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坚忍不拔 心忧天下的刘禹锡(图)
 



《陋室铭》流芳千古,让人在世俗的喧嚣中感受到心灵的那份宁静。

【人民报消息】唐代诗人、著名作家刘禹锡,洛阳人,他的家庭是世代以儒学相传的书香门第。刘禹锡耳濡目染,加上天资聪颖,敏而好学,从小就才学过人,气度非凡。

刘禹锡十九岁游学长安,上书朝廷。贞元九年考取进士,任监察御史等职。由于他对当时宦官专权、藩镇割据、朋党之争的社会现实极为不满,曾参与改革运动,但遭遇失败,以致人生坎坷,多次受贬。但是他没有屈服于权贵,而是以文明志,表现了他刚直不阿的品格和豁达的胸襟,身处逆境,心忧天下。

永贞元年,刘禹锡初贬为连州(今广东连县)刺史,行至江陵,再贬朗州(今湖南常德)司马。一度奉诏还京后,他又因赋诗《游玄都观》触怒当朝靠阿谀逢迎上来的权贵而被贬为连州刺史,后历夔州、和州刺史。他没有自甘沉沦,而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世事的变迁和宦海的沉浮。

在被贬至安徽省和州时,按当时的规定,刘禹锡应住衙门里三间三厦的屋子。可是,和州策知县是个见利而为的小人,目光势利,他见刘禹锡被贬而来,自无好处,便多方刁难。先是安排刘禹锡住在县城南门,面江而居。刘禹锡见房子面对大江,不但没有埋怨,反而很高兴,特撰写一联贴于房门:「面对大江观白帆,身在和州思争辩。」

刘禹锡这个举动气坏了策知县,又令衙内书吏将刘禹锡的住房由城南门调到城北门,由三间缩小到一间半。这一间半房子位于德胜河边,附近还有一排排杨柳树,自是别有一番风趣。刘禹锡见了这个环境也没有计较,依然安心住下,又写了一幅对联贴在新居:「杨柳青青江水边,人在历阳心在京。」

策知县见他自是悠然自得,又把刘禹锡的住房再度调到城中,而且只给一间仅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房子。半年时间,刘禹锡连搬三次家,住房一次比一次小,最后仅是斗室,他仍然读书作文并写下《陋室铭》,请人刻于石头上,立在门前。

《陋室铭》流芳千古,让人在世俗的喧嚣中感受到心灵的那份宁静: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刘禹锡和白居易是同年,在贬居的日子里俩人因为机缘而成了好友。后来刘禹锡被罢去和州刺史,北归京师,途经扬州遇到白居易。白居易为他的长期遭受贬谪抱不平,写了《醉赠刘二十八使君》,其中有「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之句,一方面称赞刘禹锡的才气与名望的同时也为其不幸的命运而感叹,因刘禹锡的两度被贬一共是二十三年(「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刘禹锡针对白居易赠诗中「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两句,以「沈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酬答,劝慰白居易不必为自己的寂寞、蹉跎而忧伤。沈舟侧畔,有千帆竞发;病树前头,正万木皆春,他的领悟也深深影响了白居易晚年的生活。

后来,刘禹锡回朝任东都尚书省主客郎中,他一到长安,就写了《再游玄都观绝句》,表现屡遭打击而始终不屈的意志。随后任集贤学士、礼部郎中及苏、汝、同三州刺史,他关心百姓疾苦,以大济天下苍生为己任。

在刘禹锡任苏州刺史时,当时苏州发生水灾,饥鸿遍野。他上任以后开仓赈饥,免赋减役,使人民很快地从灾害中走出,回到安居乐业的生活。苏州人民爱戴他,感激他,就把曾在苏州担任过刺史的韦应物、白居易和他合称为「三杰」,建立了三贤堂。皇帝也对他的政绩予以褒奖,赐给他紫金鱼袋。

刘禹锡晚年回到洛阳,任太子宾客,又加检校礼部尚书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11/7157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盲人律师陈光诚首次讲述神助的惊悚逃亡路(多图)
1. 盲人律师陈光诚首次讲述神助的惊悚逃亡路(多图) (422,504次)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2.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417,374次)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美政府与中共的真实故事(上)
3.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美政府与中共的真实故事(上) (411,596次)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中共强逼村妇堕胎的惨烈(多图)
4.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中共强逼村妇堕胎的惨烈(多图) (381,370次)

《希望的声音II》万部影片中入选 在洛杉矶短片国际电影节展映(图/视频)
5. 《希望的声音II》万部影片中入选 在洛杉矶短片国际电影节展映(图/视频) (341,730次)

《归途》夺46奖 导演获邀担任安塔基亚电影节评委(多图)
6. 《归途》夺46奖 导演获邀担任安塔基亚电影节评委(多图) (316,419次)

中共倒气儿!中华民国与美国要建交了(图/视频)
7. 中共倒气儿!中华民国与美国要建交了(图/视频) (312,133次)

嗨,正在实拍川普总统出院直播(图/视频)
8. 嗨,正在实拍川普总统出院直播(图/视频) (309,083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6)(多图)
9.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6)(多图) (299,829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5)(图)
10.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5)(图) (296,641次)

巨大天坑再现西伯利亚 教授误导世人(图)
11. 巨大天坑再现西伯利亚 教授误导世人(图) (292,848次)

主治医师宣布 川普总统周一今天出院(图/视频)
12. 主治医师宣布 川普总统周一今天出院(图/视频) (285,238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13.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276,720次)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14.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253,684次)

拜登敢玩虚的!大选辩论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图)
15. 拜登敢玩虚的!大选辩论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图) (247,587次)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16.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224,763次)

今晚别错过!美总统大选周二第一场辩论(图)
17. 今晚别错过!美总统大选周二第一场辩论(图) (224,683次)

寄蓖麻毒粉给川普的女嫌被捕(图)
18. 寄蓖麻毒粉给川普的女嫌被捕(图) (202,375次)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9.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89,779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187,932次)

拜登未停止竞选活动 泄漏真实民调(图)
21. 拜登未停止竞选活动 泄漏真实民调(图) (169,726次)

蓬佩奥放话 驻美中领馆与外交官悬了(图)
22. 蓬佩奥放话 驻美中领馆与外交官悬了(图) (167,322次)

川普提名巴雷特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图)
23. 川普提名巴雷特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图) (150,300次)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24.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142,419次)

重庆女贩遭城管追打 挥刀自卫民赠锦旗(图)
25. 重庆女贩遭城管追打 挥刀自卫民赠锦旗(图) (133,680次)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杀(图)
26.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杀(图) (77,178次)

武汉政府隐瞒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属追责(图)
27. 武汉政府隐瞒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属追责(图) (74,952次)

受害家长何方美 拒绝儿子接种疫苗(图)
28. 受害家长何方美 拒绝儿子接种疫苗(图) (74,845次)

无锡访民被非法长期拘禁 家中断粮断药(图)
29. 无锡访民被非法长期拘禁 家中断粮断药(图) (74,435次)

俄罗斯科学家发现:病毒真的
30. 俄罗斯科学家发现:病毒真的"长眼睛" (图) (74,355次)

儿注射疫苗致残 母维权十年才见病历(图)
31. 儿注射疫苗致残 母维权十年才见病历(图) (73,238次)

儿童濒死经历:决定生死的按钮(图)
32. 儿童濒死经历:决定生死的按钮(图) (72,861次)

辽宁学生食物中毒 当局和校方掩盖(图)
33. 辽宁学生食物中毒 当局和校方掩盖(图) (72,538次)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34.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72,454次)

肉眼观天象 山西农民预言汶川大地震(图)
35. 肉眼观天象 山西农民预言汶川大地震(图) (72,15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