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感动人才是成功钢琴家(图)
 
徐竹思
 

“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评委会主席、钢
琴家马常子女士。(摄影:戴兵/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是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国际音乐比赛系列赛事之一,比赛宗旨是为了提供一个给全球华人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北美地区初赛将于10月31日在曼哈顿展开,并拉开连续三天经典音乐盛事的序幕;11月1日进行“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的复赛;11月2日是决赛。大赛组委会还决定,11月2日(星期日)晚间在纽约市的Town Hall剧院增加一场“明日之星音乐会”,将邀请所有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演出。


来自世界各国的选手如何在大赛中胜出?大赛评委会主席、钢琴家马常子女士不吝赐教:“成功的钢琴演奏最终目地是感动人,这是公认的标准。”她说:能感动人才是成功钢琴家。要展现实力,又不会让人感觉你在炫耀,让美的旋律打动人心!

让美的旋律打动人心

马常子说,“音乐真正的作用是启迪人的善心,推动社会道德,因此我们选了最精华的作曲家曲目-巴哈、莫扎特、贝多芬、肖邦,希望大赛能帮助我们回归传统的东西。”

“比如,你在演奏时是抱什么样的心态?比赛的时候你是想‘我是想告诉大家我的技巧非常好’,还是想告诉大家‘大师的作品带给我的喜悦’?如果演奏抱着后一种感受弹奏,也会带给聆听者这种心情。

“不要注重技巧上!不管你弹那一个作曲家的作品,都是要用心去体验,首先自己被感动,然后才能感动别人。”黑白琴键间跳跃的双手编织出的音符,可以透露选手的内心世界。马常子认为,一个选手的内涵与素养尽在其中。

细致入微的诉说

马常子说,“弹琴是演奏者用音乐在诉说,每一个乐句都可以弹得极尽细致,也可以什么都没说清楚就呼噜过去了,一个优秀演奏者可以传达一些很微妙的感情讯息,像在说话。

“当你弹一些高难技巧曲子的时候,可以弹成好像是猎狗在追兔子般飞快与紧张;你也可以弹的很轻松,就像经过山间小溪在流动般欢快,动听而优美。那就可以完全不一样。在很难的技巧里面听到很美的感受,而不是觉得很紧张,好像百米冲刺那样的。”

表达出经典音乐的风格

马常子认为,选手们应能用心充分表达经典音乐的风格与内涵,也是能否取胜的极重要因素。初赛中指定的莫扎特奏鸣曲为例,她认为8月份亚太地区的初赛入围者,基本上对曲目的风格掌握得不错。

“莫扎特作品有一种孩童般的纯真,让人听起来一种喜悦的感觉,如果选手是利用莫扎特作品在炫耀技巧,那可能就不是那么符合原创意思。莫扎特的音乐简单,可是要弹得好不容易。

刚刚踏入音乐殿堂的学生可能第一接触的是莫扎特的奏鸣曲,一位顶尖的钢琴演奏大师在音乐会上演奏的曲目,也可能是莫扎特的奏鸣曲。这是很细腻的艺术臻品,可能体现出一个弹奏者是不是具有很单纯、平和的心境,只有在这样不温不躁的心境下,才可以把音乐弹得非常好!”

搭造平台 展示“明日之星”

亚太初赛后,进入复赛的选手们表演了一场莫扎特奏鸣曲的演奏会,这场演出促成了11月2日决赛后加办一场“明日之星音乐会”的决定。

马常子表示,开始时有点担心仅表演莫扎特奏鸣曲会不会比较枯燥,这种顾虑随着音乐会的进行很快就被打消了,“即便是两个人演奏一样的曲目都各有千秋,再加上有主持人在其间巧妙穿插,还介绍了很多经典音乐的知识,观众反映非常热烈,我很受感动。”

马常子认为,亚太初赛整体参赛的水平“很不错!可惜名额有限,很多优秀选手没能入围纽约的复赛。”

大赛评委会将会从进入决赛的选手的四首参赛乐曲中指定一首,在“明日之星音乐会”表演,因此这场音乐会想必更加精彩。

压力几乎是每个选手都需面临克服的课题,马常子以过来人的经验说:“这也是很正常的,即使大师演奏也会很紧张,觉得自己没演奏好,或对不起观众。如果你想我今天就是与大家一起来分享音乐,分享很美好的东西,也许会减轻一些压力。”

她希望所有的参赛选手都能发挥自己的音乐才华,使钢琴大赛和音乐会成为一个纯净心灵、领悟人生和精神提升的音乐盛会。

“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指定曲目:

10月31日初赛:莫札特的奏鸣曲第一乐章(除作品331,545外)

11月1日复赛:贝多芬的奏鸣曲第一乐章(除作品49号No.2外)

11月2日决赛:巴哈或萧邦的曲目;决赛后的“明日之星音乐会”可能包括以上四位作曲家。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27/4897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民谣:中国速度 (205,974次)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2.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50,569次)

不如先下手为强!党临死要杀温家宝(图)
3. 不如先下手为强!党临死要杀温家宝(图) (49,150次)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4.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48,537次)

5. 惊天内幕!杨佳案 杀警命令来自高层 (48,446次)

6. 胡锦涛,这可是你曾经说过的话 (45,537次)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7.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45,532次)

两件让中共官场内外震惊的消息(多图)
8. 两件让中共官场内外震惊的消息(多图) (44,218次)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9.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43,793次)

10. 我颠覆你!外星人使招儿治这些政府(视频) (43,491次)

这小姨子…赵本山有几房老婆?(多图)
11. 这小姨子…赵本山有几房老婆?(多图) (43,151次)

上海出事了!新华网民意测验被撤下(多图)
12. 上海出事了!新华网民意测验被撤下(多图) (42,014次)

高层激战!金正日生死 中共先输一局(多图)
13. 高层激战!金正日生死 中共先输一局(多图) (40,891次)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14.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40,753次)

《江泽民其人》连环画:割地卖国(多图)
15. 《江泽民其人》连环画:割地卖国(多图) (40,658次)

16. 奇闻!最离奇死亡和最幸运逃生 (39,810次)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17.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38,879次)

新华网透露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消息(多图)
18. 新华网透露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消息(多图) (37,970次)

你准输!根本猜不到这些图片上是啥(多图)
19. 你准输!根本猜不到这些图片上是啥(多图) (37,702次)

遵父训!薄熙来松开江大腿 紧搂老毛腰(图)
20. 遵父训!薄熙来松开江大腿 紧搂老毛腰(图) (37,478次)

21. 两个闻所未闻的神奇本事 (37,221次)

22. 病重!赵本山嫁女冲喜失败 (35,990次)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23.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35,779次)

中共在新华网公开掴所有中国人的脸(多图)
24. 中共在新华网公开掴所有中国人的脸(多图) (35,658次)

“打倒共产党”震撼中南海 中共紧急下令(图)
25. “打倒共产党”震撼中南海 中共紧急下令(图) (35,405次)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26.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34,550次)

麻烦大了,难怪江泽民说夜长梦多(图)
27. 麻烦大了,难怪江泽民说夜长梦多(图) (34,298次)

看图!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长当猴儿耍(图)
28. 看图!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长当猴儿耍(图) (34,032次)

天体空前剧变:银河断臂太阳被抛 地球或陷空泡(多图)
29. 天体空前剧变:银河断臂太阳被抛 地球或陷空泡(多图) (33,857次)

30. 声音辩听:神七多出一个“宇航员”(视频) (31,282次)

外交部对毒豆角的发言雷倒日本(图)
31. 外交部对毒豆角的发言雷倒日本(图) (31,123次)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32.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30,723次)

恶搞自己,不知道刘翔还要走多远(图)
33. 恶搞自己,不知道刘翔还要走多远(图) (30,375次)

消息人士:当局在北京大兴关押并折磨高智晟全家(图)
34. 消息人士:当局在北京大兴关押并折磨高智晟全家(图) (29,926次)

还我孩子!──中国江苏上万民众大暴动(图)
35. 还我孩子!──中国江苏上万民众大暴动(图) (29,26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