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林和立:绝对大权在握 但习近平担心遭暗杀
 
【人民报消息】法国《周刊》本周刊出的一篇文章专访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同时也是詹姆斯敦基金会研究员林和立先生,这位研究中国政治的资深专家认为,经过十年不受挑战的统治后,习近平正面临党内高层的反抗。本次法国报纸摘要介绍这篇访谈的部分内容。

这篇文章在周刊网站上刊出的时间是12月14号,但没有说明采访的时间,从采访内容看,采访时间可能在今年九月印度新德里G20峰会后。

对于记者Jérémy André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习近平为何缺席9月在印度举行的G20峰会?林和立分析认为,首先是因为习近平认为中国在峰会上会被孤立。印度总理莫迪和美国总统拜登极大地加强了关系,两国已签署了重要的国防合同,美国鼓励其跨国公司将部分生产转移到印度和越南。

虽然印度和越南仍依赖俄罗斯的武器,但乌克兰战争暴露了俄罗斯体系的弱点,迫使印度转向华盛顿。

此外,中国经济也举步维艰。十月,我们应该看到中国大张旗鼓地庆祝“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但2013年该计划启动时,经济状况要好得多,中国已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1万亿美元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钱最终将枯竭。莫迪在接受采访时指责北京实行债务陷阱外交,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斯里兰卡, G20峰会上设立了一个新的印度-中东-欧盟投资基金,显然这是对中国“一带一路”的挑战。

对于习近平在国际上的表现,林和立认为,过去十年来,习近平在提升中国威信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现在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不再基于西方价值观而是基于我们所说的“独裁轴心”的新世界秩序。这一点在南非金砖国家峰会上得到了体现。北京希望20到30个国家加入来扩大规模,并创建一个能够与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竞争的秩序。最终,只有6个国家获得加入金砖组织的门票。

在新的扩大格局中,印度和沙特这两个关键国家与华盛顿关系密切。利雅得在玩一个相当经典的伎俩,即“中国牌”,以加大面对拜登的赌注,但它并不考虑与华盛顿决裂。例如,中国建议金砖国家放弃美元,转而使用人民币;沙特阿拉伯只是回答说正在考虑该提议。

习近平是否铁了心要打反西方牌?

林和立指出,与他公开表示的相反,习近平选择了与西方脱钩。但他只将所谓“贱民”国家拉拢到他的项目上,俄罗斯、朝鲜、伊朗……这个非民主国家轴心有光明的未来吗?这是非常有争议的。因为这些国家不尊重经济繁荣的规则,而且腐败丛生。这也是破坏丝绸之路项目的原因,因为这些项目没有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管理。就像在斯里兰卡,他们的基础是领导人的大规模腐败。这产生了巨大的基础设施,但实际上却存在巨大的赤字。

国内政治局势是否也能解释习近平缺席G20的原因?

林和立指出,这是日本《日经亚洲》的分析做出的这一假设。他认为这可能是众多原因之一,但不是主要原因。日经的这篇文章称,习近平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上受到党内元老的严厉批评,特别提到江派上海帮曾庆红。据说曾猛烈批评习近平忽视经济并恶化与欧盟和美国的关系。林和立认为,虽然这是无法确认的消息。但毫无疑问,习近平在党内的地位和权威被削弱了。

这一点是否可以从中共高层人事变动,尤其是是外交部长秦刚和国防部长李尚福等高官下台的事件看出端倪?

林和立说,秦刚自六月份以来一直失踪。最甚嚣尘上的推测是与解放军导弹部队的间谍和腐败案件有关,该部队因一场前所未有的清洗而动摇。中共高层人事变动并没有给中国留下非常正面的形象。习近平在二十大期间曾达到权力巅峰。但这些事件都显示党的最高层出现了分歧,但林和立认为,习仍然是中国最有权势的人,看不到党内元老,无论是上海派还是共青团派真的可以挑战习近平的绝对权力。林和立说他不相信习近平可以被推翻。

究其原因,林和立说,二十大期间所有要职都落到了他的派系成员身上。而江泽民的上海派和胡锦涛共青团派几乎全军覆没!因此,党内反对派没有办法在2023年采取行动。但也许这种情况会在2024年发生改变。林和立指出,在中国国内,习近平非常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担心有人企图暗杀,每次出行身边至少500名保镖,而胡锦涛和江泽民只有100名,最多200名。他现在尽可能限制出国旅行。

自新冠疫情结束以来,他只外出过几次,前往中亚、莫斯科会见普京以及约翰内斯堡参加金砖国家峰会等。(编者注,习近平之后还赴美参加了APEC峰会,也出访了越南河内)

如何解释二十大胜利以来的这种转变?

林和立认为,转变在二十大之前就开始了。2022年初,恒大破产后房地产泡沫破灭。经济放缓,青年失业率飙升,消费下降。银行本身也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困难,并严格限制取款,甚至阻止富豪们提取资金。对人民币兑换的限制使得他们很难将财富带出国。更不用说乔·拜登对半导体实施的禁运,更普遍的是美国对华投资的下降。经济不会崩溃,但增长将非常疲弱,只有2-3%,而不是预期的5%。而李强总理领导的政府没有为这一切提供任何经济解决方案。△

(RFI)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8/7942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4.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5.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6.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7.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24次)

9.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2次)

11.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2.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3.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4.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15.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0次)

16.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17.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18.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19.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20.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1.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2.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19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3.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24.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25.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26.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27.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李克强去世及
28. 李克强去世及"白纸运动"周年 互联网封号升级 敏感词日增(图) (64,000次)

29. 新一波疫情汹涌而至 救世防疫有良方(图) (63,547次)

30. 杭州亚运已报大凶 网友不幸一语成谶(图) (63,250次)

31.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32.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1次)

33.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76次)

34.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57次)

35.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