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香港青年名家推荐新唐人钢琴大赛(多图)
 
李真
 


李允琪对“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非常憧憬和赞赏。

【人民报消息】新唐人电视台将于10月底在美国纽约举办“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香港青年钢琴家和作曲家、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助理教授李允琪对大赛非常憧憬和赞赏,认为是一个难得的演出机会,会向同行和学生大力推荐。她又说,古典音乐内涵深奥无穷,需要演奏者具备极为敏锐的领悟力,而对神的敬仰令演奏家可以无私的付出和专注于艺术的追求。

早年从香港移民到加拿大的李允琪,拥有美国密歇根大学作曲与理论专业哲学博士学位,近年来在海外音乐界崭露头角,获得许多作曲和钢琴表演奖项以及委托创作等荣誉,今年1月受聘于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担任助理教授一职。对于传统文化非常热爱的她,曾经在美加等地看到神韵晚会的宣传资料,非常向往,这次得知新唐人将举办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认为这是钢琴爱好者们的难得机遇。

她高兴的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给我们一些学生和演奏家去吸取演出经验,因为这些演出机会是很不常有的,需要自己很努力去争取。而且透过每一次的机会,也可以令参赛者学到很多东西。”



李允琪正辅导音乐系的学生弹琴。

机会难得 师生齐盼参赛

李允琪表示,自己也有兴趣参加比赛,可惜时间太过仓促,不能成行,但很乐意将大赛介绍给自己的学生和同行。她说:“我觉得这个比赛很有意义,不只是音乐方面,还有其它传统文化,我觉得身为一个学音乐的人,必须要了解各方面的文化。”

采访当天,李允琪正辅导音乐系的学生弹琴。其中中文大学音乐系三年级学生金佐宁和廖敏尔,分别在香港校际音乐节奏鸣曲组获得冠军和在施威得杯亚洲青少年钢琴比赛列入高级组一等奖,她们得知大赛消息后,也非常期待。金佐宁认为是一个“很难得的和很好的机会”,廖敏尔则希望从大赛中受益:“比赛不仅仅是为了纯粹拿奖,而是希望从中学习表达以及和别人分享音乐。”



李允琪夺得Piano Rosebowl奖 。

重视道德修养才有好音乐

李允琪自小受到喜欢钢琴的母亲影响,6岁即开始学琴。她表示学琴是一个很好的艺术修养,也令自己分析能力增强,但试过有段时间停了,直到她遇上一位很好的老师:“他除了是一个很好的演奏家、作曲家之外,也是一个很好的人,而且他绝对奉献他喜欢的东西,弹奏的时候令我很感动,发觉很多东西不懂,之后一直这样学上去,一路很有兴趣听。”

她强调,作为一个好的钢琴家,个人的内涵和道德修养是非常重要的:“你看那些大师,巴哈对教堂的贡献、对周围人的贡献其实是很大的,你要写出一个好的音乐,你要弹出一个好的音乐,充份演绎一个作曲家的音乐,我觉得一个人的修为有很大的影响。”



李允琪在Virginia Waring Masterclass比赛中获奖 。

对神信仰令演奏家无私付出

古典大师巴哈等人的作品都是崇敬神的,李允琪认为,这种对神虔诚的信仰的心对演奏家的演奏非常有帮助:“那种热诚,那种无止境、无计较,完全全心全意为一个自己很喜欢的东西,很尊敬的东西去做,我觉得这个心在弹琴方面很需要。”

她补充说,无论多忙,自己每天都会坚持弹奏数小时,沉浸在音乐中,保持心境的平和。虽然,花时间去练习不一定代表会出成就,但很多钢琴家都需要经过这种苦练,“因为没有这些苦练就不会有好的成绩出来,很多出名的钢琴家都说,如果你一天不弹琴,第二天就不会弹了”。

弹古典音乐需敏锐领悟力

谈到大赛以古典音乐作为比赛曲目,李允琪表示这些耳熟能详的音乐其实内涵深奥,需要演奏家极为敏锐的领悟力才能弹奏好。很久以前她在外国的钢琴指导老师鲍里斯·李森科(Boris Lysenko)曾对她讲过一个生动的比喻,令她印象深刻:“他说弹莫扎特的作品,就等于walking on egg’s shell,意思是走路大家都会走,但怎样走在蛋壳上面,蛋壳不会穿不会烂,这是其中一个弹莫扎特歌曲的技巧。”

她从中领悟到:每一个符号,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很清楚了解,才能领会到作品里面曲目的意义。“老师这样告诉我这个比喻之后,我才醒悟了,原本手指不应该这么按,应该听一个更加清脆的声音才去演奏这个作品”。

在她眼中,技巧固然重要,但演奏家如何演绎作品是非常关键的,其中渗透演奏者对作品的全面和准确的理解,“广泛一些,还需要了解每一个作曲家在那个时间,他去作这个作品的时候,他到底想表达一些什么,而透过了解他的生平和理念,也能够更加令你发挥到你演绎的作品里面的实质意义”。



李允琪的著作。

李允琪背景简介

李允琪于多伦多大学获得作曲专业音乐学士学位,于密歇根大学获得音乐硕士学位及作曲与理论专业哲学博士,并于多伦多皇家音乐学院和伦敦特里尼蒂音乐学院获得钢琴表演专业证书。曾任教于欧柏林学院音乐学校(Oberlin College Conservatory of Music)、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inghamton)以及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在就学过程中,她获得了许多享有声望的助学金和奖学金。她的作曲指导老师包括威廉·博尔科姆(William Bolcom)、陈嘉年(Chan Ka Nin)、克里斯托·哈奇斯(Christos Hatzis)以及盛宗亮(Bright Sheng)。她的钢琴指导老师包括拉瑞萨·库美科(Larysa Kuzmenko)、鲍里斯·李森科(Boris Lysenko)以及约翰·纽曼(John Nauman)。

李允琪积极提倡当代作品应具有多样的音乐兴趣,并曾公开演出许多新作品,而她自己的作品也在众多国家被广泛演出。她获得了许多作曲和钢琴表演的奖项以及委托创作等荣誉,其中包括由美国艺术文学院、阿斯彭音乐节、班夫艺术学院、奥福德艺术中心以及加拿大政府颁发的奖项。她经常担任指导教师和演讲者,曾获邀请在国际学术会议和很多大学举行演讲和钢琴独奏音乐会,例如由亚洲作曲家联盟、学院音乐学会、当代音乐国际学会、当代音乐中美洲中心以及作曲家协会有限公司组织的演讲和音乐会。即将到来的活动包括爱达荷大学(University of Idaho)客席作曲常驻,她的多部作品将在那里演出。她目前的研究集中于中国和美籍华裔作曲家的当代音乐。详细资料载于马奎斯(Marquis)2007-2008出版的《Who’s Who in America》、《Who’s Who of American Women》和 《Who’s Who in the World》。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13/4886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民谣:中国速度 (205,968次)

宋祖英拉皮条  贾庆林近水楼台先得月(多图)
2. 宋祖英拉皮条 贾庆林近水楼台先得月(多图) (70,735次)

这儿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丑闻的浓缩点(多图)
3. 这儿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丑闻的浓缩点(多图) (64,674次)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4.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50,569次)

江绵恒病情恶化(图)
5. 江绵恒病情恶化(图) (49,969次)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6.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48,537次)

一张疯狂的吃人图片出现在新华网(多图)
7. 一张疯狂的吃人图片出现在新华网(多图) (46,719次)

几张图片!“神七”直播泄露惊人内幕(多图)
8. 几张图片!“神七”直播泄露惊人内幕(多图) (45,571次)

9. 胡锦涛,这可是你曾经说过的话 (45,537次)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10.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45,532次)

11. 元老惊呼:我们被骗了 (45,195次)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12.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43,793次)

高层发生了什么事!新华网直捅殃视嗓子眼儿(多图)
13. 高层发生了什么事!新华网直捅殃视嗓子眼儿(多图) (40,964次)

艾森豪威尔一念躲过暗杀(图)
14. 艾森豪威尔一念躲过暗杀(图) (40,899次)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15.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40,753次)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16.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38,879次)

医院奇闻:舍利子是这么来的(图)
17. 医院奇闻:舍利子是这么来的(图) (38,426次)

18. 上!政治局做出这个决定 (38,224次)

几个气泡!刘翔已经改行当了演员(多图)
19. 几个气泡!刘翔已经改行当了演员(多图) (37,668次)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20.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35,779次)

谋杀世界!张艺谋永远偿还不了(多图)
21. 谋杀世界!张艺谋永远偿还不了(多图) (35,297次)

两张图片!新华网怎么出这种重大事故(多图)
22. 两张图片!新华网怎么出这种重大事故(多图) (34,725次)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23.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34,549次)

必须解体!中共对中国人民实施种族灭绝(图)
24. 必须解体!中共对中国人民实施种族灭绝(图) (32,128次)

李宁,赶快去对症下药(图)
25. 李宁,赶快去对症下药(图) (31,764次)

新华网首度捅破美国经济一塌糊涂的窗户纸(多图)
26. 新华网首度捅破美国经济一塌糊涂的窗户纸(多图) (31,624次)

27. 小笑话:中南海的肾 (31,588次)

28. 声音辩听:神七多出一个“宇航员”(视频) (31,282次)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29.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30,723次)

30. 雷公电母国殇日前劈毛像 (30,530次)

消息人士:当局在北京大兴关押并折磨高智晟全家(图)
31. 消息人士:当局在北京大兴关押并折磨高智晟全家(图) (29,926次)

小笑话?谢霆锋的幽默(图)
32. 小笑话?谢霆锋的幽默(图) (28,946次)

日本毒大米事件烧到中共尾巴尖(图)
33. 日本毒大米事件烧到中共尾巴尖(图) (28,770次)

34. 旧歌新唱:冲袋奶粉给党喝(视频) (26,919次)

公安局长被灵车撞死(图)
35. 公安局长被灵车撞死(图) (26,60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