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做一个芭蕾般飘逸的梦(多图)
 

《唐吉柯德》剧照(Getty Images)

【大纪元11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竹思报导)天籁之音似潺潺泉水涌动,纤细粉薄的天鹅裙随舞者跳跃飞扬,辉煌的盛大欢庆集体群舞,衬映着双人舞飞烟般轻盈的舞姿,变化如浮云,美丽如春风,温暖又缥缈……这是经典芭蕾舞剧《帕基塔》(Paquita)的终场,像梦里的芭蕾一样完美,无以伦比的曼妙飘逸。观者如梦里看花,如痴如醉。

西方的神传文化

据新唐人华人新年晚会筹备组委员李维娜女士介绍,在一般观众的眼里高贵得遥不可及的芭蕾舞,其实要走近并欣赏它并不难,了解它的历史,就是半个欣赏家了。

芭蕾艺术基于古希腊文明,属于西方的神传文化。它用音乐、舞蹈和哑剧的手法,诠释童话传说或神话故事,对比表现善与恶较量和正义与美好的胜利结局。

芭蕾舞剧《帕基塔》讲了一个好事多磨的故事:纯真热情的吉普赛女郎帕基塔,救了法国军官卢西昂的性命并疯狂地爱上了他,却无法同他结为伉俪,直到历尽艰辛证明了自己的贵族血统,才如愿以偿。

“芭蕾”为法语ballet,词源则是意大利语balletto,意为“跳”或“跳舞”。芭蕾舞最初产生在意大利民间,于15世纪文艺复兴时进入宫廷,在宴会进行中表演,因此被称为“席间芭蕾”。后传入法国,至路易十四时期真正形成芭蕾艺术。1661年,喜爱舞蹈的路易十四在巴黎创办了世界第一所皇家舞蹈学校,教学以摹仿自然到超越自然为指导思想,并确立了芭蕾的五个基本脚位和十二个手位,动作和体系一直沿用至今。

1830年至1850年是芭蕾的浪漫派时期。女舞者脱去了沉重宫廷式长裙,换成轻盈的长短沙裙,便于发展跳、转等舞姿,使芭蕾表演成为精致的艺术。

身神合一的完美境界

古希腊的思想家伯拉图说,舞蹈会帮人养成高贵的协调和优雅的气质。芭蕾舞尤其如此,练这种“足尖上的艺术”可以塑造人健与美相融的完美形体,达到优雅的气质,磨练坚强的意志。

李女士认为,艺术创作是一种很痛苦的过程。当身体无法随心所欲地表现你的那种艺术感觉时,舞者会很痛苦。要很完美的把形神结合起来是很难的,必须通过超乎寻常的努力。艺术必须要有内涵,人们能够欣赏你所想表现的,其实是魂在起主导作用。一个真正好的艺术家需要全身心地去体味和理解人生,再经艺术形式的提炼,才能使人感动。

经典舞剧《唐吉诃德》(Don Quixote)中的大双人舞最能使舞者发挥技巧,男舞者的跳跃矫健轻盈挥洒自如,具有很强的爆发力,其精彩的大跳和旋转总会赢得观众一片喝采;而女舞者可淋漓尽致地展现其卓越的舞艺、优美的曲线及超凡的平衡能力。

《唐》剧说的是一对恋人为了躲避父亲对他们婚事的阻挠,跑到了唐吉诃德恰巧停留的小酒店里。女孩的父亲拉着他心目中的女婿卡玛甚也来到了酒馆,妄图带回女儿。这时女孩向唐吉诃德求救。唐吉诃德拔刀相助,与卡玛甚决斗,并取得了胜利。在场的人开始欢呼,为这对恋人准备婚礼。在众人的一系列舞蹈后,这对恋人便跳起了这段热烈的爱情双人舞。

李女士说,由世界当红的芭雷舞明星夫妇艾伊娜(Irina Dvorovenko)和马克西姆(Maxim Beloserkovsky)表演的《唐吉诃德》大双人舞,以其完美的演技和默契的配合,曾在04年华盛顿的新年晚会令所有观众倾倒。这或许是因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是恩爱的神仙眷侣,在舞台上才表现得身神如一,梦幻般的舞姿令人心驰神往。

李女士介绍,《帕基塔》具西班牙风格,男女舞者随着迅速的音乐跳跃与旋转,活泼迅速而华丽得令人目不暇接,终场一景要求主演和群舞在技术及配合上无懈可击,因此与《唐吉诃德》都被选中在2006年的新唐人华人新年晚会上,由顶尖芭蕾舞团表演。

明年的华人新年晚会将于1月7日至2月25日在包括巴黎、悉尼、台北和北美的16大城市依次上演(具体日程可查http://gala.ntdtv.com/)。世界各地的观众因此都有机会做一个芭蕾般飘逸的梦。


2004年在新唐人华人新年晚会上,美国芭蕾舞剧院首席芭蕾舞演员
Irina Dvorovenko和Maxim Beloserkovsky夫妇表演《唐吉柯德》
大双人舞。


舞剧《帕基塔》(Paquita)的海报


《唐吉柯德》剧照(Getty Images)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30/3851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1.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184,905次)

2. 这回真生儿子了!宋祖英孩子爹不知是谁(图) (106,635次)

刘延东空降上海滩  胡锦涛关门打江狗(多图)
3. 刘延东空降上海滩 胡锦涛关门打江狗(多图) (58,360次)

胡锦涛被曾庆红戴了绿帽子(图)
4. 胡锦涛被曾庆红戴了绿帽子(图) (55,068次)

江泽民在拉法叶舰弊案中拿到巨额黑钱(多图)
5. 江泽民在拉法叶舰弊案中拿到巨额黑钱(多图) (50,528次)

极其危险的结局!胡锦涛该看看这令人魂飞魄散的图片(多图)
6. 极其危险的结局!胡锦涛该看看这令人魂飞魄散的图片(多图) (45,045次)

7. 小心!韩国做了个奇奇怪怪的动作(多图) (41,404次)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8.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39,250次)

9. 一个内幕消息!曾庆红在西班牙企图绑架胡锦涛 (37,668次)

一个现代神奇!张德江澳洲所遇震惊中南海(多图)
10. 一个现代神奇!张德江澳洲所遇震惊中南海(多图) (37,137次)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11.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37,019次)

薄熙来咒中共没98岁的薄一波活的长(图)
12. 薄熙来咒中共没98岁的薄一波活的长(图) (35,617次)

布什到中国先抽罗干一个嘴巴(图)
13. 布什到中国先抽罗干一个嘴巴(图) (35,123次)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14.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34,988次)

众诸侯比江家帮横  小胡试让粪坑散发清香(多图)
15. 众诸侯比江家帮横 小胡试让粪坑散发清香(多图) (34,943次)

五行错乱 大陆异象频爆  天意无可抗拒 (多图)
16. 五行错乱 大陆异象频爆 天意无可抗拒 (多图) (34,855次)

塞内加尔与中共复交的启示(图)
17. 塞内加尔与中共复交的启示(图) (34,835次)

18. 里边更乱!曾庆红用高科技监听中共高层动向 (34,410次)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19.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33,996次)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20.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33,279次)

21. 大揭秘!全球为何兴起学汉语热(图) (32,917次)

胡曾内斗激烈  新华网忙换这头版头条题目(图)
22. 胡曾内斗激烈 新华网忙换这头版头条题目(图) (32,803次)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23.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32,784次)

南韩与中共联手  75亿美元援助北韩流氓政权(图)
24. 南韩与中共联手 75亿美元援助北韩流氓政权(图) (31,781次)

震惊专家  俄三岁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图)
25. 震惊专家 俄三岁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图) (30,107次)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26.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29,880次)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27.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29,808次)

加总理马田面临下台的原因(图)
28. 加总理马田面临下台的原因(图) (29,472次)

能穿越时空  冰人奥茨让科学家着迷(图)
29. 能穿越时空 冰人奥茨让科学家着迷(图) (29,359次)

30. 谁都应该看:拒女淫诱 延寿又发达 (29,332次)

看图出疑问:神六两航天员是否上天?(多图)
31. 看图出疑问:神六两航天员是否上天?(多图) (28,716次)

中共北韩商定由金正日次子当傀儡(图)
32. 中共北韩商定由金正日次子当傀儡(图) (28,483次)

为何见胡后,布莱尔强势领导人根基已动摇(多图)
33. 为何见胡后,布莱尔强势领导人根基已动摇(多图) (27,962次)

大选在即  马田竹篮打水一场空(图)
34. 大选在即 马田竹篮打水一场空(图) (27,527次)

禽流感失控!武警八小时先扑杀一千万只家禽(多图)
35. 禽流感失控!武警八小时先扑杀一千万只家禽(多图) (27,27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