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無私的兄弟之義(圖)
 
懷忍忍
 



無私的兄弟之愛,人愛天也愛。

【人民報消息】無私是最難得的品德之一,無私的表現往往能感動天地。在歷史的長河中,一些展現無私的兄弟情誼的故事——兄弟爭獄、兄弟爭義甘心赴死、兄弟慈悲無懼疫病,這些歷史上的真實故事種下永恆的情義,給人溫暖的慰藉,也給予後人種種啓發的力量。

溫柔的力量

明朝萬曆年間有位進士陳世恩,是夏邑(河南商丘)人。

他家有三兄弟,他排行老二,哥哥是孝廉,小弟從少小遊手好閒,每天和太陽一樣早出門,日落西山還不見人回來。

兄長孝廉每每嚴辭厲色規正小弟,他依然我行我素。陳世恩對哥哥說:「這樣做徒傷兄弟的友愛,沒有益處。」

陳世恩每天夜裏親身等門守候着弟弟,等到弟弟回來,親自爲他開門,對他噓寒問暖:「肚子餓嗎?弄個熱食給你吃。」

就這樣一天天過去了,弟弟終於被感動,真心悔過,從此不再晚歸。

萬曆己丑年,陳世恩中進士,官運漸漸亨通,那時長兄已經去世了,長兄的側室吳氏還在。

一天,吳氏的弟弟吳三來探望姊姊。吳三戴着舊帽子,衣衫襤褸,一副貧賤的模樣。

陳世恩邀請他上座,與他面對面進食。

這時陳世恩的弟弟剛好回家,看到這個不速之客,問二哥說:「給他吃喝盡夠了,爲何延請他上客座呢?」

陳世恩說:「庶嫂無兒無女,年少就孀居,爲哥哥守制,我心中很感動,很敬重她。人家說愛屋及烏,請她弟弟一起對坐吃飯,又何妨呢?」其弟聽了哥哥的一番話,非常歎服。

陳世恩有兩個兒子——吳升和吳陛,都登了進士。

兄弟爭獄

鄭湜生於明朝洪武年中,當時宰相胡惟庸因案被明太祖處死,天外飛來橫禍落在鄭湜一家六兄弟頭上。有人懷怨誣告鄭家兄弟都是胡黨一夥,在胡惟庸生前與之有往來。因而,鄭湜和兄長六人成了官府急急拘捕的對象。

鄭湜不忍兄長們要上京赴官府應審,說:「弟弟在此,怎忍讓各位兄長去承受刑罰呢?」他要自己一人上京去見府吏說個明白。

他二哥鄭濂因爲別的事情已經早先到了京師,看到弟弟鄭湜來到,對他說:「我在家中比你年長,該當我去認罪,這事與你沒有關係。」

鄭湜說:「哥哥,讓我去說個明白。萬一沒辦法洗清咱們家的冤屈,就讓弟弟一人去伏罪。」

兄弟兩人都爭着入獄。他們的事情傳到明太祖耳中,太祖就把兄弟兩人都召到朝廷,慰勞他們。

太祖對身邊近臣說:「你們看看像他們這樣的人,會胡作非爲嗎?會跟從別人去幹壞事嗎?」

結果兩兄弟都被提升爲朝中參議。

兄弟爭義 甘心戍邊

孫棘,生於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間。當時家中有男丁就要出丁戍邊,每家出一丁。他的弟弟孫薩答應由自己去充軍。

孫棘的妻子許氏跟他說:「夫君是我們家的戶長,怎可把這危險的差事讓弟弟去承擔呢?母親臨死之前,把小弟託付給你。現在他還未婚娶,還未成家立業。而夫君已有兩個兒子,即使戰死沙場,也沒有後繼無人的遺憾了。」

孫棘聽了妻子的一番話,立即到郡府去,提出代替弟弟孫薩戍邊的意願。結果,弟弟孫薩不同意,不願兄長代替自己服兵役。

兩兄弟爭着這個危險的差事,反倒讓太守張岱心中起疑,不知他們葫蘆裏賣什麼藥,於是就把兄弟倆分開留宿,並派役吏私下查個究竟。役吏各自經過一番細查之後回報太守,哥哥和弟弟都是和顏悅色,甘心戍邊的,請太守能成全。

太守張岱被孫家兩兄弟的無私之情感動了,特地爲他們寫了書表呈報上去。結果兩兄弟得到聖旨,特許免徵。

兄弟慈悲 無懼疫病

庾袞是晉朝咸寧年中的人。一年大疫流行,庾袞有兩個哥哥在大疫中死去。二哥庾毗又告危,父母和家人都在外避禍。庾袞獨自一人留在家中,不肯離去。

他親自服侍身體極度衰弱的二哥,不分晝夜,不眠不休地爲他調理湯藥。有時撫着兩個死去的哥哥的棺木哀泣。

過了百多天,大疫消失不見了,家人才又回到家中。這時二哥庾毗也痊癒了,庾袞則全然無恙。

(參考資料:《德育古鑑》)△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10/7530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長孫江志成露面 江澤民一稱號成笑話
1. 長孫江志成露面 江澤民一稱號成笑話 (393,382次)

川普參選2024!爲了讓美國再次偉大(圖)
2. 川普參選2024!爲了讓美國再次偉大(圖) (294,028次)

小笑話:想當年 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3. 小笑話:想當年 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248,962次)

江出殯儀式大變 高官百態透露了啥?
4. 江出殯儀式大變 高官百態透露了啥? (233,715次)

哈哈!官媒報道江蛤今天死啦(圖)
5. 哈哈!官媒報道江蛤今天死啦(圖) (225,530次)

江澤民政治遺產欲綁習近平(圖)
6. 江澤民政治遺產欲綁習近平(圖) (214,339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後器官移植持續增加 (圖/視頻)
7.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後器官移植持續增加 (圖/視頻) (189,402次)

最幸運的倒霉蛋…們(圖)
8. 最幸運的倒霉蛋…們(圖) (189,133次)

大千世界裏的不可思議的
9. 大千世界裏的不可思議的"巧合"(圖) (182,098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殺人歷史的延續(圖/視頻中英字幕)
10.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殺人歷史的延續(圖/視頻中英字幕) (176,776次)

預言家卡西對疾病的解讀(圖)
11. 預言家卡西對疾病的解讀(圖) (158,604次)

美國與韓國奇人夢中被傳授技藝(圖)
12. 美國與韓國奇人夢中被傳授技藝(圖) (145,631次)

追查公告:匡扶人間正義 徹底清算江罪行
13. 追查公告:匡扶人間正義 徹底清算江罪行 (120,245次)

成都女生反清零 質問中共是黑社會嗎(圖)
14. 成都女生反清零 質問中共是黑社會嗎(圖) (97,810次)

白紙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組織加入聲援(圖)
15. 白紙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組織加入聲援(圖) (97,606次)

北京大白罷工 討薪視頻網絡熱傳(圖)
16. 北京大白罷工 討薪視頻網絡熱傳(圖) (96,979次)

新疆大火點燃抗議潮 民衆喊共產黨下臺(圖)
17. 新疆大火點燃抗議潮 民衆喊共產黨下臺(圖) (96,476次)

願義助抗議民衆 多位律師遭騷擾(圖)
18. 願義助抗議民衆 多位律師遭騷擾(圖) (96,313次)

招工補貼被改 鄭州富士康再掀離職潮(圖)
19. 招工補貼被改 鄭州富士康再掀離職潮(圖) (96,172次)

重慶男怒罵封控被捕 圍觀民衆救回(圖)
20. 重慶男怒罵封控被捕 圍觀民衆救回(圖) (96,146次)

廣州海珠多地居民衝卡 抗議封控(圖)
21. 廣州海珠多地居民衝卡 抗議封控(圖) (95,960次)

多地貨拉拉司機罷工 抗議平臺新規定(圖)
22. 多地貨拉拉司機罷工 抗議平臺新規定(圖) (95,783次)

校方極端封控 鄭州大學學生掀抗議(圖)
23. 校方極端封控 鄭州大學學生掀抗議(圖) (95,652次)

39小時沒呼吸 她被天使帶回塵世復活(圖)
24. 39小時沒呼吸 她被天使帶回塵世復活(圖) (93,310次)

民間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圖)
25. 民間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圖) (67,183次)

婆婆的親身經歷:發毒誓的後果(圖)
26. 婆婆的親身經歷:發毒誓的後果(圖) (56,700次)

印度孕婦出車禍 昏迷7個月順產誕女(圖)
27. 印度孕婦出車禍 昏迷7個月順產誕女(圖) (55,267次)

無神論畫家垂死之際被神拯救(圖)
28. 無神論畫家垂死之際被神拯救(圖) (53,479次)

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圖)
29. 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圖) (52,381次)

爲人平冤 功德無量(圖)
30. 爲人平冤 功德無量(圖) (49,722次)

無私的兄弟之義(圖)
31. 無私的兄弟之義(圖) (49,638次)

寬和以待的黃霸(圖)
32. 寬和以待的黃霸(圖) (45,801次)

排除成見 相互尊重的兩位名醫(圖)
33. 排除成見 相互尊重的兩位名醫(圖) (45,452次)

公正爲民 查案如神的趙廣漢(圖)
34. 公正爲民 查案如神的趙廣漢(圖) (44,847次)

害人便是害己(圖)
35. 害人便是害己(圖) (43,96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