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台湾设计师∶发挥汉服创意融合古今美(图)
 
陈汉昌
 

汉服入围决赛设计师曾英儒。
(摄影:李黛娜/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服装设计师曾英儒将赴纽约参加首届汉服回归大奖赛决赛的前夕,他表示,全世界正兴起中国风、汉文热,汉服能展现古典美与结合现代时尚感,古风今行、古衣今穿,新唐人汉服回归大奖赛将起带头作用,引领时尚,带动风潮。

制作汉服,无师自通

现年30岁的曾英儒过去完全没有学过衣服、裁缝设计,他回忆制作汉服的过程。在高中年代,一次校外公民训练时,参与服装走秀,大家都有漂亮服装秀,唯独自己没有好看的衣服穿,因此大伙儿一帮哄,要他当服装设计师,这才启发他设计的感觉。

另外他喜欢玩布袋戏服装,服役后,在一家专门放映布袋戏的电视台工作,由于布袋戏服大抵都是古代中国服,兴趣使然,他成立工作室,设计更多布袋戏服,后来又学洋裁,于是他就走入汉服领域,他认为中国服不应只是排扣、旗袍、马卦,中国服应有更多交领变化,款式要更多,并可广泛用于日常生活,让现代人也喜欢穿。

汉服灵感天上来

曾英儒流连古画书籍,喜欢看各朝代的古装剧、武侠片,在这一领域,服饰比较华丽,款式变化多,可供取材参考;不过提供他源源不绝的汉服设计灵感,是在很静的环境里,冥冥之中闭上眼睛,眼前就会出现很漂亮的服饰,静下心来,尤其打坐时,就会出现汉服悠扬于云雾缭绕、湖光山色、亭阁楼宇的仙境,有时像天上飞天服,仙女翩翩起舞,非常美丽,每当他遇设计瓶颈、美感不出来时,只要心静就会有美丽仙服显现,有时局部、细部图案,都能看的很清楚,有时是整件款式显现,这源源不绝的神奇力量,增加了他制作汉服的信心。

另外观赏“神韵艺术团”演出后,让他震撼到剧里面,中国服服装设计与色调搭配的完美,而且舞蹈演员表演,融合天幕背景,整个演出如行云流水,服饰、演员、背景,一连串、一整体表现,大大开拓了他的汉服境界。

有生命力才是好服装

他强调汉服回归与创新应并立,回归才能显现汉服古典气质,创新方能展现当代汉服美感。如唐朝服装穿在清代,就会觉得怪怪的,每朝每代都有不同风格与款式,汉服应保留兼具古典气质与融合当代美感,让现代人都喜欢来穿。

曾英儒还特别强调,汉服美感与生命力,汉服不只是衣服的美感,还要能诉说这套服装生命力的来源故事。每件汉服都要量身订作,有生命力的服饰才是好服装。

男女汉服设计构思

以唐朝服饰的华美秀丽,融合现代西式衣着概念,营造出现代男士温文儒雅、涵蕴内敛的气质;女士华丽优雅、轻盈嫚妙的姿态,让汉服文化巧妙展现出具有时尚感及复古味的艺术服饰。男汉服,交领拐子龙,古代长衫加现在感的衬衫领,中加腰带,上衣下裳。

另外一男套装,交领比较像现代服装棉麻布,大胆尝试用西服布料做汉服,不局限在那个框框,做新的挑战;女汉服,上身唐肚兜款式,下身是汉朝的襦裙样式,横跨两朝代,做成晚礼服,呈现华丽又古典美,兼具时尚感,色调搭配很协调,这套要花很多时间才能完成,另一套是长的内裙交领,长裙外有斜襟小外套,在正式场合或一般场合皆可穿,女生棉麻布用的少,而多用现代很广泛运用的材料,花布雪纺纱东西来制作。中国服给人的感觉都比较沉重素雅,色调简单,比较不鲜艳,他希望跳脱人家对中国服既有的感觉,颜色、款式变化较多,展现更年轻化的汉服。

汉服天上来 引领时尚风潮

三黄五帝时还没有很正式服装,可是下凡的神仙,早就已经穿着很漂亮的服饰了,敦煌壁画的飞天服与唐代的仕女服,有异曲同工之妙,那真是天人的服装。汉服在日常生活琴棋书画里,含韵内敛;武术、舞蹈各自展现出不同美感,尤其,跳中国舞时,需要华丽服装与饰物,如“神韵艺术团”演出的水袖舞曲,就是最好的写照。

5年多前,他曾与一些修炼人交谈,认为未来会回归穿古代服装,巧合的是,现在全世界正掀起一股中国风、汉文热,古风今行、古衣今穿,已是潮流趋势,这也是天象变化。新唐人汉服回归大奖赛将起带头作用,引领汉服时尚风潮。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16/4889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民谣:中国速度 (205,968次)

这儿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丑闻的浓缩点(多图)
2. 这儿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丑闻的浓缩点(多图) (64,674次)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3.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50,569次)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4.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48,537次)

一张疯狂的吃人图片出现在新华网(多图)
5. 一张疯狂的吃人图片出现在新华网(多图) (46,719次)

几张图片!“神七”直播泄露惊人内幕(多图)
6. 几张图片!“神七”直播泄露惊人内幕(多图) (45,571次)

7. 胡锦涛,这可是你曾经说过的话 (45,537次)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8.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45,532次)

9. 元老惊呼:我们被骗了 (45,195次)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10.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43,793次)

高层发生了什么事!新华网直捅殃视嗓子眼儿(多图)
11. 高层发生了什么事!新华网直捅殃视嗓子眼儿(多图) (40,964次)

艾森豪威尔一念躲过暗杀(图)
12. 艾森豪威尔一念躲过暗杀(图) (40,899次)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13.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40,753次)

《江泽民其人》连环画:割地卖国(多图)
14. 《江泽民其人》连环画:割地卖国(多图) (40,658次)

15. 奇闻!最离奇死亡和最幸运逃生 (39,810次)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16.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38,879次)

医院奇闻:舍利子是这么来的(图)
17. 医院奇闻:舍利子是这么来的(图) (38,426次)

18. 上!政治局做出这个决定 (38,224次)

几个气泡!刘翔已经改行当了演员(多图)
19. 几个气泡!刘翔已经改行当了演员(多图) (37,668次)

20. 两个闻所未闻的神奇本事 (37,221次)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21.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35,779次)

中共在新华网公开掴所有中国人的脸(多图)
22. 中共在新华网公开掴所有中国人的脸(多图) (35,658次)

“打倒共产党”震撼中南海 中共紧急下令(图)
23. “打倒共产党”震撼中南海 中共紧急下令(图) (35,405次)

两张图片!新华网怎么出这种重大事故(多图)
24. 两张图片!新华网怎么出这种重大事故(多图) (34,725次)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25.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34,549次)

李宁,赶快去对症下药(图)
26. 李宁,赶快去对症下药(图) (31,764次)

新华网首度捅破美国经济一塌糊涂的窗户纸(多图)
27. 新华网首度捅破美国经济一塌糊涂的窗户纸(多图) (31,624次)

28. 小笑话:中南海的肾 (31,588次)

29. 声音辩听:神七多出一个“宇航员”(视频) (31,282次)

外交部对毒豆角的发言雷倒日本(图)
30. 外交部对毒豆角的发言雷倒日本(图) (31,123次)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31.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30,723次)

32. 雷公电母国殇日前劈毛像 (30,530次)

消息人士:当局在北京大兴关押并折磨高智晟全家(图)
33. 消息人士:当局在北京大兴关押并折磨高智晟全家(图) (29,926次)

小笑话?谢霆锋的幽默(图)
34. 小笑话?谢霆锋的幽默(图) (28,946次)

日本毒大米事件烧到中共尾巴尖(图)
35. 日本毒大米事件烧到中共尾巴尖(图) (28,77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