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農民抗暴新特點 走向聯合扣官作人質(圖)
 

2006年11月12日,福建省莆田市新度鎮農民,與上百名手持警棍及盾牌的武警
發生衝突,十幾人受傷送院,一人危殆。(圖片由知情民衆提供)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王珍報導)最近中共頒佈新規定,明年一月一日起土地升價一倍,目前中共各級官員在年末可能會搶地。土地變成中共官商牟取巨大私利的搖錢樹,強行徵地、暴力掠奪蔓延中國。失去土地的農民申訴無門,奮起抗爭。無一例外的,大規模的農民抗爭都遭到了血腥鎮壓。
  
中國農民抗暴出現新特點,散落的個體農民逐漸走向聯合,在近期的抗爭中甚至扣押中共官員作人質。

福建莆田流血鎮壓
  
十一月十二日,福建省莆田市新度鎮頂厝村的農民,因反抗政府徵地建變電站,與上百名手持警棍及盾牌的武警發生衝突,很多農民受傷,其中一名五十五歲的鄭姓村民需做開顱手術,情況危殆。
  
附近的村民表示,這種警民衝突事件時常發生,都是因爲政府徵地而引致。

扣押地方官員
  
僅在今年十一月中上旬,中國至少發生四起大規模農民集體抗爭官商結謀掠奪土地、扣押共官員的事件。十一月十日,廣東省汕尾市東洲鎮大規模農民抗議,要求釋放村民代表陳籤,當局不予理睬,村民軟禁了辦事處八名職員。雙方僵持九天後,十八日凌晨,當局派出防暴警察、大狼狗和公安進村帶走這八名職員。去年震驚中外的十二.六血案就發生在東洲鎮。
  
十一月八日,廣東順德市三州村現代化的大型糧倉揭幕,中共各級官員和外籍華商三百餘人到場剪綵。當日下午四時,逾萬村民堵住糧倉,包圍官員和外商,迫使官方出示了興建糧倉有關的徵地文件。合同徵地價是十三萬多元,但發給村民的只有三萬五千元。官方告知村民興建糧倉徵地三百畝,而糧倉實際佔地五百畝。廣東當局當晚出動上千防暴警察,次日用警棍及發射催淚瓦斯驅散村民。
  
最新一起發生在廣東順德希湧村,當村民發現千多畝土地被前村幹部私自出售後,他們自發組織起來,圍堵相關工廠,要求出示徵地手續和進行賠償。11月底,當地警方拘捕了20多人,包括幾名民選的新任村委會幹部。事發後,數百名村民聚集到村委會,把兩名涉嫌私賣土地的前任村幹部家屬圍困在裏面,但第二天釋放了人質。
  
山東也發生了軟禁官員的事件。由於土地拆遷爭議,十一月上旬,濟南槐蔭區張莊村約一千名村民,包圍街道辦事處並軟禁官員,當局則出動一千多名武警,雙方發生衝突,造成二十多名村民受傷。

農民成立「護地組織」   

據中共官方期刊《半月談》報導,最近安徽、江蘇、浙江、重慶、河南、陝西等地區,出現一個新的動向,就是各地農民陸續成立「護地組織」。

中國的農民在上訪無效後,開始由鬆散上訪走向聯合,通過推舉「護地代表」,成立「護地隊」、「農民維權聯誼會」等,「打響土地保衛戰」,維護自身權益。
  
《半月談》報導說,農民護地組織的經費來源透過挨家挨戶湊錢。較鬆散的護地組織從事較大規模及長時間上訪,較緊密的護地組織能聚集相當人數,或與政府抗爭,或向開發商抗議。

打壓造成官民強烈對立    

針對扣押官員這一新變化,長期關注農村問題的中國作家鄭義說:「如今中國官商勾結,做事十分霸道,把地徵走了,說給多少錢就給多少錢,說是買,實際上是變相的搶劫。農民在土地被大量掠奪,孤立無告的情況下,被迫採取的一些激烈的行爲,比如扣押官員通過這種方式,迫使官方拿出一個解決的辦法」。

著名政論家、《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分析,長久以來,中共當局對民間的抗議爭辯,不論這些抗爭是否合理合法,一律打壓,從而激起一些民衆採取激烈的方式維權,如扣押官員;而官方則就對如何出動軍隊作了一些規定。
  
胡平說,中國官民衝突呈現逐步升級,螺旋上升的趨勢。自去年十月當局鎮壓廣州太石村維權、十二月開槍射殺汕尾東洲村民,到今年中國維權代表人物高智晟、郭飛雄、陳光誠律師全部被抓,當局對維權運動的打壓步步升級。   

胡平認爲,在當局百般打壓下,有一些人採取相應激烈的方式,比如扣押地方官員,作爲與當局談判的資本。儘管採取這種方式是冒着更大的政治風險,但是對某些地方官員會起到一些威嚇作用。

軍隊參與突發事件預案   

十一月北京公佈了軍隊處置突發事件預案,規定軍隊參與處置的重大突發事件包括五種,其中包括協助地方維護社會穩定,及處置突發公共安全事件等。北京這一舉動被視爲擬動用軍隊對付日益頻繁的羣體抗爭。
  
鄭義分析說,一個國家的軍隊是屬於國家的,而不屬於任何一個政黨和政治勢力。國家的軍隊只有在遇到外敵侵略時才動用。中共有警察武裝,包括武警部隊,都是非常龐大的軍事力量。從現在來說,他們準備動用國家的軍隊,說明公安、武警都已經維持不了局面,所以才會這樣做。

鄭義說:當局對局勢的估計非常清楚,到了不動用正規軍已經彈壓不住了。我只是希望中共死的不要太難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13/4253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19,910次)

羣英薈集悉尼──中共黨文化是中華文化的天敵(上)(多圖)
2. 羣英薈集悉尼──中共黨文化是中華文化的天敵(上)(多圖) (112,751次)

3. 中國人民站出來!海外驚現大陸游客整團整車退黨 (111,369次)

臺灣七千民衆集會 李大勇稱中共政權機器在解體(圖)
4. 臺灣七千民衆集會 李大勇稱中共政權機器在解體(圖) (108,174次)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5.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98,160次)

中共又捧又批孫中山的原因(圖)
6. 中共又捧又批孫中山的原因(圖) (97,075次)

這個黨救不了了
7. 這個黨救不了了 (96,261次)

8. 傷痕 (95,794次)

特號新聞!江澤民替身出現在新加坡(多圖)
9. 特號新聞!江澤民替身出現在新加坡(多圖) (52,948次)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10.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45,404次)

中共大怒!霍英東死難閉眼(多圖)
11. 中共大怒!霍英東死難閉眼(多圖) (42,702次)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12.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42,375次)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13.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40,882次)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別再軟弱失去機會(圖)
14.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別再軟弱失去機會(圖) (40,455次)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15.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39,830次)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16.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39,523次)

順奸的竇文濤納悶黃健翔爲何拒當兔子(多圖)
17. 順奸的竇文濤納悶黃健翔爲何拒當兔子(多圖) (39,186次)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18.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39,153次)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19.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38,422次)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20.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38,368次)

出局!這回輪到雅虎老闆楊致遠哭了(圖)
21. 出局!這回輪到雅虎老闆楊致遠哭了(圖) (37,445次)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22.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36,137次)

這段毛"鮮爲人知的故事"揭開三十年前的記憶(多圖)
23. 這段毛"鮮爲人知的故事"揭開三十年前的記憶(多圖) (35,552次)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24.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35,334次)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25.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34,647次)

26. 黨越來膽越小!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紀實 (34,414次)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27.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34,172次)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28.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33,917次)

29. 一個真實因果輪迴的故事 (33,624次)

30. 發生了!千百年頭一遭的奇聞 (32,757次)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1.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2,743次)

一個跡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圖)
32. 一個跡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圖) (31,431次)

這倆省委書記已成爲「後備」臭狗屎(多圖)
33. 這倆省委書記已成爲「後備」臭狗屎(多圖) (31,389次)

中紀委掃廣東,這事必須關注(圖)
34. 中紀委掃廣東,這事必須關注(圖) (30,870次)

僞科學家何祚庥趣聞(圖)
35. 僞科學家何祚庥趣聞(圖) (30,80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