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日本东盟深化合作 抵制中共「命运共同体」(图)
 
【人民报消息】日本与东盟在东京隆重召开「日本东盟友好合作50周年特别首脑会议」,会议强调维护普世价值,宣布加强日本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在经贸、文化、安保等多领域合作。分析认为,虽然中共极力拉拢东盟,要与其建立「命运共同体」,但东盟与日本却成为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12月16日至18日,日本与东盟友好合作50周年特别首脑会议在东京举行。16日傍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招待东盟各国首脑及夫人的晚宴致辞中,首先回顾了过去50年日本与东盟的先辈们的努力,强调日本与东盟关系的核心是信赖。他表示,在危机重重的当下,日本与东盟在牢固的信赖关系基础之上,一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略,共同创造广大中产阶层得以实现梦想的社会与经济,作为伙伴一同成长。

他强调,日本与东盟将一如既往地追求和平与繁荣;通过共同努力,基于法制、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将会更加稳固。

在三天会议期间,岸田首相分别与10国元首举行了会谈。

日本与东盟特别首脑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尊重并保护民主、自由、法制、人权;东盟要加强日本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包括在文化、经济,以及安全保障等领域合作。

岸田文雄16日与马来西亚总理安华(Anwar Ibrahim)会谈,确认日本支援马来西亚加强安保能力,预计将向马来西亚提供4亿日元的器材,包括小型无人机等。这是今年继与菲律宾、孟加拉达成类似协议之后的又一个日本政府外援安保项目。

18日,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R. Marcos Jr.)在东京的记者会上强调,对于来自中共的威胁,「菲律宾与日本有同样的担忧」。在谈到前一天和岸田文雄会谈内容时表示,安全保障协议「占据会谈的很大部分」,他期待早日实现两国军队的正式联合演习。

越南总理范明政(Phạm Minh Chính)在与日本经济官员及企业会谈时表示,越南期盼与日本及企业合作,尤其是半导体制造、芯片设计等领域。他还强调,越南是全球金融风暴的避风港,将来会采取更有效的工作方式与日本合作。

上月27日,日本与越南已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到致力于亚洲及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内容包括保持稳定的劳务,促进贸易投资,加强海上安全等。

日本东盟友好合作50周年特别首脑会议期间,除了官方会议,还举办了东京晴空塔点灯仪式、特别晚宴等一系列活动。

12月18日,日本天王与王后在王宫举行茶会,欢迎东盟国家领导人一行,期望日本与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并祝福东盟国家民众幸福、国家繁荣。随后,分别与各国首脑亲切交流。

中共企图控制与日本友好的东盟

日本与东盟的友好合作可追溯到1973年。50年来,日本与东盟在广泛领域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今年内,2月在印尼、3月在东京分别举行了50周年纪念研讨会,6月举办了日本东盟商业周,7月举行了日本东盟法务大臣会议,10月举行了日本东盟观光大臣特别对话,以及其它诸多官民庆祝活动。

在亚洲局势日趋动荡的时代背景下,日本在亚洲发挥著美国无法替代的特殊作用,起到了团结、统领东盟等国家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推动自由、民主、法制、人权等普世价值,全方位对抗中共的领头羊作用。本次日本东盟会议的内容虽然包括经贸、文化合作等,但加强地域安保才是真正的看点,其主旨就是结成地域联盟,一致对抗中共。

中共一直在拉拢东盟,对其加强影响力以便达到对其控制的目的,并借此箝制日本、美国。

就在日本与东盟各国领导人在东京召开50周年特别首脑会议的前一天(15日),中共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了东盟10国驻华使节。他称,中共与东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益紧密,双方在「一带一路」等合作上取得了进展,并宣称中共将做东盟可信赖、可依靠的伙伴,建立紧密的「民运共同体」。

中共的这一举措,被认为是箝制次日在东京召开的日本东盟首脑会议。

今年9月6日,在印尼召开的东盟首脑会议,除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韩国总统尹锡悦外,中共总理李强也出席会议,就是东盟+3峰会。

会上,李强发言称,反对集团之间的对抗,强调当下重要的是不选边站队,以防止「新冷战」。而就在此前一周,中共发布了新的官方地图,声称对南海大部分地区拥有主权,而东盟多个国家与中共有领土争议,引起几个成员国的警惕。其中,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已经正式发表声明,谴责中共的做法,日本也向北京表达了「强烈抗议」,并要求撤回。

韩国与中共虽然没有领土之争,但韩国领导人表示,任何单边改变南海现状的企图都是「不可接受的」,呼吁建立依法治为基础的海洋秩序,借此来规范这一世界贸易战略海域。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呼吁东盟伙伴,反对中共在南海「危险地使用海岸警备队」等行为。

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也出席了9月份的东盟首脑会议。她强调,「美国将会持续关注以东南亚为首的印太地区,我们的同盟及合作将有助于双方的安全与繁荣。」

为了进一步促进、强化美国与东盟的合作,贺锦丽宣布将在华盛顿建立「美国‧东盟中心」。

虽然中共对东盟具有一定影响力,但很多国家与中共有领土纠纷,并抵制中共的欺压行为,而美国在该地区的战略核心就是对抗中共。

2015年,东盟在首脑会议上宣布构建「政治‧安全保障共同体」、「经济共同体」、「社会‧文化共同体」,为加强东盟统筹合作,通过了「东盟共同体规划2025」。

今年9月19日,东盟在南海进行了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名为「东盟团结演习」,主要内容包括联合海上巡逻、搜救及人道主义救灾等。

虽然首次演习为非战斗演习,但在中共不断加强海上扩张、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其加盟国菲律宾、越南等国主权利益受到中共严重威胁的时代背景下举行,此次演习被认为是针对中共。

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的参谋长马戈诺表示,东盟今后将每年举行军事演习,并扩大至陆海空三军全面战争演习。

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外,日本今后拟将加大力度,参与东盟国家的安保合作。

东盟概况及与日本的经济关系

东盟1967年8月正式成立,加盟国有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5国。1984年汶莱加入,1995年至1999年,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也加入进来,变成10个,维持至今。

东盟成立当初,旨在以区域力量抑制共产主义的扩张。但随著1991年前苏联的解体、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东盟从维护区域和平为主转向经济发展,以及减少成员国间的贸易壁垒等。

在过去20年中,东盟经济增长很快,1999年,其GDP约为台湾的2倍,至2022年升至台湾的4.8倍。据推算,东盟十国在未来5年后将追上日本,预计2027年的GDP将达到5.2兆美元。

与成立当初比,东盟经济增长了100倍,被称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在国际事务中也越来越发挥著重要作用。

由于东盟的传统立场,以及位于被称为亚洲经济生命线的海上航道要塞,日本一直极为重视与东盟的关系,不断扩大交流、合作。

2013年,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了对东盟的5项原则,除经济合作外,还致力于共同扩大基于自由、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并以「法制」而非「力量」全力保护海洋这一公共资产。其主旨就是日本与东盟一道在本地区遏制中共。

东盟人口经济发展概况

东盟10国总人口6亿7000多万,GDP为3万6000多亿美元,人均GDP为5000多美元。

东盟各国概况如下:

本表数据均为2022年数据,引自日本外务省网站。(大纪元制表)

东盟概况(与日本、世界比较)如下:

东盟概况(与日本、世界比较)。(大纪元制表)

在当今4个经济联盟中,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GDP为29.02兆美元,欧盟(EU)为16.64兆美元,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为2.71兆美元,东盟为3.62兆美元。

东盟虽然在经济体量上,以及人均GDP无法与EU、NAFTA相比,但是人口数量却超过NAFTA与EU,具有未来人口优势。

受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影响,东盟整体的经济增长回落,但从2010年起开始恢复;2020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长大幅下跌;但从2021年开始,除文莱以外,都已复苏,2022年增长率在3%至8%左右。

日本与东盟的经贸来往密切,2022年日本对东盟贸易额为33.2兆日元,占对外贸易总额的15.4%,仅次于最大贸易国中国的20.3%,高于对美国贸易的13.9%。

2022年,日本在对东亚各国的投资中,投资东盟国家的资金为28,390亿日元,对中国投资额则为12,070亿日元,高出中国一倍多。

日本对东盟直接投资存量维持较高增幅,成为除美国、欧盟之外第三大投资对象地域。

同时,在对日投资国家(经济联盟)中,东盟在美国、欧盟、英国之后,排名第四。

日本在对东盟的国家发展援助中始终占比很高,2021年约为38亿美元,占总数的21%。

岸田文雄自担任外相(2012至2017年)及首相(2021年迄今)以来,曾32次访问东盟各国。现在日本与东盟已经成为紧密而牢固的战略合作伙伴,是地缘政治中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0/7946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4.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5.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6.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7.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24次)

9.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2次)

11.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2.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1次)

14.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15.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0次)

16.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17.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18.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19.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0.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1.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45次)

22.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19次)

23.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24.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25.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26.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1次)

27.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76次)

28.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57次)

29.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0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30.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75次)

31. 这个中共大将「文革」中为何挨整那么惨? (61,793次)

专访
32. 专访"白纸运动"亲历者:酷刑让我觉得自己瞎了(多图) (61,609次)

33.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1次)

34.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74次)

35.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6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