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盜賊靜息 民吏安之的江革(圖)

吉光羽




江革下任時孑然一身無物可載,為防江中風浪顛覆,只得在岸邊,取石以壓船。

【人民報消息】江南地區河道如網之縱橫,人們往來多依靠舟楫。南朝時期,官員下任後大多四處征調船只,以運載自己歷年的積蓄,真是連帆而行滿載而歸。但有一個官員下任時孑然一身無物可載,為防江中風浪顛覆,只得在岸邊,取石以壓船,他就是南朝的江革。

江革,字休映,濟陽考城(今河南民權縣以東)人。他九歲時父親去世。家中生活貧苦又無老師教授,但他與弟弟江觀二人相互勉勵讀書不倦。當時的中書郎王融、尚書吏部郎謝眺等名士都很欽重他。

謝眺曾經去他家看望、問候江革,「時大寒雪,謝眺見江革敝絮單席而勤學不倦,嗟嘆久之,乃脫其所著襦,並手割半氈與革,給江革當臥具,而去」。

江革出仕後清正廉明,愛護百姓懲抑豪強。在擔任秣陵、建康縣令時,為政明肅,豪強憚之。後來,江革調任尋陽任太守,管理江州府事,「以其清正嚴明,為當地吏員及豪強所憚。」江革改任禦史中丞後,彈劾豪權無所避回。

梁武帝蕭衍的愛子武陵王蕭紀擔任東揚州刺史時頗為驕縱,梁武帝因其長史臧質(人名)性格懦弱不能匡正蕭紀,就面召江革,委任他為武陵王蕭紀的長史兼會稽郡丞,掌管東揚州及會稽郡事務,以匡正蕭紀之失。

江革有許多門生、故吏,家在會稽,聽說他去上任都拿著禮物沿路迎候。江革對他們說:「我通不受餉,不容獨當故人筐篚。」

江革到職後,「惟資公俸,食不兼味。郡境殷廣,辭訟日數百,江革公判辯析,曾無疑滯。功必賞,過必罰,民安吏畏,百城震恐。瑯邪王騫,為山陰令,贓貨狼藉,望風自解。」

在江革的影響下,蕭紀也大為收斂並逐漸喜好文學。梁武帝知道後,對尚書仆射徐勉說:「江革果能稱職,把我兒子也匡正好了!」遂升任江革為都官尚書。

江革離開會稽時,百姓們都十分留戀,又極為惋惜,為表達心意送去許多東西,但他一無所受。負責送江革返京的官吏依照舊例訂下船只,他亦不接受。

「惟乘(尚書)臺所給一舸(船),舸艚偏欹,不得安臥。有人對江革曰:『船既不平,濟江甚險,當移徙重物,以壓輕艚(船輕浪大,容易翻船)。』江革既無物,乃於兩陵岸邊取石十余塊以實之。其清貧如此!」

以後,江革又出監吳郡事務,江革上任時,只有公家配給的隨從士兵二十人,百姓都擔心他不能平息寇亂。江革不僅不召募兵眾,反而省去幾個軍尉。他「廣施恩撫,明行制令,盜賊靜息,民吏安之」。

江革一生屢次任外職,為官清廉,專門懲治豪強貪穢,以安民為務,即使是門生故吏的餉遺(贈禮)也絕不接受,做到「民安吏畏」。史稱其「傍無姬侍,家徒壁立,時人以此高之!」

(參考數據:南北朝十一史之《梁書》)△

(有刪改)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9/6473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