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夫人眼中的高智晟(2)(图)
 

高智晟和夫人
【人民报消息】 爱一个人,就是把自己的生命和那个人的生命联在一起。

一九八五年,青春靓丽的女通讯兵耿和在军营中与吊儿郎当的伙食管理员高智晟相遇,被其善良的人品所吸引,从倾心、爱慕,最后两个人的生命紧紧地拴在了一起。婚后十五年,不论是走在颠峰或是低谷,耿和的温情慰藉始终与高智晟的坚毅勇敢依依相伴,如影随形。这一次高智晟因为直言上书当局获罪,人们在不屈的高智晟身边第一次看到了这位女性,听到她“强烈抗议对我先生及我家庭的持续迫害”的呐喊。近日耿和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谈了她独特视角和感悟中的高智晟。

(接上)

让高智晟继续执业吧 让他去帮助更多的人

命运没让高智晟选择,从他律师执业第一天开始,就匆匆把他抛进了扶赢弱,护一方的角色。很难说这个角色对高智晟最终意味着什么,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一个维权律师要比其他的律师承担更为深重的道义,付出加倍的艰辛。

在乌鲁木齐,高智晟的办公室总是坐满一排冤民,掏心挖肺地说“高律师您说咋办就咋办,您要没办法,咱们还有一条道——自杀、自焚!”

高智晟总是一一详细了解分析他们的冤情,能进入诉讼程序的帮助写申诉,不能进入诉讼程序的介绍给媒体曝光,曝光也解决不了问题,他就先帮着当事人解决回家的路费和伙食费,然后自己继续为他们写文章呼吁。有些人是从外地一路要饭到新疆找“高青天”的,到吃饭的时候,高律师吃包子,他们也吃包子……

高智晟说过,“不管是谁,只要走到我这儿,我都要帮他指出一条路,给他一点希望,不能让他们到我这儿就成死胡同了。”

耿和说,高智晟的爱特别多,好像老用不完。逢年过节家里吃点好的,或是女儿穿上新鞋新衣服,他都要想起自己小时候,想起外面的穷人。

耿和与高智晟上班的路上有个乞丐,每天很敬业地坐那儿拉二胡讨钱,高智晟一有机会就给他钱,耿和不乐意:“人家天天坐那儿,你还能天天给?”高智晟说“你别想那么多,咱们要庆幸自己掏得起。”

高家住在北京金保花园,前面有一条过街人行桥,经常有人在那里要饭。有一年中秋节,高智晟出去转了一圈,回家给孩子四十块钱:“格格(音),你去给那两个要饭的每人二十块,告诉他们今天是中秋节,让他们买块月饼吃。”孩子把钱送去,要饭的说:“小姑娘,你给错了,怎么这么多钱?”女儿说:“没错,我爸爸说让你们买块月饼吃。”

那天女儿看到一个要饭的,要妈妈给钱,耿和说“要饭的可能有坏人管着,钱给了他说不定就让坏人拿去了。”女儿就求妈妈给那人买两个饼子。“孩子很善良”耿和说,“都因为他爸爸。”

耿和对上天赋予丈夫的角色有自己演绎:他骨子里就爱那些人,恨不得把自己拥有的送给人家,把人家的苦难拿点过来,与生俱来的,改不了。甭说没让他选择,就是让他选择,只怕他还是会走上这条路的。“他爱律师这工作,社会也需要像他那样的律师,让高智晟继续执业吧,让他去帮助更多的人。”

咱们家像条船 船长就是高智晟

北京律师朱久虎因为协助陕北油田投资人维权被捕,高智晟得知消息后赶赴榆林援助,时值中秋,苦等丈夫回家过节的耿和收到了从陕北发来的短信,信中高智晟说他思念爱妻小女,但此刻必须留在榆林营救朱九虎,因为朱家盼团聚已经盼了四个月了。末了大律师请求夫人理解自己所作的一切。

读着短短的几十个字,丈夫的情怀在耿和心中渗透得深切,“他既然那么爱别人,就会更爱孩子、我,和这个家!”

结婚十几年耿和跟高智晟从未红过脸,家里永远乐融融的。“他都是自己洗袜子裤衩,房间从来整理的利利索索的,给他做饭简单得很,问他吃什么总是说‘随便’,从不挑剔。” 前两年高智晟开始小有名气的时候,有人问耿和担不担心丈夫在外面沾花惹草,耿和说,“我一点不担心。如果谁要陷害他,我立刻出来做证,他不是那种人。”

高智晟大概也觉得自己挺模范的,和耿和打趣说,“你看,我还是比较让你省心的吧?”

不知道明察秋毫的大律师是故意装糊涂还是真糊涂,光是为了提醒他准时吃饭,给老不舒服的肠胃照个胃镜,耿和快把觜皮都磨破了;大律师一年四季在全国各地走,哪回出门不是丈夫走得越远,耿和的思念越长——那颗牙还疼吗?有没有跟人生气?是不是又拉肚子了?一切都平安吗?

其实关注高律师的何止耿和,在大纪元网站“声援中国良心律师高智晟”的论坛上有这么一句留言:“黑暗的夜空高悬一颗星,他不孤单,因为人们仰望着。”

北京司法部召开“晟智律师事务所停业听证会”那天,司法部大楼门前来了一家三口,据说他们曾经谘询过高律师。“到别的律师事务所都要掏钱,到高律师这儿、还是名律师,一分钱没要。”这事高律师早忘了,但当事人没忘,一听说老高出事了,拄着拐杖就领着一家人前来声援。

听说高叔叔惹官司了,曾经得到高律师援助的残疾孩子邹炜毅和奶奶急了。老人家立马给耿和挂电话:“媳妇,你在北京要不安全就到丹东来,到咱家来住着!”

这边晟智事务所才被强令停业,那边十八个省市的房业主可不管司法部乐意不乐意,两千零八名房业主签名上书:“祝晟智律师事务所早日重新开张!祝高智晟先生及其家人身体健康!”

众多的法轮功学员更是一如既往,支持高律师的所有维权义举,呼吁中共停止一切迫害。

读着、听着数不清的文章、信和电话,耿和的种种委屈和不安消散在相识或不相识的人的温情中。“我们这个家得到的特别多,跟着高智晟我从不后悔。他想的远,做得对,和他在一起我的思想也天天在变。有时候没做好的,他一说我们就记住了,下次就会做好。”

耿和开玩笑说,“咱们家像条船,船长就是高智晟,掌舵、指挥、护卫、导游全是他,我和孩子闭着眼睛跟他走,不用动脑子,也不累。什么危险都不会碰到。”

* * * ** * * *

高家像条船,船上有最优秀的船长和乘客,上天没有承诺它的航行永远风平浪静,但船的名字叫“吉祥号”。

(连载完)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30/3852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1.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184,905次)

2. 这回真生儿子了!宋祖英孩子爹不知是谁(图) (106,635次)

刘延东空降上海滩  胡锦涛关门打江狗(多图)
3. 刘延东空降上海滩 胡锦涛关门打江狗(多图) (58,360次)

胡锦涛被曾庆红戴了绿帽子(图)
4. 胡锦涛被曾庆红戴了绿帽子(图) (55,068次)

江泽民在拉法叶舰弊案中拿到巨额黑钱(多图)
5. 江泽民在拉法叶舰弊案中拿到巨额黑钱(多图) (50,528次)

极其危险的结局!胡锦涛该看看这令人魂飞魄散的图片(多图)
6. 极其危险的结局!胡锦涛该看看这令人魂飞魄散的图片(多图) (45,045次)

7. 小心!韩国做了个奇奇怪怪的动作(多图) (41,404次)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8.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39,250次)

9. 一个内幕消息!曾庆红在西班牙企图绑架胡锦涛 (37,668次)

一个现代神奇!张德江澳洲所遇震惊中南海(多图)
10. 一个现代神奇!张德江澳洲所遇震惊中南海(多图) (37,137次)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11.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37,019次)

薄熙来咒中共没98岁的薄一波活的长(图)
12. 薄熙来咒中共没98岁的薄一波活的长(图) (35,617次)

布什到中国先抽罗干一个嘴巴(图)
13. 布什到中国先抽罗干一个嘴巴(图) (35,123次)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14.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34,988次)

众诸侯比江家帮横  小胡试让粪坑散发清香(多图)
15. 众诸侯比江家帮横 小胡试让粪坑散发清香(多图) (34,943次)

五行错乱 大陆异象频爆  天意无可抗拒 (多图)
16. 五行错乱 大陆异象频爆 天意无可抗拒 (多图) (34,855次)

塞内加尔与中共复交的启示(图)
17. 塞内加尔与中共复交的启示(图) (34,835次)

18. 里边更乱!曾庆红用高科技监听中共高层动向 (34,410次)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19.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33,996次)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20.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33,279次)

21. 大揭秘!全球为何兴起学汉语热(图) (32,917次)

胡曾内斗激烈  新华网忙换这头版头条题目(图)
22. 胡曾内斗激烈 新华网忙换这头版头条题目(图) (32,803次)

南韩与中共联手  75亿美元援助北韩流氓政权(图)
23. 南韩与中共联手 75亿美元援助北韩流氓政权(图) (31,781次)

震惊专家  俄三岁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图)
24. 震惊专家 俄三岁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图) (30,107次)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25.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29,880次)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26.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29,808次)

加总理马田面临下台的原因(图)
27. 加总理马田面临下台的原因(图) (29,472次)

能穿越时空  冰人奥茨让科学家着迷(图)
28. 能穿越时空 冰人奥茨让科学家着迷(图) (29,359次)

29. 谁都应该看:拒女淫诱 延寿又发达 (29,332次)

看图出疑问:神六两航天员是否上天?(多图)
30. 看图出疑问:神六两航天员是否上天?(多图) (28,716次)

中共北韩商定由金正日次子当傀儡(图)
31. 中共北韩商定由金正日次子当傀儡(图) (28,483次)

为何见胡后,布莱尔强势领导人根基已动摇(多图)
32. 为何见胡后,布莱尔强势领导人根基已动摇(多图) (27,962次)

大选在即  马田竹篮打水一场空(图)
33. 大选在即 马田竹篮打水一场空(图) (27,527次)

蓝绿是摇头丸!中共在台湾的恶狗TVBS(多图)
34. 蓝绿是摇头丸!中共在台湾的恶狗TVBS(多图) (27,219次)

德国警方配合默契 胡锦涛与法轮功学员握手 (图)
35. 德国警方配合默契 胡锦涛与法轮功学员握手 (图) (26,63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