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双11」冷清收场网友热议 民众对前景无信心
 
【人民报消息】曾是中国消费力奇迹的「双11」踏入第15个年头,以「冷清」收官,「双11冷清的原因」更成为微博热搜,探讨神话不再的原因。分析指,「双11」是中国民众消费能力的晴雨表,现时中国经济差,民众都过紧日子,「双11」神话不再,反映民众对前景缺乏信心,而实体经济比电商经济经营更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被视为中国年度消费盛事的「双11」刚结束,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和其竞争对手「京东」,连续第2年没有公布具体商品交易总额,以品牌成交额代替。「淘宝天猫」今年有公布402个品牌的成交额,达到破亿元人民币的成绩,有3.8万个品牌的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升超过一倍;京东则表示,今年有两万个品牌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加3倍。中共国家邮政局周日(12日)称,「双11」共收到快递包裹6.39亿件,年增15.76%。

疫后首个「双11」成绩 电商与民间大数据两极化

但民间有不同看法,多个中国媒体和财经评论博客均引述「星图数据」的资料,表示在11月10至11日,全网总销售额为2,776亿元,年减9.75%。《第一财经》参考百度指数,更显示「双11」热度一年不如一年,搜寻量不断下降,更形容今年是「冰点」,搜寻量同比下降60%。「今年双11冷清的原因」一度登微博热搜,有博主解释为何今年消费者没有被「双11」的折扣打动。

博主「曲阜灶头的甜」说:「我今天刚发完工资,摸一摸口袋,只剩下1,200,有人问我是什么支撑我,在这个灯红酒绿、物欲横流的世界,依然能够保持一份冷静和无动于衷,我告诉你,那是因为穷的清醒。」

微博和小红书也有不少人主张理性消费,有博客呼吁不要贪一时之快,让自己变成电商宰割的肥羊。

博主「何大桔」说:「李佳琦的双11预告,确实很多东西给了跳水价,但是90%都是瑶绑销售,你一下子给我整5瓶,然后还要配一大堆有的没的。商家想要加大销售量去库存,减少储存成本,减少物流成本,但是却把储存成本丢给了我们消费者。」

博主「方游迪」说:「如果你想1年的花费和信用卡分期,用来为双11买单的话,那你就尽情下单吧。开心1小时,痛苦12个月,你们这群韮菜 ,不割你们割谁呢?快醒醒啊姊妹们!真的用不著你去为年近千万的人担心业绩好吗?大促过后,别人开香槟,你心里慌不停。」

有博客为商家说话,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商家无奈参与「双11」。

博主「胡侃侃」说:「哪年双11不是自相残杀?如果你不跟著做,但竞争对手跟的话,一个活动可以把你的客户、流量等全部卷走;但跟的话,流量费 、店舖费、营运费和仓储囤货,全是现金压力,到头来哪年不是双11戏台上图个热闹,算盘一打还发现亏了。」

但有中国媒体周一(13日)报导「双11」的好消息,表示有「直播一哥」称号的李佳琦,在今年「双11」的总销售额超250亿元人民币,不过很快被李佳琦的公司否认,李佳琦亦没有在直播公布相关数据。

评论:实体经济比电商经济经营更惨

时事评论人季风表示,有留意今年「双11」的情况,估计李佳琦的消息,是有人想为今年冷清的「双11」,制造不切实际的假象,但广大的民众均清楚中国经济差的事实,即使李佳琦不作澄清,民众也不会相信,因为很多人也在过紧日子。

季风说:「我们家,除了我一个人没有人买,我妹、姪女儿和我弟都不买。我弟弟原来是当厨师,现在那边开馆子开不下去了,付不起工资了,跑回来就不乱花钱了吧。以前都买呀,现在都不买了。看以前双11快递公司,买的都追在楼下,我今天看,根本就没有多少快递,跟平常没多少差别。」

他表示,今年初从北京回乡,不少做生意的朋友都表示经营困难,形容实体经济状况比平台经济更差。

季风说:「我今年走了七、八个省,见了一、两百个做生意的朋友,只有一个说有赚钱,其他均在诉苦,说生意不好做。那天我去的时候,有供应商正在问酒厂的朋友,能不能先给几十万,还给他救急。那个酒厂说我现在没现金流,你要酒我可以给你酒。这种事例太多,实体经济非常难受、更惨。」

评论:「双11」神话不再 反映民众对前景缺乏信心

经济学家司令表示,今年是疫情后首个「双11」,原本各界均期待借电商的绰头活动,重新展示中国人的强劲消费力,但事与愿违,除了是与经济环境差有关,也与消费者心态改变有关。

司令说:「中国人已经对于中(共)国政府这种政策朝令夕改,动辄就对老百姓的钱袋子、萝卜加大棒的折腾感到身心俱疲。你让消费者难受,他愿意消费吗?就不敢消费。更多的人还是希望把钱留住,等有一些重大变故的时候,用作急用而不是超前消费。双11的就是中国老百姓消费能力的晴雨表,暗淡堪忧,以后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国消费者神话般的购买力,基本上就烟消云散一样。」

司令又表示,「双11」的表现难以突破,也与阿里巴巴近年来逐渐被国有化有关,在国企欠效率和创新的管理下,市场规划和推广难以像以往有创造力,沿用多年的销售模式 ,难以吸引还有消费力的消费者消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4/7867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克强突然去世 网友震惊 感觉风雨欲来 (116,219次)

2.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强去世后 习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错乱 (113,571次)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4.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113,112次)

5.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36次)

6.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44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7.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4次)

8.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2次)

9.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85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10.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5,935次)

11.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55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12.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2次)

13.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2次)

14. 李克强之死七大疑点 习跳进黄河洗不清 (89,078次)

15.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0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6.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3次)

17.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4,997次)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18.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84,360次)

19. 历史罕见!李尚福和秦刚双双被免职 成为最短命部长 (84,275次)

20. 习李斗由来已久 「李上习下」救经济 犯习大忌 (83,972次)

21.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47次)

22.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23.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24.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81,957次)

25.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79次)

26. 罢免国防部长是习近平动荡新趋势的开始 (81,499次)

27.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89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28.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9.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77次)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30.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81,019次)

31.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1次)

32. 上海东郊宾馆内幕:让怎么死就怎么死 (80,383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33.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3次)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34.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79,614次)

35. 李尚福秦刚欲举大事 奉李克强为君 导致克强遭暗杀 (79,08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