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臺灣設計師∶發揮漢服創意融合古今美(圖)
 
陳漢昌
 

漢服入圍決賽設計師曾英儒。
(攝影:李黛娜/大紀元)
【人民報消息】服裝設計師曾英儒將赴紐約參加首屆漢服迴歸大獎賽決賽的前夕,他表示,全世界正興起中國風、漢文熱,漢服能展現古典美與結合現代時尚感,古風今行、古衣今穿,新唐人漢服迴歸大獎賽將起帶頭作用,引領時尚,帶動風潮。

製作漢服,無師自通

現年30歲的曾英儒過去完全沒有學過衣服、裁縫設計,他回憶製作漢服的過程。在高中年代,一次校外公民訓練時,參與服裝走秀,大家都有漂亮服裝秀,唯獨自己沒有好看的衣服穿,因此大夥兒一幫哄,要他當服裝設計師,這才啓發他設計的感覺。

另外他喜歡玩布袋戲服裝,服役後,在一家專門放映布袋戲的電視臺工作,由於布袋戲服大抵都是古代中國服,興趣使然,他成立工作室,設計更多布袋戲服,後來又學洋裁,於是他就走入漢服領域,他認爲中國服不應只是排扣、旗袍、馬卦,中國服應有更多交領變化,款式要更多,並可廣泛用於日常生活,讓現代人也喜歡穿。

漢服靈感天上來

曾英儒流連古畫書籍,喜歡看各朝代的古裝劇、武俠片,在這一領域,服飾比較華麗,款式變化多,可供取材參考;不過提供他源源不絕的漢服設計靈感,是在很靜的環境裏,冥冥之中閉上眼睛,眼前就會出現很漂亮的服飾,靜下心來,尤其打坐時,就會出現漢服悠揚於雲霧繚繞、湖光山色、亭閣樓宇的仙境,有時像天上飛天服,仙女翩翩起舞,非常美麗,每當他遇設計瓶頸、美感不出來時,只要心靜就會有美麗仙服顯現,有時局部、細部圖案,都能看的很清楚,有時是整件款式顯現,這源源不絕的神奇力量,增加了他製作漢服的信心。

另外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後,讓他震撼到劇裏面,中國服服裝設計與色調搭配的完美,而且舞蹈演員表演,融合天幕背景,整個演出如行雲流水,服飾、演員、背景,一連串、一整體表現,大大開拓了他的漢服境界。

有生命力才是好服裝

他強調漢服迴歸與創新應並立,迴歸才能顯現漢服古典氣質,創新方能展現當代漢服美感。如唐朝服裝穿在清代,就會覺得怪怪的,每朝每代都有不同風格與款式,漢服應保留兼具古典氣質與融合當代美感,讓現代人都喜歡來穿。

曾英儒還特別強調,漢服美感與生命力,漢服不只是衣服的美感,還要能訴說這套服裝生命力的來源故事。每件漢服都要量身訂作,有生命力的服飾才是好服裝。

男女漢服設計構思

以唐朝服飾的華美秀麗,融合現代西式衣着概念,營造出現代男士溫文儒雅、涵蘊內斂的氣質;女士華麗優雅、輕盈嫚妙的姿態,讓漢服文化巧妙展現出具有時尚感及復古味的藝術服飾。男漢服,交領柺子龍,古代長衫加現在感的襯衫領,中加腰帶,上衣下裳。

另外一男套裝,交領比較像現代服裝棉麻布,大膽嘗試用西服布料做漢服,不侷限在那個框框,做新的挑戰;女漢服,上身唐肚兜款式,下身是漢朝的襦裙樣式,橫跨兩朝代,做成晚禮服,呈現華麗又古典美,兼具時尚感,色調搭配很協調,這套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完成,另一套是長的內裙交領,長裙外有斜襟小外套,在正式場合或一般場合皆可穿,女生棉麻布用的少,而多用現代很廣泛運用的材料,花布雪紡紗東西來製作。中國服給人的感覺都比較沉重素雅,色調簡單,比較不鮮豔,他希望跳脫人家對中國服既有的感覺,顏色、款式變化較多,展現更年輕化的漢服。

漢服天上來 引領時尚風潮

三黃五帝時還沒有很正式服裝,可是下凡的神仙,早就已經穿着很漂亮的服飾了,敦煌壁畫的飛天服與唐代的仕女服,有異曲同工之妙,那真是天人的服裝。漢服在日常生活琴棋書畫裏,含韻內斂;武術、舞蹈各自展現出不同美感,尤其,跳中國舞時,需要華麗服裝與飾物,如「神韻藝術團」演出的水袖舞曲,就是最好的寫照。

5年多前,他曾與一些修煉人交談,認爲未來會迴歸穿古代服裝,巧合的是,現在全世界正掀起一股中國風、漢文熱,古風今行、古衣今穿,已是潮流趨勢,這也是天象變化。新唐人漢服迴歸大獎賽將起帶頭作用,引領漢服時尚風潮。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16/4889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民謠:中國速度 (205,968次)

這兒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醜聞的濃縮點(多圖)
2. 這兒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醜聞的濃縮點(多圖) (64,674次)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3.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50,569次)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4.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48,537次)

一張瘋狂的吃人圖片出現在新華網(多圖)
5. 一張瘋狂的吃人圖片出現在新華網(多圖) (46,719次)

幾張圖片!「神七」直播泄露驚人內幕(多圖)
6. 幾張圖片!「神七」直播泄露驚人內幕(多圖) (45,571次)

7. 胡錦濤,這可是你曾經說過的話 (45,537次)

解密!九年爲何出現三個《江澤民傳》(多圖)
8. 解密!九年爲何出現三個《江澤民傳》(多圖) (45,532次)

9. 元老驚呼:我們被騙了 (45,195次)

一張絕門圖片!四川在線如此惡搞老江(多圖)
10. 一張絕門圖片!四川在線如此惡搞老江(多圖) (43,793次)

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新華網直捅殃視嗓子眼兒(多圖)
11. 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新華網直捅殃視嗓子眼兒(多圖) (40,964次)

艾森豪威爾一念躲過暗殺(圖)
12. 艾森豪威爾一念躲過暗殺(圖) (40,899次)

別忘記江青的這句話(圖)
13. 別忘記江青的這句話(圖) (40,753次)

《江澤民其人》連環畫:割地賣國(多圖)
14. 《江澤民其人》連環畫:割地賣國(多圖) (40,658次)

15. 奇聞!最離奇死亡和最幸運逃生 (39,810次)

于幼軍對中共是什麼還懵嚓嚓(圖)
16. 于幼軍對中共是什麼還懵嚓嚓(圖) (38,879次)

醫院奇聞:舍利子是這麼來的(圖)
17. 醫院奇聞:舍利子是這麼來的(圖) (38,426次)

18. 上!政治局做出這個決定 (38,224次)

幾個氣泡!劉翔已經改行當了演員(多圖)
19. 幾個氣泡!劉翔已經改行當了演員(多圖) (37,668次)

20. 兩個聞所未聞的神奇本事 (37,221次)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21.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35,779次)

中共在新華網公開摑所有中國人的臉(多圖)
22. 中共在新華網公開摑所有中國人的臉(多圖) (35,658次)

「打倒共產黨」震撼中南海 中共緊急下令(圖)
23. 「打倒共產黨」震撼中南海 中共緊急下令(圖) (35,405次)

兩張圖片!新華網怎麼出這種重大事故(多圖)
24. 兩張圖片!新華網怎麼出這種重大事故(多圖) (34,725次)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25.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34,549次)

李寧,趕快去對症下藥(圖)
26. 李寧,趕快去對症下藥(圖) (31,764次)

新華網首度捅破美國經濟一塌糊塗的窗戶紙(多圖)
27. 新華網首度捅破美國經濟一塌糊塗的窗戶紙(多圖) (31,624次)

28. 小笑話:中南海的腎 (31,588次)

29. 聲音辯聽:神七多出一個「宇航員」(視頻) (31,282次)

外交部對毒豆角的發言雷倒日本(圖)
30. 外交部對毒豆角的發言雷倒日本(圖) (31,123次)

哇!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上了新華網(圖)
31. 哇!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上了新華網(圖) (30,723次)

32. 雷公電母國殤日前劈毛像 (30,530次)

消息人士:當局在北京大興關押並折磨高智晟全家(圖)
33. 消息人士:當局在北京大興關押並折磨高智晟全家(圖) (29,926次)

小笑話?謝霆鋒的幽默(圖)
34. 小笑話?謝霆鋒的幽默(圖) (28,946次)

日本毒大米事件燒到中共尾巴尖(圖)
35. 日本毒大米事件燒到中共尾巴尖(圖) (28,77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