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戲劇性鬆綁清零 上海大學生不再信政府(圖)
 



中共清零政策使很多人動了移民的念頭。圖爲一名女子在看航班飛行時刻表。

【人民報消息】今年早些時候,上海清零封鎖從幾周延長到幾個月,張麗雅(音譯,Leah Zhang)感到越來越窒息。在中共面對大規模抗議,急忙放棄清零之際,她早已不再相信政府。

這名女大學生知道自己的經歷談不上特別,但這段經歷讓人明白中共極端清零政策如何將普通人推向崩潰邊緣。

她向美聯社表示,雖然封鎖期間她可以在校園裏走動,但被剝奪了週末外出聽音樂會的機會;她無法忍受學校食堂的伙食,卻不能出去打牙祭。

當審查人員撤下在網上熱傳的「四月之聲」時,她崩潰了。這個視頻彙編記錄了上海封城引發的各種次生災害和亂象。

視頻開頭是3月15日上海官員表態「絕不封城」,到後來開始封城。封城後,居民生活上遭遇各種困難和不公,包括物資短缺,並因此引發衝突,捐贈的食物遭販賣、幼兒和家長被迫分開隔離、寵物被打死、病人求醫無門、方艙環境惡劣等。

在這種情況下,男友告訴她,他將「永遠相信」上海市政府時,她與他分手了。

她說,我只能相信自己,我不能相信其他人,也不能相信政府。

由於擔心討論敏感話題被政府清算,麗雅要求使用自己的英文名字。

清零帶給她的是什麼

3月初,隨着上海病例不斷增加,她所在的大學封鎖了教學樓,將課程轉移到網上,並將校園的前門鎖上。

她知道自己相比之下還算幸運,一些農民工爲了繼續上班,被迫睡在街頭巷尾,而對於那些被封在公寓樓裏的居民來說,不但家中必備的基本藥物成奢侈品,甚至面臨食物短缺的問題。

每天早上做完病毒測試後,麗雅打開計算機上課,但難以集中注意力。

幾周過去了,仍看不到盡頭。她說,每週他們都會發布新的通知說「下週我們將繼續這種管理方式」。

開始的時候,她還可以在校園裏的餐館打打牙祭。最終,這些餐館由於供應鏈問題,於4月關門。

與此同時,網上不斷出現的封控亂象讓她困惑和苦惱。

有報導稱,大白們爲了防疫,將一隻寵物柯基犬打死;有嚴重醫療需求的老人被迫隔離在只有移動廁所的設施中;壓力下,一名當地衛生部門官員自殺;一名55歲的獨居男子死在自己的公寓裏,原因是他的女兒無法獲許離開自己的居民樓,送他去急診室。

而這些案例無一例外,均被網絡審查員刪除。

在聽到一個個令人髮指的故事後,男友仍稱他可以相信政府時,她覺得自己好像不認識他了……

當局難以自圓其說

11月末,中國罕見地爆發全國性抗議。此前,上海有2,600多萬人被禁閉兩個月。在政府執意實施清零政策之際,中國各地在過去三年裏的遭遇大同小異。

在引發幾十年來從未見過的抗議浪潮後,當局態度發生戲劇性急轉彎,不但接連發出防疫鬆綁新規,也不再堅持動態清零。

然而,在最新政策指令和疫情失控所帶來的恐懼之際,民衆比以往都更無所適從。

過去幾天,北京、上海、天津等多個大城市陸續宣佈,一些公共場合不再需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少網民抱怨,儘管公共交通核酸限制放寬,但出入公共場所,甚至小區,仍要核酸陰性證明,反而得到處尋找檢測點做核酸。

中共突然放鬆疫情管控之後,各地疫情迅速蔓延爆發,北京的醫療用品即將告罄,門診部被擠爆。然而,官方每天通報的新增染疫人數日日下降。

正是這種一次次的不確定感,讓麗雅難以承受,甚至促使她決定移民。

「我肯定要離開這個國家」

麗雅說,4月上海封鎖期間發生很多事情,有些事情確實令人無法接受。4月之後,我確定了信念,我肯定需要離開這個國家。

5月下旬,當上海終於開始取消部分限制時,麗雅準備回到她在重慶西南部的家,並因此制定了幾個計劃。

她告訴美聯社說,我必須想出各種計劃,A計劃、B計劃、C計劃,這樣,如果我遇到任何緊急情況,我仍然可以回家。

在終於擺脫無所不在的大白後,她坐上火車,又坐上飛機,最終,她回到重慶。工作人員開車將她送到一家酒店,以進行爲期7天的隔離。

一路上,他們在車裏豎起一個塑料屏障,把她關在一個泡泡裏。

6月1日,她終於結束隔離與父母團聚。

然後,她接到上海疾病控制機構電話,稱在一場音樂會上,有人檢測出陽性,而她是密接者(密切接觸者)。

她又一次被隔離。

麗雅已經決定申請出國留學,攻讀研究生學位,她希望永遠不會再被關禁閉。在緊張等待錄取通知書時,她已經在考慮如何永久移民。△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13/7530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長孫江志成露面 江澤民一稱號成笑話
1. 長孫江志成露面 江澤民一稱號成笑話 (393,382次)

小笑話:想當年 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2. 小笑話:想當年 宋祖英小兒子要舉報老江(多圖) (248,962次)

江出殯儀式大變 高官百態透露了啥?
3. 江出殯儀式大變 高官百態透露了啥? (233,715次)

哈哈!官媒報道江蛤今天死啦(圖)
4. 哈哈!官媒報道江蛤今天死啦(圖) (225,530次)

江澤民政治遺產欲綁習近平(圖)
5. 江澤民政治遺產欲綁習近平(圖) (214,339次)

歷史的先聲 中共73年前的承諾(30) (圖)
6. 歷史的先聲 中共73年前的承諾(30) (圖) (190,197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後器官移植持續增加 (圖/視頻)
7.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後器官移植持續增加 (圖/視頻) (189,402次)

羅馬尼亞神奇石頭遇水會
8. 羅馬尼亞神奇石頭遇水會"茁壯成長"(圖) (186,681次)

大千世界裏的不可思議的
9. 大千世界裏的不可思議的"巧合"(圖) (182,098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殺人歷史的延續(圖/視頻中英字幕)
10.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殺人歷史的延續(圖/視頻中英字幕) (176,776次)

預言家卡西對疾病的解讀(圖)
11. 預言家卡西對疾病的解讀(圖) (158,604次)

美國與韓國奇人夢中被傳授技藝(圖)
12. 美國與韓國奇人夢中被傳授技藝(圖) (145,631次)

追查公告:匡扶人間正義 徹底清算江罪行
13. 追查公告:匡扶人間正義 徹底清算江罪行 (120,245次)

成都女生反清零 質問中共是黑社會嗎(圖)
14. 成都女生反清零 質問中共是黑社會嗎(圖) (97,810次)

白紙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組織加入聲援(圖)
15. 白紙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組織加入聲援(圖) (97,606次)

北京大白罷工 討薪視頻網絡熱傳(圖)
16. 北京大白罷工 討薪視頻網絡熱傳(圖) (96,979次)

新疆大火點燃抗議潮 民衆喊共產黨下臺(圖)
17. 新疆大火點燃抗議潮 民衆喊共產黨下臺(圖) (96,476次)

願義助抗議民衆 多位律師遭騷擾(圖)
18. 願義助抗議民衆 多位律師遭騷擾(圖) (96,313次)

爲父申冤 河南葉婷被抓後精神失常(圖)
19. 爲父申冤 河南葉婷被抓後精神失常(圖) (96,256次)

招工補貼被改 鄭州富士康再掀離職潮(圖)
20. 招工補貼被改 鄭州富士康再掀離職潮(圖) (96,172次)

重慶男怒罵封控被捕 圍觀民衆救回(圖)
21. 重慶男怒罵封控被捕 圍觀民衆救回(圖) (96,146次)

周世鋒律師出獄後 披露709案內幕(圖)
22. 周世鋒律師出獄後 披露709案內幕(圖) (96,086次)

多地貨拉拉司機罷工 抗議平臺新規定(圖)
23. 多地貨拉拉司機罷工 抗議平臺新規定(圖) (95,783次)

校方極端封控 鄭州大學學生掀抗議(圖)
24. 校方極端封控 鄭州大學學生掀抗議(圖) (95,652次)

39小時沒呼吸 她被天使帶回塵世復活(圖)
25. 39小時沒呼吸 她被天使帶回塵世復活(圖) (93,310次)

民間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圖)
26. 民間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圖) (67,183次)

婆婆的親身經歷:發毒誓的後果(圖)
27. 婆婆的親身經歷:發毒誓的後果(圖) (56,700次)

印度孕婦出車禍 昏迷7個月順產誕女(圖)
28. 印度孕婦出車禍 昏迷7個月順產誕女(圖) (55,267次)

付出與回報的神奇能量轉換(圖)
29. 付出與回報的神奇能量轉換(圖) (54,674次)

無神論畫家垂死之際被神拯救(圖)
30. 無神論畫家垂死之際被神拯救(圖) (53,479次)

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圖)
31. 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圖) (52,381次)

從爲害鄉里到一代忠臣的周處(圖)
32. 從爲害鄉里到一代忠臣的周處(圖) (51,286次)

爲人平冤 功德無量(圖)
33. 爲人平冤 功德無量(圖) (49,722次)

無私的兄弟之義(圖)
34. 無私的兄弟之義(圖) (49,638次)

寬和以待的黃霸(圖)
35. 寬和以待的黃霸(圖) (45,80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