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攻击菲军船 南海变局加速(图)
 
王赫
 
2023年12月10日,一艘菲律宾的军用补给船(左)在执行南海水域仁爱礁运送补给任务期间,遭到一艘中共海警船的水砲攻击。(视频截图)

【人民报消息】12月10日,中共海警船在仁爱礁附近发射水炮并撞击菲律宾军用补给船。这是2023年显著加剧、持续不断的中菲南海冲突的最新一例。菲律宾强烈反应。

11日,菲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说,这是中共方面的「一个严重升级行为」。菲方展示了中共船只发射水炮和撞击的图像和视频。而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告诉一家电台说,他当时就在其中一艘既被发射水炮又遭撞击的船上。

12日,菲外交部表示,已召见中共驻菲大使,抗议中共海警船周末在南中国海对菲律宾船只进行的「接连骚扰」。其发言人称,宣布中共驻菲大使黄溪连为「不受欢迎的人」也是「必须认真考虑的事情」。

13日,菲驻美大使罗慕尔德兹接受日经亚洲(Nikkei Asia)专访时说,菲律宾与中共船舰在南中国海的对峙与摩擦「任何时候」都可能引爆一场重大冲突,「(南中国海)才是引爆点,不是台湾」,「(如果)在我们地区发生任何事情,那就像是另一场战争、世界大战的开始」。罗慕尔德兹还回忆,APEC旧金山峰会期间(11月11日至17日),菲总统小马科斯与习近平碰面时希望讨论如何管理南中国海紧张关系的问题,「他什么话都没说,他只是听了听,然后说,『我们让我们国防和外交官员来讨论此事』。」

由此可见,今年1月菲总统小马科斯访问北京所带来的双边关系乐观情绪早已散尽,菲律宾与中共政权的关系又到了一个转折点上。小马科斯曾想在中美之间走钢丝(加强美菲防务关系大的同时,4月19日,菲外长表态称,菲律宾不会允许美国在菲军事基地存放武器用于台海军事行动,也不会准许美军军舰飞机在基地补充燃料、维修或重新装备),但是,中共的战狼外交已使小马科斯不得不彻底放弃前任杜特尔特的「远美亲中(共)」政策,不再对中共抱有幻想。

同时,中共南海霸凌菲律宾的外交效应也持续扩大。

美国率先发声,随后,英国、加拿大、日本、印度以及欧盟(26个成员国)等等纷纷表态,批评中共行为不安全,敦促其遵循(2016年的)国际仲裁结果。就在12月6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发表声明,称准备好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和稳定的关系,但也强调了对南中国海局势等等问题的关切,其中明确表示:「中(共)国广泛的海洋主张没有法律依据。」陆媒据此称32国组成「对华统一战线」。

不仅于此,12月13日,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阿诺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秋叶刚男进行三方通话,重申对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航行自由和国际法的承诺,以及维护印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根本重要性。这个由三国国家安全顾问参与的安全保障事务磋商机制,今年才创设,6月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就防务合作达成一致,三方确认将定期就东中国海及南中国海的安全战略召开会议,并定期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演训(因为中共也在东中国海对日军事施压)。

事实上,由于2023年中共对菲的南海霸凌越发猖獗,美国也明显加强了对菲律宾的支持力度。

举例而言:(1)2月,菲律宾同意根据两国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定》(EDCA),增开四个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有两个靠近台湾和南中国海),使美军在菲律宾可使用的军事基地达到9个。

(2)4月,菲律宾部队与美军举行了两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演习。

(3)5月3日,菲总统小马科斯访美期间,美菲公布了首个双边防务准则(落实美菲1951年签订的军事同盟条约)。美方明确表示,对菲律宾的防御将涵盖南中国海地区,包括对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袭击。准则还更新了对现代战争形式的理解,把「灰色地带战术」包括进来。

(4)10月25日,拜登警告中共不要针对菲律宾进行危险和非法的活动,因为对美国盟友菲律宾的任何攻击都将触发华盛顿与马尼拉的共同防御条约。

(5)11月21日,菲律宾与美国军方在南中国海临近台湾的海域启动为期三天的联合海空巡逻,巡逻从距离台湾只有100公里的菲律宾巴丹群岛最北端的雅米岛开始。

(6)菲美两国协商,让澳大利亚和日本也加入计划中的南中国海联合巡逻(两国分别与日本和澳大利亚建立三方合作框架),以确保当地有行为准则和航行自由。

而菲律宾在加强菲美联盟之外,也持续寻求与亚太地区及其他区域的国家加强防务关系,并取得重大进展。例如:

(1)9月,菲律宾和澳大利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11月25日,菲律宾和澳大利亚开始在南海进行首次联合海空巡航(菲美联合巡航之后仅两天)。

(2)11月3日,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马尼拉的会晤中确认,将为达成日菲《互惠准入协定》展开谈判,以加强两国间的安全关系并促进联合防务演习。日本今年4月创设的友军支援框架「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支援」(OSA)也首次适用,向菲律宾军方提供海岸监视雷达。

(3)12月2日,菲律宾和法国国防部长在马尼拉签署了一份意向书,包括可能进行谈判,允许两国士兵进入对方领土。

(4)12月12日,印度海军「卡德马特」号(INS Kadmatt)护卫舰和菲「拉蒙·阿尔卡拉斯」号(BRP Ramon Alcaraz)巡逻舰在南中国海联合海上演习,以「促进两国之间的海上合作,推动建立基于规则的秩序的共同方法」。 印度驻菲律宾大使表示,「我们全力支持我们的菲律宾朋友为确保在海上发生的任何事件都尊重海洋宪法所作出的努力。」

以上这些显示,菲律宾的国防与外交政策已直接转向与以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之多边合作。这使南海南海战略态势发生著深刻变化。菲律宾虽是小国,但赢得了强大的国际支持。中共呢?孤家寡人一个,已经非常被动。

不过,中共依旧一副战狼姿态,继续斥责南海仲裁「非法无效」 ,更指责美国「怂恿菲律宾挑衅」,扬言将继续「坚决维权」。而其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7/7939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4.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5.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6.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7.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24次)

9.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2次)

11.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2.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3.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4.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15.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16.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17.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18.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19.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0.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1.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19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2.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23.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24.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25.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26.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李克强去世及
27. 李克强去世及"白纸运动"周年 互联网封号升级 敏感词日增(图) (64,000次)

28. 新一波疫情汹涌而至 救世防疫有良方(图) (63,547次)

29. 杭州亚运已报大凶 网友不幸一语成谶(图) (63,250次)

30.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31.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1次)

32.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76次)

33.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57次)

34.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0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35.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7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