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食品 日本人望之卻步(多圖)
 
浦慧恩
 
【人民報消息】從在今年年初的毒餃子事件起,日本方面即加強了對中國進口食品檢測,到大陸近期毒奶粉的爆發,也立即加強了對中國奶製品的檢測。由於日本一直禁止中國奶粉進口,雖然也算是避過這一災,但卻避免不了含奶製品的加工食品進口。

三聚氰胺 防不勝防


在一連串的有毒食品遭到曝光後,中國的
食品生產線衛生安全受到各方注目。
(Getty Images)
短短一個月,日本共檢測出十九種經由八家日本貿易公司進口的含三聚氰胺食品,均即時收回。就中共方面新訂下的每公斤允許含二點五克的三聚氰胺使用標準,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吹澤先生在接受本刊查詢時表示「難以置信。」

問吹澤先生相關日本標準時,他爲難的說:「因三聚氰胺是一種塑料根本沒有被列入檢測範圍之內,所以日本也沒有這個標準。」但他也坦誠,目前日本的應急方法,加強進口檢測的同時,「所有被列入黑名單的產品以及該產品生產商,將會永遠被拒日本門外。」而進口檢測器的精密度可以檢測到高於每公斤含零點二五克比例的三聚氰胺食品。雖說如此,也難令人放心。

《每日新聞》的社論指出,由於中國在雞飼料中也加入三聚氰胺,是造成雞蛋含有三聚氰胺的原因所在,日本政府要求業界主動到檢疫站檢查進口的雞蛋。市民的不安難以掩飾,「可能其他產品還會有?!」可謂防不勝防。

接下來的四季豆又給日本人「上了一課」。十二日東京都八王子市主婦,在品嚐烹煮中國製的冷凍四季豆後即中招。該冷凍豆角被檢出含有高濃度殺蟲劑「敵敵畏」並超標三萬四千五百倍。

該主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爲了嘗下味道吃了五釐米左右,嚼了兩三口之後感到喘不上氣。」她透露,她將四季豆與牛油一起放入平底鍋翻炒。爲嘗味道,吃了一根豆角,一入口「就感覺味道不對,馬上都吐了出來,然後嘴巴周圍發麻。」她說四季豆袋內有類似石油及油筆的味道。這是首宗敵敵畏中毒個案。

三天後另有兩名進食相同產品的消費者也相繼發生舌頭髮麻等身體不適的症狀。

敵敵畏投毒 發泄對當局不滿?


含重量級敵敵畏四季豆。(日本厚生省)
敵敵畏四季豆的恐慌還在發酵,十七日又傳來含嚴重超標的中國產豆沙問題,含有害物質甲苯和乙酸乙酯。這種經日本Maruwa食品公司進口並推出市場的約兩百一十噸紅豆沙,令多個縣的民衆進食後感覺不適。在日本超市近期常見到主婦們拿着食品不放心地仔細查詢包裝上的成份,有的索性前去問店員,「是否是中國製造?!」

耐人尋味的是,與該包相同包裝及同一生產日及生產號的同批貨品中,並無問題發生。東京警視廳日前發佈消息指出首宗敵敵畏中毒主婦所購買的豆角包裝袋經科學搜查研究所詳細調查後發現了一個約一毫米的小孔。警方正在就小孔是否人爲所致進行慎重調查。

毒四季豆的生產商在山東煙臺的一家以質量聞名的生產廠家,對於含有敵敵畏表示絕不可能,據說,目前中共警方也參與調查。對此,日本方面的一些評論質疑,之所有出現這樣的事件,很可能是在生產線上的中國工人藉此表達對當局的不滿。

接連不斷的中國食品問題,加深日本食品業界的憂慮。自今年年初毒餃子事件後,日本各公司都即時加強了對中國食品的檢測監視對策,但類似事件照樣「定期」發生,讓消費者更加遠離中國食品。

低廉價格vs.食品安全


日本最大食品商之一Nichiren 發現含毒商品後,
向公衆謝罪。(Getty Images)
日本專門申請ISO質檢部門人士武中先生向本刊透露,近期日本紛紛硬性要求中國大陸廠商申請並通過全球統一的ISO22000以保證質量。另一位近期剛從上海、大連等地實地質檢食品製造廠的日本人表示,「那些工廠的生產線很乾淨漂亮,廠房也很寬敞。對於有問題食品爆出覺得很可惜。」但武中則憂慮說:「而更重要的是在實際操作中是否按照ISO的要求。」

一位在中國大陸擁有生產點的大型冷凍食品製造商的相關人士嘆息道:「直至現在爲止,已經沒有辦法防止不斷有難以想像的有毒物質混入食品中,只有投降了(沒有辦法了)。」

該人士並透露,「自從被毒餃子事件困擾後,該公司已在大陸的廠家裝置了錄像機加強監視,然而又有了三聚氰胺的出現,甚至還含有敵敵畏等,到了這一步上,已經沒有別的辦法了。」

而出問題的這家公司Nichiren食品製造商的老闆相馬義比古在本月十五日事件被揭露後,在記者會上多次謝罪,最後表示,「如果市場上已經不接受中國產品,也不得不重新考慮。」


面對中國大陸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有越
來越多的日本人嚮往自給自足的生活。
就在中國食品問題不斷髮生的同時,日本各界專家出謀劃策,就如何提高日本糧食自給率問題也成爲民衆關注的話題,目前日本糧食自給率爲40%,屬發達國家中最低水平。

然而,要完全杜絕價格低廉且種類豐富的中國食品並不容易。自從毒餃子事件發生後,真正決定縮小在中國生產的製造商只有一家公司。維持低廉的價錢還是保證食品的安全,已經是日本製造商不得不面對的一個重要決定。

──轉自第93期《新紀元週刊》焦點新聞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1/23/4917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她推醒着沉睡中的我們(圖) (99,036次)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聞(多圖)
2.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聞(多圖) (54,067次)

賀國強:重慶再沒有一個幹部比薄熙來更蠢(多圖)
3. 賀國強:重慶再沒有一個幹部比薄熙來更蠢(多圖) (47,510次)

中共給這三個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圖)
4. 中共給這三個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圖) (43,436次)

一張展示胡錦濤目前狀況的圖片(圖)
5. 一張展示胡錦濤目前狀況的圖片(圖) (43,244次)

汪東興神祕一笑──老毛盡裸(圖)
6. 汪東興神祕一笑──老毛盡裸(圖) (41,658次)

難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會(圖)
7. 難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會(圖) (41,212次)

8. 高層激戰 危險向習近平走來 (40,387次)

江氣瘋!黃麗滿提拔李鴻忠反成烏眼兒青(多圖)
9. 江氣瘋!黃麗滿提拔李鴻忠反成烏眼兒青(多圖) (40,352次)

中國甘肅大暴動 中共瘋了(視頻/多圖)
10. 中國甘肅大暴動 中共瘋了(視頻/多圖) (39,074次)

11. 北韓高層召開緊急會議做出重大決定(多圖) (37,689次)

12. 高層醞釀讓周永康下臺 (35,966次)

不昏頭的話:老江小薄看這圖片哆嗦(圖)
13. 不昏頭的話:老江小薄看這圖片哆嗦(圖) (35,705次)

小胡,周永康這麼對付你爲了什麼?(多圖)
14. 小胡,周永康這麼對付你爲了什麼?(多圖) (35,668次)

從劉曉慶送錢惹出癡呆兒說起(圖)
15. 從劉曉慶送錢惹出癡呆兒說起(圖) (35,398次)

商務部出麻煩!薄熙來只能躲過初一(圖)
16. 商務部出麻煩!薄熙來只能躲過初一(圖) (34,580次)

太可怕了!這樣的短信一流行,黨不能不垮(圖)
17. 太可怕了!這樣的短信一流行,黨不能不垮(圖) (34,061次)

美國總統出爐  中共掉下深淵(圖)
18. 美國總統出爐 中共掉下深淵(圖) (33,798次)

中共爲何讓趙本山順順當當兒移民加拿大(多圖)
19. 中共爲何讓趙本山順順當當兒移民加拿大(多圖) (33,508次)

幹麼去了?周永康在澳洲頭髮凌亂(圖)
20. 幹麼去了?周永康在澳洲頭髮凌亂(圖) (33,113次)

21. 聯合國特別要求擊中要害 中共惱羞成怒(圖) (32,261次)

22. 中共瀋陽馬三家教養院淫亂成風(圖) (31,999次)

23. 不是拿嘴說說的,一樁奇事 (31,467次)

不可不知這段歷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丟國人臉(多圖)
24. 不可不知這段歷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丟國人臉(多圖) (30,941次)

金融峯會圖片!布什這小子實在太狡猾(圖)
25. 金融峯會圖片!布什這小子實在太狡猾(圖) (30,568次)

26. 歌唱家翻唱《真的好想你》催人淚下(視頻) (29,821次)

27. 小笑話:江姨外甥吳志明即將下臺的原因 (29,740次)

開除黨籍公職!中共恨不得掐死楊湘洪的原因(圖)
28. 開除黨籍公職!中共恨不得掐死楊湘洪的原因(圖) (29,712次)

29. 溫州市委對楊湘洪的最新處理辦法 (29,676次)

沒頭沒尾,這篇新聞暗藏祕密(圖)
30. 沒頭沒尾,這篇新聞暗藏祕密(圖) (29,643次)

碰到躲不過的難時,請記住俺姐夫的這個故事(圖)
31. 碰到躲不過的難時,請記住俺姐夫的這個故事(圖) (29,443次)

兩大事件!中共活膩味了(圖)
32. 兩大事件!中共活膩味了(圖) (29,255次)

?!這種圖片怎麼可以擺在新華網(圖)
33. ?!這種圖片怎麼可以擺在新華網(圖) (29,160次)

大聯想──幾輛被翻倒在街的警車(圖)
34. 大聯想──幾輛被翻倒在街的警車(圖) (29,158次)

讓人心跳!一億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圖)
35. 讓人心跳!一億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圖) (28,62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