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欠人家的总是要还的(图)
 



你欠我的债,我讨了十八年,总算要回来了,还带了一点利息。

【人民报消息】明末清初年间,距北京城几十里外有一个村子叫瓦家店。在这个村中有一个有钱的大户人家,人称钱员外。在他们家两里外有一个农户人家,此人姓李,人称李老二。由于他会一些泥瓦匠的活儿,经常到钱员外家干些零活。每次到钱员外家干活,钱家给的工钱都不少,一来二去就和钱员外很熟。所以钱李两家来往比较密切,钱员外称李老二为李老弟,李老二称钱员外为钱大哥。

有一年,钱员外要全家到南方去办事,得几个月才能回来。钱员外把李老二找来说:「李老弟,我们关系相处不错,我有点事托付给你,不知你是否答应。」

李老二说:「钱大哥,你有事就尽管说,我能办的事一定尽力去办。」

钱员外说:「我有一批好酒,恐怕走后被看家护院的人偷喝了,想放到你家保管,不知你意下如何。」

李老二说:「这点事,我还当是什么大事,你放心走吧!等你回来,我原封不动还给你就是。」

就这样,钱员外把三十坛封好的酒坛让家人送到李老二家。李老二把这些酒坛摆到西屋的空房中,平时用锁锁着。

一晃,钱员外家走了两个月了,仍无音信。

有一天,李老二想起钱员外寄存于他家的好酒,就打开房门看一看。这三十坛好酒都用牛皮纸封口,坛上贴着一张红纸,上面写着一个大大的「酒」字。李老二用双手捧起一个酒坛闻了闻,没有什么味儿。心想:这酒坛封得再严,也应该闻到酒味儿;他双手晃了晃,也听不到酒坛里有酒的声音,他很好奇,索性拆开一个酒坛,里面的东西让他大吃一惊:这哪里是酒,竟是白花花的雪花白银。

他把所有的酒坛都打开一数,正好是白银三千两。这可是天上掉下来的财富,看着这些白银,李老二就动了贪心,他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把这些白银占为己有的妙计。最后,他终于想出了一个损招。他上街买来一些好酒,灌到酒坛中,再把酒坛原封不动地封好,然后把这三千两白银埋在自家的地窖里。

几个月后,钱员外回来了。李老二就把这三十坛酒给钱家送去。等李老二一走,钱员外打开酒坛一看,白银变成了白酒。钱员外心里明白:自己一生的积蓄全让李老二占为己有了。有心到衙门去告他,又一想,当初说好让他保管的是酒,他送回来的也是酒。这真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钱员外真是又憋气又窝火,没有半年时间就因为忧郁而死。

李老二看钱员外已死,又无人找他要帐。于是用钱员外的白银买了地,置了很大的宅院,又娶了几个小妾。真是昔日寒门冷落,今日门庭若市。

有一天,他的一个小妾要临产了。因为妻子都没给他生个孩子,这个小妾要给他生孩子了,他能不高兴吗?偌大的家业没人来继承可不行。

这一天,他突然做了一个梦:他正在一个房间里喝茶,门突然开了,从外面走进一个人,他仔细一看,是钱员外。那钱员外肩上搭着一个钱褡裢,笑呵呵地对李老二说:「我来讨债了。」他猛然惊醒了,出了一身冷汗。

这时,一个女佣人走进来说:「恭喜老爷,二少奶给您生了个大胖小子。」

本来是很高兴的事,可一想到昨晚的梦,李老二就浑身不自在,总是想着梦与他儿子有什么联系。因此,他对这个儿子存有戒心。可是,这个儿子却出奇地孝顺,到了上学的年龄,李老二给他请了几个老师教他,这孩子也争气,学过的东西过目不忘,先生也常夸他是个奇才,将来能考个一官半职的。时间一长,关于梦中讨债的事也就淡忘了。

到了十八岁那年,李老二的儿子要进京赶考,果然这孩子一考即中,封了个七品官。李老二家红灯高挂,喜庆盈门,亲朋好友都来祝贺。席间一个人说:「如今时兴用钱买官,我看李兄你家也不缺钱,不如花点钱给你儿子买个大一点的官。如果你愿意我可以给你做引见人。」

在座的人都说是个好主意。李老二想:自己唯一的儿子才华横溢,当个七品太枉才了,买个大一点的官也行。于是,李老二花重金为儿子买官。几个月后,那个收重礼的宰相果真把李老二的儿子提拔成四品官。这又是一件喜事,李家更是欢天喜地庆祝了一番。

因为官也有了,提亲作媒的人也多了。可是,儿子一个也不满意,却偏偏相中朝中一个大臣的千金小姐。于是,李老二免不了又花重金送礼,请媒人说媒,花了许多钱,那女方家总算同意了,可却要了一大笔彩礼,没有办法。李老二只得咬咬牙照办,事情总算办妥了。

迎亲的日子定在下月初五,这一天渐渐临近了,还差几天就要给儿子娶亲了,李老二很高兴。高兴之余,晚上他多喝了几杯酒,就躺在床上睡着了。十八年前的那个梦境又出现在他的眼前:钱员外笑呵呵地对他说:「你欠我的债,我讨了十八年,总算要回来了,还带了一点利息。」说着还伸手拍拍肩上的钱褡裢,果然来时钱褡裢是瘪的,现在都鼓了起来。钱员外接着说:「债也讨完了,我也该走了。」

李老二猛然惊醒。正在这时一个佣人慌慌张张跑进来说:「老爷,不好了,公子有病了,快去看看吧!」

李老二到儿子房间一看。他的宝贝儿子已经死了。李老二一屁股坐在地上,他什么都明白了:钱员外托生成他的儿子来向他讨债。

李老二回想起来:从他儿子出生、请教书先生、赶考、买官、定亲,他儿子足足花掉三千两白银也不止呢?所以钱员外临走说带了一些利息呢。

从此,这个李老二闹了个人财两空。他整天像乞丐一样在大街上见人就讲他骗财害人的往事,劝人们别干这些伤天害理的事,否则,欠人家的总是要还的。可人们都认为李老二疯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17/7159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本拉登没死!奥巴马,拜登和希拉里为何灭口海豹六队(多图/视频)
1. 本拉登没死!奥巴马,拜登和希拉里为何灭口海豹六队(多图/视频) (457,641次)

盲人律师陈光诚首次讲述神助的惊悚逃亡路(多图)
2. 盲人律师陈光诚首次讲述神助的惊悚逃亡路(多图) (422,504次)

一个硬盘惹十月惊奇!拜登父子再曝惊天大丑闻(图/2视频)
3. 一个硬盘惹十月惊奇!拜登父子再曝惊天大丑闻(图/2视频) (421,308次)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4.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417,374次)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美政府与中共的真实故事(上)
5.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美政府与中共的真实故事(上) (411,596次)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中共强逼村妇堕胎的惨烈(多图)
6.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中共强逼村妇堕胎的惨烈(多图) (381,370次)

《希望的声音II》万部影片中入选 在洛杉矶短片国际电影节展映(图/视频)
7. 《希望的声音II》万部影片中入选 在洛杉矶短片国际电影节展映(图/视频) (341,730次)

嗨,正在实拍川普总统出院直播(图/视频)
8. 嗨,正在实拍川普总统出院直播(图/视频) (309,083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6)(多图)
9.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6)(多图) (299,829次)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杀 她的儿子叫钟南山(图)
10.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杀 她的儿子叫钟南山(图) (299,489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5)(图)
11.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5)(图) (296,641次)

主治医师宣布 川普总统周一今天出院(图/视频)
12. 主治医师宣布 川普总统周一今天出院(图/视频) (285,238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13.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276,720次)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14.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253,684次)

拜登敢玩虚的!大选辩论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图)
15. 拜登敢玩虚的!大选辩论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图) (247,587次)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16.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224,763次)

今晚别错过!美总统大选周二第一场辩论(图)
17. 今晚别错过!美总统大选周二第一场辩论(图) (224,683次)

战群恶! 巴雷特在大法官确认听证会(多图)
18. 战群恶! 巴雷特在大法官确认听证会(多图) (223,881次)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9.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89,779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187,932次)

拜登未停止竞选活动 泄漏真实民调(图)
21. 拜登未停止竞选活动 泄漏真实民调(图) (169,726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2.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167,363次)

川普提名巴雷特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图)
23. 川普提名巴雷特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图) (150,300次)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24.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142,419次)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杀(图)
25.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杀(图) (77,178次)

武汉政府隐瞒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属追责(图)
26. 武汉政府隐瞒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属追责(图) (74,952次)

受害家长何方美 拒绝儿子接种疫苗(图)
27. 受害家长何方美 拒绝儿子接种疫苗(图) (74,845次)

无锡访民被非法长期拘禁 家中断粮断药(图)
28. 无锡访民被非法长期拘禁 家中断粮断药(图) (74,435次)

儿注射疫苗致残 母维权十年才见病历(图)
29. 儿注射疫苗致残 母维权十年才见病历(图) (73,238次)

儿童濒死经历:决定生死的按钮(图)
30. 儿童濒死经历:决定生死的按钮(图) (72,861次)

辽宁学生食物中毒 当局和校方掩盖(图)
31. 辽宁学生食物中毒 当局和校方掩盖(图) (72,538次)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32.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72,454次)

肉眼观天象 山西农民预言汶川大地震(图)
33. 肉眼观天象 山西农民预言汶川大地震(图) (72,156次)

十一长假被缩短兼封校 山东吉林爆抗议潮(图)
34. 十一长假被缩短兼封校 山东吉林爆抗议潮(图) (70,960次)

山东访民在京被绑架 警察称不是案子(图)
35. 山东访民在京被绑架 警察称不是案子(图) (70,56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