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武汉菜市场规定摊贩年纪 引热议(图)
 



武汉市吉庆街胜利菜场要求入驻的女摊贩不得超过45岁,男摊贩不得超过50岁。

【人民报消息】武汉市一菜场要求入驻的女摊贩不得超过45岁,男摊贩不得超过50岁。规定引来公众的大量不解和质问,菜场工作人员问:「违反哪条国法?」

综合媒体报导,武汉吉庆街胜利菜场正在对标上海进行改造升级。其施工现场外围张贴六点《合作入驻须知》,其中包括:女售货员不超过45周岁,男售货员不超过50周岁。

附近男摊贩表示,自己今年50岁,正是做事赚钱的时候。如果按照规定,连卖菜都卖不了。

而一位菜场工作人员则响应说,(规定)违反哪条国法?不觉得有风险吗?每天搬上搬下的,你得考虑身体强度啊。

他同时表示,这是一般性的要求,具体执行时会有弹性。

这条新闻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第5名,网友对菜场的做法持一面倒的负面评价。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质疑:

「制定的这个规定,必须出来说一下,你们去过菜市场吗?你们了解菜市场吗?啥都不知道,脑袋一拍规定出来了,没看到脑袋里洒出来的水吗?菜市场里面,年龄大的占大多数,甚至绝大多数,45岁、50岁都算年轻的了。这个政策是为了什么?年轻人卖的菜香一些吗?菜跟年龄有什么关系?搞这一套是为了招人骂的吗?」

「这种砸劳动人民饭碗的规定,是什么大聪明级脑回路才能想出来啊……」

也有人对当局政策的矛盾提出质疑:「退休年龄要求推迟,摆摊年龄要求年轻?」

「这几年鼓励生育二胎,四十多岁重新生育孩子的人一大堆,这边你鼓励人家生,那边你却阻断人家四十多岁人的生存之路。」

「45岁、50岁可能孩子还在上中学或者大学啊,正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卖个菜怎么就不行了?人家摊贩靠自己双手吃饭碍到谁了?」

「看完一言难尽,为什么总有种年纪大了就不配生活的感觉?」

「没要求英语八级就不错了,知足吧。」

「这还不叫违法?你这又不是高危工种,凭什么限制年纪?而且中年啊!」

「卖个菜还有年龄限制……70岁都还能开车呢。」

「以后会不会要求必须本科毕业才能卖菜呀?」

10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菜场装修的工地前,看到门上张贴的《合作入驻须知》显示「女摊贩年龄不能超过45岁,男摊贩不能超过50岁」,公告日期为2020年9月25日。

一名贩鱼的摊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夫妻此前在胜利菜场做了20多年的买卖,今年7月收到菜场改造升级的通知,搬出来临时在道路一侧经营。本月初,摊主们收到通知,在菜场改造升级完成后,不符合年龄的摊贩将不能搬进去继续进行经营,并且在此基础上,商铺租金和销售菜价也会上涨,担心会失去生计。

另一位做蔬菜买卖的摊主刘女士在此经营十多年。她说,此前也有几次菜场装修升级,临时搬出来的经历,不过最后都正常搬了回去,没有涨租金也没有其他方面的限制,不知为何这次会作出这样的限制。她表示不能接受。

记者走访夜幕下的吉庆街胜利菜场发现,临时占道经营的商铺有四十多户,经营生鲜鱼类、蔬菜水果、粮油调料和生活日用品,大部分摊贩的年龄都已经四、五十岁,如果按照公告的年龄限制要求,达到标准的商户只有极少一部分。同时,前来消费的人群大部分为附近居民,因为周边老旧小区较多,老人消费群体居多。

一名正在买菜的老大爷告诉记者,他住附近,在这里买了二十多年的菜,菜价比较便宜。得知菜场改造的消息后,他说:「买了这么多年的菜了,这次也不知道会贵多少,质量也不知道会不会和以前一样好。」

截止发稿前,「武汉菜场要求女摊贩不超过45岁」的话题已遭微博删除。

一位不具名律师向记者表示,如果菜场是私人所有,属于私人财产,所有者不想租给年纪偏大的人,外界无法强制,因为目前来看是不违法的,确实没有法律规定。

对于这种歧视,他认为「你可以在道德上谴责他,确实太严重了,影响到社会的安定,那么政府就需要出台相关规定来约束。」

他还表示,如果菜场是根据相关单位的规范作出规定,那么政府可能构成年龄歧视,受影响摊贩可以通过行政诉讼途径,要求政府撤销这一违法的规定。

目前,该菜市场已撤除《合作入驻须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25/7162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本拉登没死!奥巴马,拜登和希拉里为何灭口海豹六队(多图/视频)
1. 本拉登没死!奥巴马,拜登和希拉里为何灭口海豹六队(多图/视频) (457,641次)

一个硬盘惹十月惊奇!拜登父子再曝惊天大丑闻(图/2视频)
2. 一个硬盘惹十月惊奇!拜登父子再曝惊天大丑闻(图/2视频) (421,308次)

“亨特门”涌出的洪水将冲垮一切 !(图/3视频)
3. “亨特门”涌出的洪水将冲垮一切 !(图/3视频) (418,714次)

美国亿万富翁爱泼斯坦性丑闻 牵出克林顿夫妇(图/视频)
4. 美国亿万富翁爱泼斯坦性丑闻 牵出克林顿夫妇(图/视频) (417,599次)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5.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417,374次)

这次的辩论主持人仍然偏袒拜登(图/视频)
6. 这次的辩论主持人仍然偏袒拜登(图/视频) (330,327次)

嗨,正在实拍川普总统出院直播(图/视频)
7. 嗨,正在实拍川普总统出院直播(图/视频) (309,083次)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杀 她的儿子叫钟南山(图)
8.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杀 她的儿子叫钟南山(图) (299,489次)

主治医师宣布 川普总统周一今天出院(图/视频)
9. 主治医师宣布 川普总统周一今天出院(图/视频) (285,238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10.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276,720次)

不是“无商不奸” 而是“无商不尖”(图)
11. 不是“无商不奸” 而是“无商不尖”(图) (271,309次)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12.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253,684次)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13.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224,763次)

战群恶! 巴雷特在大法官确认听证会(多图)
14. 战群恶! 巴雷特在大法官确认听证会(多图) (223,881次)

非常值得一看 为什么不能随便发毒誓?(图)
15. 非常值得一看 为什么不能随便发毒誓?(图) (215,160次)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6.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89,779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17.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187,932次)

新生儿刚出娘胎 大哭扯下医生口罩:别戴这劳什子!(多图)
18. 新生儿刚出娘胎 大哭扯下医生口罩:别戴这劳什子!(多图) (170,531次)

拜登未停止竞选活动 泄漏真实民调(图)
19. 拜登未停止竞选活动 泄漏真实民调(图) (169,726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167,363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3)(图)
21.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3)(图) (158,463次)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22.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142,419次)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23.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72,454次)

山东访民在京被绑架 警察称不是案子(图)
24. 山东访民在京被绑架 警察称不是案子(图) (70,569次)

上海大连出现烂尾楼 业主维权无望(图)
25. 上海大连出现烂尾楼 业主维权无望(图) (70,043次)

浙江台州男子遭脑控 受害长达12年(图)
26. 浙江台州男子遭脑控 受害长达12年(图) (67,241次)

新疆男发推文被判刑 办案过程多处造假(图)
27. 新疆男发推文被判刑 办案过程多处造假(图) (67,168次)

山东因疫情封校 学生代表抗议后失联(图)
28. 山东因疫情封校 学生代表抗议后失联(图) (66,678次)

无锡访民揭零上访 实情都被堵在家里(图)
29. 无锡访民揭零上访 实情都被堵在家里(图) (66,474次)

北京政风热线颠倒因果 称访民影响形象(图)
30. 北京政风热线颠倒因果 称访民影响形象(图) (66,305次)

工业园改造牟利 浙江官府联合逼迁(图)
31. 工业园改造牟利 浙江官府联合逼迁(图) (65,651次)

江苏师大爆疫情遭校方封口 学生反弹(图)
32. 江苏师大爆疫情遭校方封口 学生反弹(图) (65,056次)

声明无罪被酷刑 常玮平再遭非法拘禁(图)
33. 声明无罪被酷刑 常玮平再遭非法拘禁(图) (64,591次)

优胜教育爆雷 逾千家长老师北京维权(图)
34. 优胜教育爆雷 逾千家长老师北京维权(图) (64,475次)

世界称奇!千年沉船木硬如新 稀世宝物价不可估(图)
35. 世界称奇!千年沉船木硬如新 稀世宝物价不可估(图) (58,31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