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刀两断 两种迥然的结局(图)
 
容乃加
 



清 缂丝《周处击蛟图》。

【人民报消息】「一刀两断」原作「一刀两段」,说明一刀切成两段的意思,应用得很广,有用来形容好事,也有做坏事解的。

「一刀两断」形容将人杀死,一刀将身子断成两段,或是借此形容断绝关系,或是形容行事干脆。另在精神境界方面,这成语也用在人生的转变上,有着发愤学习以拔除旧习、恶习,达到新的境界,或是走出新人生的意思:

一、比喻断绝关系。例如:《西游记》第九回:「你若从我,万事皆休,若不从时,一刀两断!」又如:《喻世明言.卷二.陈御史巧勘金钗钿》:「那穷鬼自知无力,必然情愿退亲。我就要了他休书,却不一刀两断?」

二、形容行事干脆爽快。例如:《歧路灯》第七一回:「一个男人家,心里想做事,便一刀两断做出来。」

三、描述身子被断成两段,出自唐朝寒山劝善诗:「看取开眼贼,闹市集人决;死尸弃如尘,此时向谁说。男儿大丈夫,一刀两段截。人面禽兽心,造作何时歇。」说的是那些人面禽兽心的人,造尽坏事,到了后来遭罚被处决弃市,身子一刀两段截,人生至此向谁去求也无用。寒山意在劝善挽救生命,快修去魔性,急急如律令!

四、在精神境界,是指截断妄念、斩除妄念的意思,也指斩除那些年久日深的积习,彻底斩断阻碍人脱胎换骨的坏根性。

宋代大儒朱熹说:「圣人发愤便忘食,乐便忘忧,直是一刀两段,千了百当。」(《朱子语类.卷三十四,论语篇.述而.子温而厉章》)这是指发愤向上的力量,因为发愤学圣人君子,让人忘食、忘忧,达到新的境界。

朱熹又说:「『克己』者是从根源上一刀两断,便斩绝了,更不复萌。」(《朱子语类.卷四四.论语.宪问篇》)指出一刀斩绝恶根是「克己」的真工夫。真能做到,方能成济世圣人。从这个境界来看,一个生命和过去的自己一刀两断,成就生命新境界的实例呼之欲出。

周处的故事

生于三国时代吴国的周处,字子隐,是阳羡人(今江苏省宜兴县南)。《晋书卷五十八.列传第二十八》记载周处从地方一害剧转为忠贤烈士的一生。

周处父亲是鄱阳太守,但周处少时就失父。他未成年时就臂力绝人,喜欢驰骋田猎,纵情玩乐,行为不检点,地方上的人都视他为大害隐患。

周处曾经问地方父老说:「当今四季风调雨顺,岁收丰成,大家为何苦而不乐呢?」

父老叹息道:「三害未除,何乐之有!」周处问三害为何?

父老答道:「南山上白额猛兽,长桥下之蛟,加上你呀,为三害矣。」

周处自知为地方之人所恶,乃慨然发愿痛悔前非,奋发向上。他对父老说道:「若此三害为患,吾能除之。」

父老说:「你若能除三害,则是一郡之大庆。」

于是周处入山射杀猛兽,投水搏杀蛟龙。那蛟龙非常狡猾,或沉或浮游行数十里,而周处毫不畏惧,在水中与牠周旋三日三夜。地方的人都想周处必死,皆大欢喜。当周处杀死蛟龙回了乡,听到乡里为他的死而庆贺,至此才深刻体认到自己对地方造成的危害有多深。

周处找到当时吴人敬仰的高士陆云,具情以告,说道:「想要自修却已经蹉跎了时光,恐怕无法达到目标。」

陆云告诉他:「古人都注重朝闻道而夕改,君未来前途尚可期,而且大丈夫患不立志,何忧名不彰!」周处从此一心向学,日夜惕厉修己。

周处才能器量高出而不求名,反求诸己而不怕改过,终于成了一位品德清芳受四方赞颂的人。他历守四郡,安人立政;在朝为为官、为良史,贞节不挠,纠举弹劾,不避宠臣国戚;国朝面临敌军入侵的危难,他忠勇果劲不惜个人生死,全力以赴。后来受追赠平西将军。

周处一生,从地方之害,转而成为一代忠贤烈士,留下盛美的事迹和贞节高远的典型。周处一生的转变过程,树立「一刀二断」改过迁善的典型。△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26/7163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本拉登没死!奥巴马,拜登和希拉里为何灭口海豹六队(多图/视频)
1. 本拉登没死!奥巴马,拜登和希拉里为何灭口海豹六队(多图/视频) (457,641次)

一个硬盘惹十月惊奇!拜登父子再曝惊天大丑闻(图/2视频)
2. 一个硬盘惹十月惊奇!拜登父子再曝惊天大丑闻(图/2视频) (421,308次)

“亨特门”涌出的洪水将冲垮一切 !(图/3视频)
3. “亨特门”涌出的洪水将冲垮一切 !(图/3视频) (418,714次)

美国亿万富翁爱泼斯坦性丑闻 牵出克林顿夫妇(图/视频)
4. 美国亿万富翁爱泼斯坦性丑闻 牵出克林顿夫妇(图/视频) (417,599次)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5.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417,374次)

露出本相!美国的黑暗沼泽正被抽干(多图)
6. 露出本相!美国的黑暗沼泽正被抽干(多图) (381,134次)

这次的辩论主持人仍然偏袒拜登(图/视频)
7. 这次的辩论主持人仍然偏袒拜登(图/视频) (330,327次)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杀 她的儿子叫钟南山(图)
8.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杀 她的儿子叫钟南山(图) (299,489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9.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276,720次)

不是“无商不奸” 而是“无商不尖”(图)
10. 不是“无商不奸” 而是“无商不尖”(图) (271,309次)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11.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253,684次)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12.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224,763次)

战群恶! 巴雷特在大法官确认听证会(多图)
13. 战群恶! 巴雷特在大法官确认听证会(多图) (223,881次)

非常值得一看 为什么不能随便发毒誓?(图)
14. 非常值得一看 为什么不能随便发毒誓?(图) (215,160次)

川普总统观礼巴雷特大法官入职仪式(图)
15. 川普总统观礼巴雷特大法官入职仪式(图) (192,914次)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6.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89,779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17.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187,932次)

新生儿刚出娘胎 大哭扯下医生口罩:别戴这劳什子!(多图)
18. 新生儿刚出娘胎 大哭扯下医生口罩:别戴这劳什子!(多图) (170,53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19.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167,363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3)(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3)(图) (158,463次)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21.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142,419次)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22.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72,454次)

山东访民在京被绑架 警察称不是案子(图)
23. 山东访民在京被绑架 警察称不是案子(图) (70,569次)

上海大连出现烂尾楼 业主维权无望(图)
24. 上海大连出现烂尾楼 业主维权无望(图) (70,043次)

浙江台州男子遭脑控 受害长达12年(图)
25. 浙江台州男子遭脑控 受害长达12年(图) (67,241次)

新疆男发推文被判刑 办案过程多处造假(图)
26. 新疆男发推文被判刑 办案过程多处造假(图) (67,168次)

山东因疫情封校 学生代表抗议后失联(图)
27. 山东因疫情封校 学生代表抗议后失联(图) (66,678次)

无锡访民揭零上访 实情都被堵在家里(图)
28. 无锡访民揭零上访 实情都被堵在家里(图) (66,474次)

北京政风热线颠倒因果 称访民影响形象(图)
29. 北京政风热线颠倒因果 称访民影响形象(图) (66,305次)

工业园改造牟利 浙江官府联合逼迁(图)
30. 工业园改造牟利 浙江官府联合逼迁(图) (65,651次)

江苏师大爆疫情遭校方封口 学生反弹(图)
31. 江苏师大爆疫情遭校方封口 学生反弹(图) (65,056次)

声明无罪被酷刑 常玮平再遭非法拘禁(图)
32. 声明无罪被酷刑 常玮平再遭非法拘禁(图) (64,591次)

优胜教育爆雷 逾千家长老师北京维权(图)
33. 优胜教育爆雷 逾千家长老师北京维权(图) (64,475次)

世界称奇!千年沉船木硬如新 稀世宝物价不可估(图)
34. 世界称奇!千年沉船木硬如新 稀世宝物价不可估(图) (58,313次)

浙江
35. 浙江"巨石天书" 疑为史前遗迹(图) (55,56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