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從爲害鄉里到一代忠臣的周處(圖)
 
古峯
 



清緙絲 周處擊蛟圖軸。

【人民報消息】周處,字子隱,三國東吳人,他的父親周魴曾任吳國鄱陽太守,也是當時的名將。可惜周魴去世得早,故而周處年少時雖膂力過人,好騎馬打獵,但性情頑劣,爲害鄉里。當時鄉親們把南山猛獸(一說是虎)、長橋下蛟(水中蛟龍)和周處並稱爲當地的「三害」。

周處聽說自己成了鄉親們眼中的禍害之一,心中感慨,他表示願爲鄉里剷除三害,於是他入山射死猛獸,下水斬殺蛟龍,然後去拜訪二陸(陸機、陸雲),表示自己想要學習做人修身的道理。

陸機、陸雲兄弟兩人是吳國的名士,周處去拜訪時,恰巧陸機不在,陸雲接待了他。周處問陸雲:「我想學修身之道,可是年紀不小了,恐怕來不及,怎麼辦呢?」

陸雲說:「古人曾說『朝聞道,夕可死』,人只怕沒有遠大的志向,何必憂愁沒有好的名聲呢?」從此周處勵志好學,以忠義節烈爲志,言必忠信,努力修持自己。

約一年後,周處就被吳國州府徵召,作了東觀左丞(官職名),後來還兼任太常無難督(官職名)。後來三國爲晉所統一,他又擔任晉朝(西晉)的新平太守,任內安撫戎狄,使羌人歸附,後轉任廣漢太守,當地有三十多年都不能裁決的訴訟案件,周處詳細了解事情的是非曲直,一下子就解決了。

後來周處以母親年邁爲由辭官歸裏,但不久又受徵爲楚內史,人還沒到任,又被召入朝擔任散騎常侍,周處說:「古人辭大官不辭小職。」乃先到楚就任。周處在楚地的時候,因當地經過戰亂,他在當地推行教化,收斂埋葬荒野裏的屍骨,然後才應召入朝,遠近的人都對他很稱讚。

周處擔任散騎常侍時,對皇帝多所規勸。後轉任御史中丞,職責是監察朝廷各級官員,他剛正不阿,哪怕是寵臣貴戚都一樣糾察彈劾。梁王司馬肜做了違法的事,周處對他進行嚴厲的糾察,從此司馬肜對周處有了仇怨。

後來氐族人齊萬年造反,因周處平時爲人過於剛直,得罪了不少朝中大臣,大臣們就建議,周處本是吳國名將的兒子,忠誠又勇敢,應該派他去平叛。於是朝廷任命梁王司馬肜爲徵西大將軍,命周處跟隨安西將軍夏侯駿一起平叛。伏波將軍孫秀看出這將會對周處很不利,就對他說:「你的母親年紀大了,需要人照顧,不妨就以這個理由推辭吧!」

周處說:「忠孝不能兩全,我既然到朝廷做官侍奉君主,就無法再侍奉父母了,這也算是死得其所吧!」

中書令陳準知道,梁王到時候一定會藉機陷害周處,就在朝堂上建議:「司馬肜和夏侯駿都是皇親國戚,不會帶兵打仗,而周處雖然忠義勇敢,但是遭到司馬肜的嫉恨,打起仗來,如果缺少後援的話,一定會失敗的,不如請孟觀帶一萬精兵給周處做前鋒,那樣一定可以取勝。」但是最終朝廷沒有采納他的建議。

大軍出征時,周處知道司馬肜一定會陷害自己,但他又認爲自己作爲朝廷大臣,應該恪盡職守,就義無反顧地出發了。當時叛軍七萬人駐紮在梁山,夏侯駿卻逼迫周處帶五千人出擊,周處說:「我只有五千人馬,如果缺少後援,一定會失敗的,個人生死無所謂,但這是國家的恥辱啊!」

司馬肜仍然堅持要周處出擊,甚至在周處的軍隊還沒有吃飯的情況下,就迫不及待地叫他出發,也沒有其它後續的部隊支持。

這時周處知此役必敗,寫下一首詩:

去去世事已,策馬觀西戎。

藜藿甘粱黍,期之克令終。

於是周處和叛軍作戰,從早上一直打到晚上,最後弦絕矢盡,友軍卻沒有蹤影。一旁的人勸周處撤退,周處說,今天就是我爲國捐軀的日子,於是力戰而死。

《晉書》中記載,周處出戰前,最後說的話是「我爲大臣,以身徇國,不亦可乎?」其捨生取義的氣節,感人至深。

周處死於西晉元康七年,周處死後,朝廷追贈他爲平西將軍,賞賜周家田產錢財,並贍養他的老母親。後來西晉經過八王之亂、五胡亂華,很快就滅亡了。

到了東晉元帝的時候,因爲周處爲國捐軀的英勇事蹟,要加封其諡號,太常卿賀循對他做出的評價是「履德清方,才量高出;歷守四郡,安人立政;入司百僚,貞節不撓;在戎致身,見危授命,此皆忠賢之茂實,烈士之遠節。按《諡法》執德不回曰孝。」於是朝廷封周處諡號爲「孝」。

周處從少年時代的「三害」之一,到後來改過自新,才兼文武,忠正剛直,最後雖遭人陷害,但義無反顧、以身殉國。周處以其一生的演繹,詮釋着中華傳統文化的「忠義」內涵,令後人頌詠至今。

(參考資料:《晉書》、《全晉文.卷八十一》)△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13/7531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長孫江志成露面 江澤民一稱號成笑話
1. 長孫江志成露面 江澤民一稱號成笑話 (393,382次)

小笑話:想當年 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2. 小笑話:想當年 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248,962次)

江出殯儀式大變 高官百態透露了啥?
3. 江出殯儀式大變 高官百態透露了啥? (233,715次)

哈哈!官媒報道江蛤今天死啦(圖)
4. 哈哈!官媒報道江蛤今天死啦(圖) (225,530次)

江澤民政治遺產欲綁習近平(圖)
5. 江澤民政治遺產欲綁習近平(圖) (214,339次)

歷史的先聲 中共73年前的承諾(30) (圖)
6. 歷史的先聲 中共73年前的承諾(30) (圖) (190,197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後器官移植持續增加 (圖/視頻)
7.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後器官移植持續增加 (圖/視頻) (189,402次)

羅馬尼亞神奇石頭遇水會
8. 羅馬尼亞神奇石頭遇水會"茁壯成長"(圖) (186,681次)

大千世界裏的不可思議的
9. 大千世界裏的不可思議的"巧合"(圖) (182,098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殺人歷史的延續(圖/視頻中英字幕)
10.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殺人歷史的延續(圖/視頻中英字幕) (176,776次)

預言家卡西對疾病的解讀(圖)
11. 預言家卡西對疾病的解讀(圖) (158,604次)

美國與韓國奇人夢中被傳授技藝(圖)
12. 美國與韓國奇人夢中被傳授技藝(圖) (145,631次)

追查公告:匡扶人間正義 徹底清算江罪行
13. 追查公告:匡扶人間正義 徹底清算江罪行 (120,245次)

成都女生反清零 質問中共是黑社會嗎(圖)
14. 成都女生反清零 質問中共是黑社會嗎(圖) (97,810次)

白紙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組織加入聲援(圖)
15. 白紙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組織加入聲援(圖) (97,606次)

北京大白罷工 討薪視頻網絡熱傳(圖)
16. 北京大白罷工 討薪視頻網絡熱傳(圖) (96,979次)

新疆大火點燃抗議潮 民衆喊共產黨下臺(圖)
17. 新疆大火點燃抗議潮 民衆喊共產黨下臺(圖) (96,476次)

願義助抗議民衆 多位律師遭騷擾(圖)
18. 願義助抗議民衆 多位律師遭騷擾(圖) (96,313次)

爲父申冤 河南葉婷被抓後精神失常(圖)
19. 爲父申冤 河南葉婷被抓後精神失常(圖) (96,256次)

招工補貼被改 鄭州富士康再掀離職潮(圖)
20. 招工補貼被改 鄭州富士康再掀離職潮(圖) (96,172次)

重慶男怒罵封控被捕 圍觀民衆救回(圖)
21. 重慶男怒罵封控被捕 圍觀民衆救回(圖) (96,146次)

周世鋒律師出獄後 披露709案內幕(圖)
22. 周世鋒律師出獄後 披露709案內幕(圖) (96,086次)

上海訪民指控 二十大期間被關被打(圖)
23. 上海訪民指控 二十大期間被關被打(圖) (95,834次)

多地貨拉拉司機罷工 抗議平臺新規定(圖)
24. 多地貨拉拉司機罷工 抗議平臺新規定(圖) (95,783次)

39小時沒呼吸 她被天使帶回塵世復活(圖)
25. 39小時沒呼吸 她被天使帶回塵世復活(圖) (93,310次)

民間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圖)
26. 民間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圖) (67,183次)

婆婆的親身經歷:發毒誓的後果(圖)
27. 婆婆的親身經歷:發毒誓的後果(圖) (56,700次)

印度孕婦出車禍 昏迷7個月順產誕女(圖)
28. 印度孕婦出車禍 昏迷7個月順產誕女(圖) (55,267次)

付出與回報的神奇能量轉換(圖)
29. 付出與回報的神奇能量轉換(圖) (54,674次)

無神論畫家垂死之際被神拯救(圖)
30. 無神論畫家垂死之際被神拯救(圖) (53,479次)

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圖)
31. 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圖) (52,381次)

從爲害鄉里到一代忠臣的周處(圖)
32. 從爲害鄉里到一代忠臣的周處(圖) (51,286次)

爲人平冤 功德無量(圖)
33. 爲人平冤 功德無量(圖) (49,722次)

無私的兄弟之義(圖)
34. 無私的兄弟之義(圖) (49,638次)

寬和以待的黃霸(圖)
35. 寬和以待的黃霸(圖) (45,80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