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天价青花罐背后的故事 (图)
 
作者:戴东尼(古玩书画鉴定收藏家、投资顾问)
 

青花罐“鬼谷下山”描绘鬼谷子下山救徒弟孙膑
【人民报消息】今年7月12日,在伦敦佳士得进行的“中国瓷器及艺术品”拍卖中,一款高28厘米,直径33厘米的元代青花人物罐以1400万英镑的价格成交,创下了目前中国瓷器拍卖的最高价。这只绘有“鬼谷下山”故事的罐子为什么如此值钱?它后面有何动人的故事呢?

这只罐子上面的图案讲的是《战国策》中“鬼谷下山”的故事。故事说的是战国时期,燕国和齐国交战,为齐国效命的孙膑(孙子)为敌方所擒,他的师傅鬼谷子前往营救,率领众人一行下山的情景。画中的鬼谷子坐在由狮虎共拉的两轮车上,后面跟着两个骑马的人,其中一个穿着武官衣服打了一面旗写有“鬼谷”两字。鬼谷子是中国古代著名的谋略家,最后他教出了孙膑、庞涓、苏秦及张仪等高徒。鬼谷子特别钟爱为人诚恳真挚的孙膑,将自己毕生绝学倾囊相授给孙膑。

庞涓也是鬼谷子的学生,学的也是兵法。有一次庞涓听说魏国花高价钱纳贤,他动了心要去魏国做官。鬼谷子有宿命通功能,早已知到,就对庞涓说,你出去摘一朵花来给我,庞涓就摘一朵小花拿过去,鬼谷子一看这朵花叫“马兜铃”,这种花一开十二朵,他告诫庞涓,这暗预你享受十二年富贵,这花是采于鬼谷,见日而萎,就是看到日光就枯萎了,鬼旁加一个委字正好是一个“魏”,魏国的魏,他说你一定和魏国有缘。鬼谷子又告诫庞涓不能够欺骗别人,如果你要骗别人的话,那以后你要上别人的大当,最后他就送给庞涓八个字:“遇羊而荣,遇马而卒。”后来庞涓不听鬼谷子的话,出于妒嫉,他不但欺骗孙膑,还残酷迫害他。结果最后自己上了孙膑的当,在马陵道被万剑穿身而死,遭到了恶报。

元青花罐“鬼谷下山”为传世8大元代人物故事青花罐之一。其他7罐分别为另一件香港佳士得拍出的元青花人物瓷罐“孟月梅写恨锦香亭”,东京出光美术馆收藏的元青花罐“昭君出塞”、裴格瑟斯基金会收藏元青花罐“三顾茅庐”、安宅美术馆旧藏元青花罐“周亚夫屯细柳营”、波士顿博物馆收藏元青花罐“尉迟恭救主”、亚洲私人收藏的元青花罐“古代人物”、以及先后为德川家和万野美术馆旧藏的元青花罐“百花亭”,原本日本伊藤先生还藏有一件元青花罐“周亚夫屯细柳营”,惜毁于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这件瑰宝,原为荷兰凡赫默特家族所有。该家族的凡赫默特男爵收藏了很多中国瓷器,最为精美的就是这只青花罐。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被派驻北京担任荷兰使节护卫军司令,在中国期间购买了“鬼谷下山” 罐,并将之带回老家,荷兰。

当时,凡赫默特男爵还以为那是明代的青花罐。直至上世纪60年代末,此罐才被专家确认为是元朝作品。佳士得的专家上世纪70年代曾鉴别过这个青花罐,并估价仅1.6万美元。凡赫默特后人更将价值连城的珍宝当垃圾,用此罐来存放DVD光碟。去年,佳士得专家再次拜访,赶紧让主人把原本放于罐内DVD光盘另存它处。

最终以比估价高近15倍的价格夺得了这件珍宝的是以买卖中国瓷器古玩著称的Eskenazi先生,他拍到这件珍宝后说:“我已接近极限,不知还能撑多久。”Eskenazi先生是国际知名的几大古董商之一,在收藏中国艺术品的同时,也代表一些大买家购买顶级艺术品。在香港苏富比去年的秋拍中,他几乎包揽了瓷器成交最高价的前几位,委托他的既有西方金融大亨,更有石油巨头。其实这件珍宝他也是为人代购,背后真正的主人是一位纽约华尔街金融大亨。

伦敦佳士得中国陶瓷及工艺品主管表示:“我估计他们(买家)认为这个青花罐甚具价值,但不至于到这个水平,这实在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中国泉州一文物鉴定家对这件创珍品提出了挑战,他从此罐的照片看发现了5大疑点,因此他认为极有可能是赝品。这5点分别为,拍品来源有疑问;瓷罐特征有异;人物绘画风格生疑;绘画水平平庸,细节经不起推敲;人物服饰“穿帮”。他讲到,骑马执旗武士的头盔更接近于明代而不似元代或元以前的形式,两军士中右边一人的外披戎服后背缀有一块葵花型补子。而“补子”是明清两代文武官员、吏卒等公职人员缝缀于服装上的区别品级、职别的标志性图案装饰。明代以前的服装是不可能有这种补子的装饰的。还有,此军士腰间所挎的军刀是典型的明代“戚家刀”。这是明后期才出现的一种军刀形式,由抗倭名将戚继光吸收日本倭刀的优点而创制,特点是改传统军刀的直式和倭刀的弯弧式为握柄向下的“三弯式”。他说:“元代的画师大概不会看见穿补服和佩‘戚家刀’的军人形象吧?”一下提出这么多令人无法解释的疑点,不得不令人深思。

(戴东尼读者信箱:[email protected])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30/3851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1.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184,905次)

2. 这回真生儿子了!宋祖英孩子爹不知是谁(图) (106,635次)

刘延东空降上海滩  胡锦涛关门打江狗(多图)
3. 刘延东空降上海滩 胡锦涛关门打江狗(多图) (58,360次)

胡锦涛被曾庆红戴了绿帽子(图)
4. 胡锦涛被曾庆红戴了绿帽子(图) (55,068次)

江泽民在拉法叶舰弊案中拿到巨额黑钱(多图)
5. 江泽民在拉法叶舰弊案中拿到巨额黑钱(多图) (50,528次)

极其危险的结局!胡锦涛该看看这令人魂飞魄散的图片(多图)
6. 极其危险的结局!胡锦涛该看看这令人魂飞魄散的图片(多图) (45,045次)

7. 小心!韩国做了个奇奇怪怪的动作(多图) (41,404次)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8.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39,250次)

9. 一个内幕消息!曾庆红在西班牙企图绑架胡锦涛 (37,668次)

一个现代神奇!张德江澳洲所遇震惊中南海(多图)
10. 一个现代神奇!张德江澳洲所遇震惊中南海(多图) (37,137次)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11.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37,019次)

薄熙来咒中共没98岁的薄一波活的长(图)
12. 薄熙来咒中共没98岁的薄一波活的长(图) (35,617次)

布什到中国先抽罗干一个嘴巴(图)
13. 布什到中国先抽罗干一个嘴巴(图) (35,123次)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14.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34,988次)

众诸侯比江家帮横  小胡试让粪坑散发清香(多图)
15. 众诸侯比江家帮横 小胡试让粪坑散发清香(多图) (34,943次)

五行错乱 大陆异象频爆  天意无可抗拒 (多图)
16. 五行错乱 大陆异象频爆 天意无可抗拒 (多图) (34,855次)

塞内加尔与中共复交的启示(图)
17. 塞内加尔与中共复交的启示(图) (34,835次)

18. 里边更乱!曾庆红用高科技监听中共高层动向 (34,410次)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19.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33,996次)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20.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33,279次)

21. 大揭秘!全球为何兴起学汉语热(图) (32,917次)

胡曾内斗激烈  新华网忙换这头版头条题目(图)
22. 胡曾内斗激烈 新华网忙换这头版头条题目(图) (32,803次)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23.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32,784次)

南韩与中共联手  75亿美元援助北韩流氓政权(图)
24. 南韩与中共联手 75亿美元援助北韩流氓政权(图) (31,781次)

震惊专家  俄三岁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图)
25. 震惊专家 俄三岁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图) (30,107次)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26.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29,880次)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27.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29,808次)

加总理马田面临下台的原因(图)
28. 加总理马田面临下台的原因(图) (29,472次)

能穿越时空  冰人奥茨让科学家着迷(图)
29. 能穿越时空 冰人奥茨让科学家着迷(图) (29,359次)

30. 谁都应该看:拒女淫诱 延寿又发达 (29,332次)

看图出疑问:神六两航天员是否上天?(多图)
31. 看图出疑问:神六两航天员是否上天?(多图) (28,716次)

中共北韩商定由金正日次子当傀儡(图)
32. 中共北韩商定由金正日次子当傀儡(图) (28,483次)

为何见胡后,布莱尔强势领导人根基已动摇(多图)
33. 为何见胡后,布莱尔强势领导人根基已动摇(多图) (27,962次)

大选在即  马田竹篮打水一场空(图)
34. 大选在即 马田竹篮打水一场空(图) (27,527次)

禽流感失控!武警八小时先扑杀一千万只家禽(多图)
35. 禽流感失控!武警八小时先扑杀一千万只家禽(多图) (27,27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