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世界称奇!千年沉船木硬如新 稀世宝物价不可估(图)
 
诸葛仁
 



「南海一号」模型。

【人民报消息】世界发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古代文物珍品,这足以让我们为五千年神传文化、传统文化而自豪。但是,对于无神论、实证论培养起来的历史学家越来越困惑的是,自己花毕生经历学习和研究的历史似乎越来越不是那么回事。

历史不是向前发展的吗?一代一代积累承传的经验应该是越来越丰富呀?怎么挖掘出来的古物居然都是现代人做不出来的?这岂不是说古人比我们的智慧高吗?这不符合进化论啊!

16年前,厦门晚报2004年5月6日报导,沉没在广东省阳江海域、中国古代南海丝绸之路上的宋代商船「南海一号」,是在1987年被发现的。考古专家表示,「南海一号」的发现包含许多宝贵信息,打捞沉船对发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实物例证及研究中国海上贸易史、造船史、航海史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中国考古研究所组成的「南海一号沉船水下考古队」,决定在2004年再度下海,对于位在中国南海海底的千年沉船「南海一号」,进行大规模打捞,整个打捞工作预计于2004年底完。估计将有6万至8万件稀世珍宝可望浮出水面。文物界专家认为,出水的文物价值和影响力将不亚于西安秦始皇兵马俑。

世界航海史奇迹:千年木船坚硬如新

报导说,「南海一号」船长约30米、宽10米,是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宋代船只。整艘沉船端坐海底,而且古船船体保存相当完好,船体的木质仍坚硬如新,不禁令人称奇。

这简直令人匪夷所思,千年泡在海里的沉船竟能坚硬如新?大家都知道海水是咸的,千年泡在咸水里不坏?现在可做不到,媒体报导过,现在造的船,有的造好还没下水就发现糟糠豆腐渣似的。

考古专家表示,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未曾发现过如此大的千年古船,能保存如此完好的更是未有所闻,堪称世界航海史上一大奇迹。这艘沉船的出现对我国古代造船工艺、航海技术研究以及木质文物长久保存的科学规律研究,提供了最典型标本。

稀世宝物价值不可估量

2002年3月至5月间,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学研究中心联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组成「南海一号沉船水下考古队」,曾对沉船进行仔细的勘测与调查。当时打捞出包括宋、元时期的仿龙泉刻花碗、青白釉葫芦瓶、粉盒等瓷器、镀金腰带及锡壶等珍贵文物4,000余件。而根据探测情况估计,整船文物可能达到六万至八万件。

从「南海一号」打捞出来的文物以瓷器为主,都是从福建、江西等地著名窑口出产的高质量精品古瓷器,其中包括福建德化窑、磁灶窑、景德镇窑系及龙泉窑系的产品,造型独特,工艺精美。绝大多数文物完好无损、崭然如新。

经文物专家初步鉴定,「南海一号」的沉船位置正好是唐宋时期中国海外贸易主航道──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该船可能是一艘国际贸易船,从中国的某个港口出发,前往中东地区。

宋代根据外商要求制造洋味十足的产品

专家表示,沉船上的文物都是宋代的出口产品,不过有些产品样式「洋味」十足与国内发现的同期产品有着很大差异。例如其中发现一些风格独特的陶瓷首饰盒等物品,还有「喇叭口」的大瓷碗,都是中国从未发现过的,显然都是专门为国外客户专门制作的。考古学家据此估计,该船上的很多商品都是当时国内厂家根据国外市场要求,特别加工制作的,并表示,这些瓷器都是当时的上乘之作,代表着当时最高工艺水平,其价值不可估量!

填补「海上丝路」空白历史

举世名闻的中国丝绸,早在公元前就分海、陆两路向外传播。「海上丝绸之路」和西北大陆的古丝绸之路一起,共同成为连接东西方两大文明的桥梁。中外学者对陆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已有不少成果,不过对于中国丝绸通过海上的外传路线还没有系统的研究。

考古学家认为,「南海一号」包含信息及学术价值,绝不仅于找到了一船数以万计的稀世珍宝。她沉船的位置不仅正处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航道,而且「藏品」的数量和种类都异常丰富和可贵。「南海一号」的发现和打捞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实物例证,正可以复原和填补这一段历史空白。△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15/7157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盲人律师陈光诚首次讲述神助的惊悚逃亡路(多图)
1. 盲人律师陈光诚首次讲述神助的惊悚逃亡路(多图) (422,504次)

一个硬盘惹十月惊奇!拜登父子再曝惊天大丑闻(图/2视频)
2. 一个硬盘惹十月惊奇!拜登父子再曝惊天大丑闻(图/2视频) (421,308次)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3.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417,374次)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美政府与中共的真实故事(上)
4.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美政府与中共的真实故事(上) (411,596次)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中共强逼村妇堕胎的惨烈(多图)
5.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中共强逼村妇堕胎的惨烈(多图) (381,370次)

《希望的声音II》万部影片中入选 在洛杉矶短片国际电影节展映(图/视频)
6. 《希望的声音II》万部影片中入选 在洛杉矶短片国际电影节展映(图/视频) (341,730次)

《归途》夺46奖 导演获邀担任安塔基亚电影节评委(多图)
7. 《归途》夺46奖 导演获邀担任安塔基亚电影节评委(多图) (316,419次)

嗨,正在实拍川普总统出院直播(图/视频)
8. 嗨,正在实拍川普总统出院直播(图/视频) (309,083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6)(多图)
9.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6)(多图) (299,829次)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杀 她的儿子叫钟南山(图)
10.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杀 她的儿子叫钟南山(图) (299,489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5)(图)
11.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5)(图) (296,641次)

主治医师宣布 川普总统周一今天出院(图/视频)
12. 主治医师宣布 川普总统周一今天出院(图/视频) (285,238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13.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276,720次)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14.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253,684次)

拜登敢玩虚的!大选辩论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图)
15. 拜登敢玩虚的!大选辩论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图) (247,587次)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16.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224,763次)

今晚别错过!美总统大选周二第一场辩论(图)
17. 今晚别错过!美总统大选周二第一场辩论(图) (224,683次)

战群恶! 巴雷特在大法官确认听证会(多图)
18. 战群恶! 巴雷特在大法官确认听证会(多图) (223,881次)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9.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89,779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187,932次)

拜登未停止竞选活动 泄漏真实民调(图)
21. 拜登未停止竞选活动 泄漏真实民调(图) (169,726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2.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167,363次)

川普提名巴雷特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图)
23. 川普提名巴雷特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图) (150,300次)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24.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142,419次)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杀(图)
25.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杀(图) (77,178次)

武汉政府隐瞒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属追责(图)
26. 武汉政府隐瞒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属追责(图) (74,952次)

受害家长何方美 拒绝儿子接种疫苗(图)
27. 受害家长何方美 拒绝儿子接种疫苗(图) (74,845次)

无锡访民被非法长期拘禁 家中断粮断药(图)
28. 无锡访民被非法长期拘禁 家中断粮断药(图) (74,435次)

儿注射疫苗致残 母维权十年才见病历(图)
29. 儿注射疫苗致残 母维权十年才见病历(图) (73,238次)

儿童濒死经历:决定生死的按钮(图)
30. 儿童濒死经历:决定生死的按钮(图) (72,861次)

辽宁学生食物中毒 当局和校方掩盖(图)
31. 辽宁学生食物中毒 当局和校方掩盖(图) (72,538次)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32.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72,454次)

肉眼观天象 山西农民预言汶川大地震(图)
33. 肉眼观天象 山西农民预言汶川大地震(图) (72,156次)

十一长假被缩短兼封校 山东吉林爆抗议潮(图)
34. 十一长假被缩短兼封校 山东吉林爆抗议潮(图) (70,960次)

山东访民在京被绑架 警察称不是案子(图)
35. 山东访民在京被绑架 警察称不是案子(图) (70,56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