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浙江"巨石天书" 疑为史前遗迹(图)
 



「巨石天书」从正面看好像刻着两只大大的眼睛,石头背部似乎刻有条纹状的斑纹,像一只粗犷的老虎。

【人民报消息】2010年4月,有人在浙江浦江仙华山附近发现了「巨石天书」。这些石雕规模很大,花纹很复杂,有的像人的脸孔,有的像牛蹄的脚印,当地居民称之为「金牛石」。浙江文物爱好者表示,他们怀疑这些是史前先民所刻。

据《钱江晚报》报导,浦江文保人员已上山查看这些「巨石天书」。在登高山村的一片梯田间,见到了传闻之中的「天书」。只见一块高达数米呈楔子形的巨石兀然耸立,巨石上部刻着七、八个形态各异的符号,有的呈马蹄形,有的呈方形,还有的呈圆形,整个石块似乎散发着某种神秘的气息。

在「金牛石」的下方,有一块看起来类似大鸟状的石刻,而不远处的另一石刻,从正面看好像刻着两只大大的眼睛,石头背部似乎刻有条纹状的斑纹,像一只粗犷的老虎。

最远处的石刻距离「金牛石」约2公里,该石刻有只「眼睛」特别明显,整体上有点像非洲面具和三星堆的人面青铜器。

据报导,有人认为,这些巨石可能代表了古人对牛的崇拜。在发现的石刻图案中,有不少呈蹄形或圆形,与牛蹄大体相近。而附近村民对梯田中的那块楔形巨石,一直沿用金牛石的称谓。

报导指出,浦江黄宅发现的「上山文化」是近年浙江省考古的重大发现,改写了浙江的史前文明史。「上山遗址」是长江下游及东南沿海地区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有1万年。而仙华山附近的这些「巨石天书」,会跟上山文化有联系吗?

浦江博物馆馆长盛丹平表示,以浦江的考古研究实力,还破解不了「巨石天书」。

河南方城惊现「岩画天书」 绵延方圆十里

2010年2月,考古学家在河南方城县清河镇首次发现了「岩画天书」,绵延方圆十里,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方城岩画体量大、类型丰富、形式多样,蕴含了祭祀活动、天文星象、神话传说、人体部位等诸多内容。

据大陆媒体报导,方城岩画分布在该县的柳河乡、四里店镇、袁店乡等11个乡镇。岩画多分布在丘陵浅山区裸露的岩石上,数量多达4,000多处,包含了圆凹穴、方穴、不规则凹穴网格状纹、沟槽、北斗七星、梅花、玉璧形大碾盘、沟槽连圆凹穴、大小脚印等图形。

2010年2月,居住在漯河的考古学者马寳光在方城县清河乡发现了「岩画天书」。在清河乡沙庄、张庄一带山岗上发现一片裸露的岩石,上面凿刻着几十处圆形凹穴,有单个凹穴、双连凹穴、三连六连凹穴及多穴组合图案,这些凹穴深浅不一、排列有序。当时,他就觉得它跟同样位于河南的具茨山「天书」很像。

河南博物院研究员张维华对已发现的多处方城岩画进行了考察。他说,方城岩画分布面积比较广,而且种类丰富。北有禹州具茨山岩画,南有方城岩画,尽管相距数百里,但风格极其相似,两处岩画可能都是夏人创作。夏人,古称有夏氏或夏后氏,古代人群,主要活动范围在今中国河南、山西至山东一带,其领导阶层为姒姓,以禹为始祖。为建立夏朝的主体人群,后为殷商所灭。

张维华认为,方城岩画很多内容可能是当时祭祀的一种记录。同时,岩画中比较少见的米格形图案、方格形图案都很像古时候的阵势图,可能与打仗有关。后来的棋盘或许就是从这样的阵势图演变过来的。

为了考证岩画的类型、年代、含义,马寳光几次带领学生前往方城、叶县等地考察。他们相继在方城四里店、柳河、袁店、拐河、古庄店等乡镇,以及平顶山市叶县常村乡发现了岩画群,岩画内容也更加丰富。

在保安镇椅子圈「摞摞石」山坡上发现的岩画「天书」,既有凿刻的方槽形,也有每排14-17枚不等的排列整齐的远古凹穴图案(共有四排)。马寳光说:「如此多排、多个体、整齐排列的『天书』,是我们进行方城岩画『天书』考古以来发现的首例。」

在古庄店乡刘岗村的一块大石上,除了有排列规整的凹穴星纹外,还错落有致地布满了几十个凹穴星纹。在凹穴间,又穿插凿刻了四五个方槽。在凹穴、方槽之间,又有不同方向的沟槽线连接贯通,组成了一个极为复杂的图形。

学者们推测,这可能是星象图或示意图。马寳光表示:「这幅远古示意图之完整,在世界范围内发现的岩画中也不多见。」

省市专家认为,方城岩画「天书」是史前文化遗产,是原始文明的印记,现已成为文物保护单位。△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27/7164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本拉登没死!奥巴马,拜登和希拉里为何灭口海豹六队(多图/视频)
1. 本拉登没死!奥巴马,拜登和希拉里为何灭口海豹六队(多图/视频) (457,641次)

一个硬盘惹十月惊奇!拜登父子再曝惊天大丑闻(图/2视频)
2. 一个硬盘惹十月惊奇!拜登父子再曝惊天大丑闻(图/2视频) (421,308次)

“亨特门”涌出的洪水将冲垮一切 !(图/3视频)
3. “亨特门”涌出的洪水将冲垮一切 !(图/3视频) (418,714次)

美国亿万富翁爱泼斯坦性丑闻 牵出克林顿夫妇(图/视频)
4. 美国亿万富翁爱泼斯坦性丑闻 牵出克林顿夫妇(图/视频) (417,599次)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5.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417,374次)

帮你找到希望的短片《凤兰花开时》(多图/视频)
6. 帮你找到希望的短片《凤兰花开时》(多图/视频) (407,750次)

露出本相!美国的黑暗沼泽正被抽干(多图)
7. 露出本相!美国的黑暗沼泽正被抽干(多图) (381,134次)

这次的辩论主持人仍然偏袒拜登(图/视频)
8. 这次的辩论主持人仍然偏袒拜登(图/视频) (330,327次)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杀 她的儿子叫钟南山(图)
9.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杀 她的儿子叫钟南山(图) (299,489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10.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7)(图) (276,720次)

不是“无商不奸” 而是“无商不尖”(图)
11. 不是“无商不奸” 而是“无商不尖”(图) (271,309次)

绝!川普一推 左媒全傻 除非没长眼 (图)
12. 绝!川普一推 左媒全傻 除非没长眼 (图) (258,708次)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13.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253,684次)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14.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224,763次)

战群恶! 巴雷特在大法官确认听证会(多图)
15. 战群恶! 巴雷特在大法官确认听证会(多图) (223,881次)

非常值得一看 为什么不能随便发毒誓?(图)
16. 非常值得一看 为什么不能随便发毒誓?(图) (215,160次)

川普总统观礼巴雷特大法官入职仪式(图)
17. 川普总统观礼巴雷特大法官入职仪式(图) (192,91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18.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187,932次)

新生儿刚出娘胎 大哭扯下医生口罩:别戴这劳什子!(多图)
19. 新生儿刚出娘胎 大哭扯下医生口罩:别戴这劳什子!(多图) (170,53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167,363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3)(图)
21.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3)(图) (158,463次)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22.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142,419次)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23.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72,454次)

山东访民在京被绑架 警察称不是案子(图)
24. 山东访民在京被绑架 警察称不是案子(图) (70,569次)

上海大连出现烂尾楼 业主维权无望(图)
25. 上海大连出现烂尾楼 业主维权无望(图) (70,043次)

浙江台州男子遭脑控 受害长达12年(图)
26. 浙江台州男子遭脑控 受害长达12年(图) (67,241次)

新疆男发推文被判刑 办案过程多处造假(图)
27. 新疆男发推文被判刑 办案过程多处造假(图) (67,168次)

武汉市民张海第5次寄信政府促追责(图)
28. 武汉市民张海第5次寄信政府促追责(图) (66,944次)

山东因疫情封校 学生代表抗议后失联(图)
29. 山东因疫情封校 学生代表抗议后失联(图) (66,678次)

无锡访民揭零上访 实情都被堵在家里(图)
30. 无锡访民揭零上访 实情都被堵在家里(图) (66,474次)

北京政风热线颠倒因果 称访民影响形象(图)
31. 北京政风热线颠倒因果 称访民影响形象(图) (66,305次)

工业园改造牟利 浙江官府联合逼迁(图)
32. 工业园改造牟利 浙江官府联合逼迁(图) (65,651次)

江苏师大爆疫情遭校方封口 学生反弹(图)
33. 江苏师大爆疫情遭校方封口 学生反弹(图) (65,056次)

声明无罪被酷刑 常玮平再遭非法拘禁(图)
34. 声明无罪被酷刑 常玮平再遭非法拘禁(图) (64,591次)

优胜教育爆雷 逾千家长老师北京维权(图)
35. 优胜教育爆雷 逾千家长老师北京维权(图) (64,47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