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张三丰《天口》道人生 吃亏多厚福(图)
 
宋宝蓝
 



张三丰名句:「亏我多时天不忍,老天定与我便宜。」告诉人们「吃亏人终不受亏」,从古至今有不少故事传颂着「吃亏是福」 的古朴道理。

【人民报消息】张三丰于《天口篇.能让篇》讲到吃亏的道理。他说,每当人们吃亏时,很多人心里会愤愤不平,然而,却不知能够吃亏忍让,即是为自己养和,为子与孙积厚之事。

张三丰辑录了几则圣神贤士的至理名言,与世人共勉,譬如「吃得亏,人多厚福;赚得盈时,总是亏。」或「乾坤两字盈虚定,吃尽亏时刼已除。」除此之外,张三丰也留下他的名句:「亏我多时天不忍,老天定与我便宜。」告诉人们「吃亏人终不受亏」,从古至今有不少故事传颂着「吃亏是福」的古朴道理。

不失义举 保全家人性命

清朝时期,湖州有一人名叫朱新甫。咸丰庚申年,他为了避免兵祸,来到吴江县莘塔镇。一天,他偶然进入一座茶肆,看见一人扶老携幼向一位五十多岁的老翁叩头,一面哭一面说,那模样实在可怜,然而老翁对其置之不理。

朱新甫好奇地问他原因,那人回答:「我和这位老翁都是盐城人。去年我带着家眷,驾着一艘小船,来到这里卖腌鱼。不幸被贼所劫,一家七口幸而不死,只好讨饭过活。如今遇到老翁正准备北返,我恳求搭乘他的大船,然而他不允许。眼看着我们就要饿死在它乡,心里怎能不悲伤。」

那老翁说:「搭船可以,然而从这里到家乡有一千多里,你们一家七口,途中伙食费须要七八千钱,我也是个小小的经纪人,怎能负担得起?」

朱新甫于心不忍,很怜悯那家人,于是从囊中取出六枚洋钱交给对方,好让他带着家眷回家。那人接过钱,欢天喜地地离开了。

茶馆中有人讥笑他说:「哎呀,你真是上当受骗了,这七个人和那老翁都是一伙儿的。」

朱新甫起初并不相信。一天夜里,他因有事来到河边,看见那里停着几艘小舟。再看篷窗之下,罗列着一排的酒菜佳肴。往里一看,正是先前哭告求助之人,而那个老翁也在席间,彼此正在畅饮美酒,大快朵颐,彼此谈笑甚是欢乐。朱新甫这才相信人们所说,他们真的是一伙儿的。

朱新甫起初为自己的上当受骗感到非常愤怒,继而笑着说:「尽管他们所言不实,然而我也不失为义举,何必庸人自扰,苦恼不已呢!」

五个月之后,一群盗贼席卷而来,当地居民四散逃避。临河没有舟楫,百姓无法渡河,来不及避难的人死了很多。朱新甫带着他的妻子儿女正在河边彷徨时,忽然看见一艘小舟,那个驾船的人正是先前所遇的盐城人。

朱新甫刚一打招呼,那人就过来了,带着他们躲过了匪乱,「吃亏人终不受亏」在这里得到了印证。

傻书生心存怜悯 得神明护佑

世间虽有小人耍弄手段,施以阴谋诡计,然而最终的结果促成君子得到福分。清朝《四库全书》总编纂官纪晓岚也说过几则故事,和上述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

据李云举所说,其兄长李宪威在广东做官,听人说过一个故事。有一游学的书生,性情迂腐且孤僻。一天,他到岭南拜访亲朋旧友,得到了许多赠礼。回来时,除了自己的行囊之外,还有两个大箱子,须要四个人才能抬得起来。人们都很奇怪,箱子里装的什么东西,竟然这么重?

一天,书生来到换船之处,用绳子捆住箱子,准备扛过去。突然绳子全都断了,箱子顿时摔裂了。书生急忙打开箱子查看。人们才发现:原来一箱装的是新端砚,另一箱装的是英德石。包裹银两的纸也破裂了,里面约有六七十两银子。书生刚要捡起来清点,不料一失手,银子全都落到了水里。他急忙请渔夫下水打捞,但也只捞回一小半。

这个书生正在懊恼之时,原先载他的那位船夫,忽然走过来向他道贺。原来强盗见他带了两只大箱子,已经尾随多日。只因两岸行人往来密集,盗贼不敢下手。如今倒好,箱子摔破了,盗贼见里面装的不是贵重物品,全都愤愤地离开了。

船夫说:「你真是有福之人。要不然,也是积了阴德,得到了神明的护佑。」

同船中有一客人说:「他哪儿是积了阴德,只不过最近做了一件傻事罢了。」经客人所说,人们才知道了那件傻事所指。

原来书生在广东花了一百二十两,托旅馆主人帮其买一小妾。据说那个小妾刚结婚一年多,只因家里贫穷,不得已被夫家卖掉。过门那天,小妾的公婆和丈夫都来送行。书生看见他们个个嬴瘦病弱,形如乞丐。将要入房时,那家人互相抱着痛哭。媒人强拉女子进房,她的公公抱着一个小婴儿,跪下来恳求书生让小妾再给婴儿喂一次奶,好让婴儿活过今天。

书生看到这般景象,忽然站起来说:「我原来以为这女子是被夫家休弃了。今天看见你们这般光景,真叫人肝肠寸断。」说着就让那家人把小妾领回去,那些银子也不让还了,权当资助他们。说罢,书生又当众焚毁小妾的卖身契。

然而,书生并不知道,这一切都是骗人的把戏。原来店主看书生老实忠厚,将自家女儿伪装成贫妇,串通了媒婆和一班小人合伙演戏,于是有了之前的一幕。与书生同住的客人都知道这场阴谋,只有书生全然不知。

因此,那一同船的客人说:「难道神明会把书生这么傻的行为算作阴德吗?」

而另一同船的客人说:「这的确是阴德了。他虽然干了一件傻事,但他的确出于怜悯之心。鬼神看一个人,主要是看他起心动念是善是恶而已。他能够免遭劫掠之祸,和他做了那件傻事有关。至于那位店主不知将来会落个怎样的下场呢?」

李又聃先生曾是纪晓岚的老师,也是李云举的兄长。李又聃对李云举说,他认为后面的那位客人讲的比较有道理。

纪晓岚评价这些事情说:「小人耍弄阴谋诡计,没有一件事不促使君子得福。这些话看起来近似迂腐,实际上确是可信的。」

(参考数据:《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五》、《尘海莲心:吃亏是福》)△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16/7159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本拉登没死!奥巴马,拜登和希拉里为何灭口海豹六队(多图/视频)
1. 本拉登没死!奥巴马,拜登和希拉里为何灭口海豹六队(多图/视频) (457,641次)

盲人律师陈光诚首次讲述神助的惊悚逃亡路(多图)
2. 盲人律师陈光诚首次讲述神助的惊悚逃亡路(多图) (422,504次)

一个硬盘惹十月惊奇!拜登父子再曝惊天大丑闻(图/2视频)
3. 一个硬盘惹十月惊奇!拜登父子再曝惊天大丑闻(图/2视频) (421,308次)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4.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417,374次)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美政府与中共的真实故事(上)
5.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美政府与中共的真实故事(上) (411,596次)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中共强逼村妇堕胎的惨烈(多图)
6.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中共强逼村妇堕胎的惨烈(多图) (381,370次)

《希望的声音II》万部影片中入选 在洛杉矶短片国际电影节展映(图/视频)
7. 《希望的声音II》万部影片中入选 在洛杉矶短片国际电影节展映(图/视频) (341,730次)

嗨,正在实拍川普总统出院直播(图/视频)
8. 嗨,正在实拍川普总统出院直播(图/视频) (309,083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6)(多图)
9.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6)(多图) (299,829次)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杀 她的儿子叫钟南山(图)
10.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杀 她的儿子叫钟南山(图) (299,489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5)(图)
11.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5)(图) (296,641次)

主治医师宣布 川普总统周一今天出院(图/视频)
12. 主治医师宣布 川普总统周一今天出院(图/视频) (285,238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13.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276,720次)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14.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253,684次)

拜登敢玩虚的!大选辩论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图)
15. 拜登敢玩虚的!大选辩论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图) (247,587次)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16.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224,763次)

今晚别错过!美总统大选周二第一场辩论(图)
17. 今晚别错过!美总统大选周二第一场辩论(图) (224,683次)

战群恶! 巴雷特在大法官确认听证会(多图)
18. 战群恶! 巴雷特在大法官确认听证会(多图) (223,881次)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9.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89,779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187,932次)

拜登未停止竞选活动 泄漏真实民调(图)
21. 拜登未停止竞选活动 泄漏真实民调(图) (169,726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2.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167,363次)

川普提名巴雷特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图)
23. 川普提名巴雷特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图) (150,300次)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24.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142,419次)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杀(图)
25.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杀(图) (77,178次)

武汉政府隐瞒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属追责(图)
26. 武汉政府隐瞒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属追责(图) (74,952次)

受害家长何方美 拒绝儿子接种疫苗(图)
27. 受害家长何方美 拒绝儿子接种疫苗(图) (74,845次)

无锡访民被非法长期拘禁 家中断粮断药(图)
28. 无锡访民被非法长期拘禁 家中断粮断药(图) (74,435次)

儿注射疫苗致残 母维权十年才见病历(图)
29. 儿注射疫苗致残 母维权十年才见病历(图) (73,238次)

儿童濒死经历:决定生死的按钮(图)
30. 儿童濒死经历:决定生死的按钮(图) (72,861次)

辽宁学生食物中毒 当局和校方掩盖(图)
31. 辽宁学生食物中毒 当局和校方掩盖(图) (72,538次)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32.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72,454次)

肉眼观天象 山西农民预言汶川大地震(图)
33. 肉眼观天象 山西农民预言汶川大地震(图) (72,156次)

十一长假被缩短兼封校 山东吉林爆抗议潮(图)
34. 十一长假被缩短兼封校 山东吉林爆抗议潮(图) (70,960次)

山东访民在京被绑架 警察称不是案子(图)
35. 山东访民在京被绑架 警察称不是案子(图) (70,56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