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以前欠下的债 最后还是要还的(图)
 
洪熙
 



记录的史家认为,王韶得了严重的背疽而死,是因他以前滥杀的缘故。

【人民报消息】大宋名将王韶足智多谋,战功赫赫,为国开疆拓土两千多里。他因「奇计、奇捷、奇赏」,被时人戏称为「三奇副使」。僧人佛印曾称他是「杀人不眨眼的上将军」。

宋神宗熙宁元年(公元1068年),王韶献上《平戎策》,提出「收复河湟,招抚羌族,孤立西夏」的方策。神宗采纳他的建议,任其为秦凤路经略司机宜文字(负责与军事有关的机密事件,包括写奏折、参谋军机、带兵打仗等),率领宋军击溃羌人、西夏军。宋廷设置熙州,王韶主导熙河之役,收复了熙、河、洮、岷、宕、亹六州,为大宋开拓了两千多里疆土,官至枢密副使。

王韶本是一介文人,却能掌管军事,并担负起收复河湟(今甘肃西部、青海东部和东北部一带)的重任。他的一生几乎风光无限,然而到了晚年,他非常后悔一件事,即攻取熙河后滥杀之事,致使当时很多人惨死。

当时王韶让下属放火烧了羌人八千大帐,又纵容属下滥杀降军,包括老人和体弱的军俘。

晚年,王韶被朝廷贬官至洪州。每当想起这件杀伐之事,都非常悔恨。为了洗脱心中的罪恶,他开始学佛,礼拜佛印和长老祖心(黄龙心老)。

他游览金山寺,向众僧询问因果报应。众僧告诉他,你奉王法而杀人,犹如舟船航行时,压死不少螺蚌,自然是无心的。不过王韶听了,心中仍是存疑。

当时,有一位大臣刁约,字景纯,曾于宋仁宗、英宗两朝任职馆阁,是王韶的前辈,也是学佛之人,他很多时候都待在金山寺。

忽然有一天,在寺中长老座谈时,刁景纯偶然邂逅王韶。王韶仍提出自己心中的疑问,又问了众人同样的问题。群僧还是以原来的答案回复他。惟独刁景纯沉默不语。

王韶问刁景纯:「您认为如何?」

刁景纯说:「你是否能打得过良心下面的那些人?」

王韶反问到:「不知您认为是否打得过?」

刁景纯说:「依我所见,你的良心打不过他们。」

王韶问他怎么会知道的?刁景纯回答:「要是你能打得过,自然不会再来问了。」王韶听了,心中非常不安。

一天,王韶向长老祖心行礼后,问道:「昔日,我没有学道,造下很多罪业。如今,已经学道了,我的罪业是否可以清理干净呢?」

祖心为他举了一个例子,问他:「比如现在有一个人很穷,向别人借了很多债。等到这个穷人发达富贵后,他遇到了以前的债主。那么他以前欠下的债,是否应该还呢?」

王韶说:「必须还。」

祖心说:「所以啊,虽然学道了,奈何债主不想轻易放过啊!」王韶听了心里很不舒服。

一天夜里,主政泾原的知县王直温忽然做了一个梦,梦到自己接到一道天符,令他审理王韶一案。王直温仔细地审视了罪人,见王韶身形殷肥矬矮,于是命官吏宣判,杖打罪人王韶后背后,将其发配到洪州。

王直温醒来后,向人们问起「王韶」这个名字。有人告诉他说,朝中有位枢密副使叫王韶,身材肥胖矬矮,或许就是他吧!王直温听了很讶异。不久之后,他听说朝廷罢免了王韶的官职,将其贬到了洪州。

对此,《宋史》中记载,朝廷屡次用兵,劳民伤财,朝臣指责王韶,王韶则将这个问题推诿于朝廷的决定,引起宋神宗不悦,于是一道诏令将其贬谪。

后来,王韶的后背长了一个恶疮,终日痛苦不堪。更奇怪的是,他整日都闭着眼睛,不敢睁眼看人。他说,只要睁眼,就能看见那些断头断脚的人,或许都是被他所杀的冤魂吧。

有一次,医生为他看诊说:「我看病,也应当看看你的眼色,枢密大人请您睁开眼睛吧。」

王韶说:「我怎么敢睁开眼睛。我的前面都是些断头断脚的人,有上百人。」

王韶后背长了毒疮致使肌肤溃烂,疮口大到能看见里面的五脏。他晚年言语失常,像得了癫狂病一样。元丰四年(公元1081年),毒疮严重发作,王韶惨然去世。

《宋史》记载:「既病疽,洞见五脏,盖亦多杀征云。」记录的史家认为,王韶得了严重的背疽而死,是因他以前滥杀的缘故。

(参考数据:《宋史》、《东轩笔录》、《宋稗类钞》)△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28/7180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李洪志先生在大纪元发表《大选》(图)
1. 李洪志先生在大纪元发表《大选》(图) (786,789次)

新闻最嘲点 费城黑帮老大受雇为拜登做了30万张选票(图/视频)
2. 新闻最嘲点 费城黑帮老大受雇为拜登做了30万张选票(图/视频) (408,730次)

习近平为何不在最后的时刻停下脚步(多图)
3. 习近平为何不在最后的时刻停下脚步(多图) (351,215次)

小笑话:川普的要求比拜登仅多两个字就败了选(图/视频)
4. 小笑话:川普的要求比拜登仅多两个字就败了选(图/视频) (330,100次)

放出海妖!与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坚(多图/视频)
5. 放出海妖!与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坚(多图/视频) (310,024次)

败坏台湾道德!蔡英文就好这一口儿(多图)
6. 败坏台湾道德!蔡英文就好这一口儿(多图) (304,818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8)(图)
7.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8)(图) (289,185次)

欧文斯:非裔应逃出“民主党的种植园”
8. 欧文斯:非裔应逃出“民主党的种植园” (288,922次)

美国队长依然是川普(图/视频)
9. 美国队长依然是川普(图/视频) (281,322次)

拜登向老婆许愿:让你尝尝当第一夫人的滋味(图/3视频)
10. 拜登向老婆许愿:让你尝尝当第一夫人的滋味(图/3视频) (277,814次)

美大选诉讼,擂响战鼓 永不退却(图/3视频)
11. 美大选诉讼,擂响战鼓 永不退却(图/3视频) (275,846次)

【特辑】美国选举,怪相丛生,触目惊心(多图/视频)
12. 【特辑】美国选举,怪相丛生,触目惊心(多图/视频) (271,840次)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图)
13.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图) (257,963次)

抓了!中共把孙大午数十亿产业全吞(图)
14. 抓了!中共把孙大午数十亿产业全吞(图) (255,000次)

为何说美国大选是正邪大战(图)
15. 为何说美国大选是正邪大战(图) (244,700次)

正邪大战 欧洲选错边 瘟神立马来(多图)
16. 正邪大战 欧洲选错边 瘟神立马来(多图) (233,047次)

左派如何在选票上造假?网友总结七招(图)
17. 左派如何在选票上造假?网友总结七招(图) (226,029次)

【特稿】正邪相争 大选分左右 人民选未来
18. 【特稿】正邪相争 大选分左右 人民选未来 (225,450次)

预告!新唐人感恩节播出神韵交响乐(图)
19. 预告!新唐人感恩节播出神韵交响乐(图) (222,872次)

陈光诚:大选中 邪正相搏 行动才能扭转形势(图)
20. 陈光诚:大选中 邪正相搏 行动才能扭转形势(图) (216,871次)

243年前总统华盛顿预见了今天的川普(图/视频)
21. 243年前总统华盛顿预见了今天的川普(图/视频) (196,885次)

美国奇景:两个视频新闻 (图/2视频)
22. 美国奇景:两个视频新闻 (图/2视频) (191,703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7) (图)
23.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7) (图) (166,615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8)(图)
24.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8)(图) (158,919次)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到一个声音 于是找到儿子(图)
25.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到一个声音 于是找到儿子(图) (154,155次)

荷兰高架列车冲出轨 结果不可置信(图)
26. 荷兰高架列车冲出轨 结果不可置信(图) (152,18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6)(图)
27.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6)(图) (145,553次)

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英全文(图)
28. 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英全文(图) (137,728次)

昆明商贸城巨额涨租 商户罢市抗议(图)
29. 昆明商贸城巨额涨租 商户罢市抗议(图) (74,250次)

抗议庭审不公 重庆居民当庭解聘律师(图)
30. 抗议庭审不公 重庆居民当庭解聘律师(图) (72,836次)

河北企业家孙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获罪(图)
31. 河北企业家孙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获罪(图) (70,714次)

追讨市府拖欠款 黑龙江承包商陷冤狱(图)
32. 追讨市府拖欠款 黑龙江承包商陷冤狱(图) (70,008次)

访民实名要求 撤销北京截访集中营(图)
33. 访民实名要求 撤销北京截访集中营(图) (69,373次)

无锡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将曝光(图)
34. 无锡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将曝光(图) (69,171次)

五中全会后被拘 访民揭迫害黑幕(图)
35. 五中全会后被拘 访民揭迫害黑幕(图) (68,88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