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千年的美丽传奇——缂丝艺术(图)
 



宋缂丝孔雀图轴。

【人民报消息】缂丝,是中国最传统的一种经纬交织的丝织品。从外观上讲,缂丝织物似与常见织物没有区别,然而缂丝织造过程却含有很多特殊性。

缂丝是以简单的平纹木机所织成的一种丝织品,它与普通织物「通经通纬」的编织方式不同,它是「通经断纬」的方法来织造。缂丝的制作原理极其简单,但过程却十分繁复。

首先,需将经线固定在木织机上,其次,将画稿粉本放在均匀平整的经面下,再用毛笔把纹样描绘在经面上,依照画稿所需调配各式色线,将色线分别装进梭槽中,根据图案设计的要求,来回穿梭于图形的经线之间,完成后将毛头修剪干净,即为缂丝成品。

为了将画稿如实呈现在织面上,缂丝的织造技法有「结」、「掼」、「勾」、「戗」、「搭梭」、「绕」、「子母经」、「绞花线」等数十种之多,依画稿图案灵活运用各种技术,细微处用针穿缀,有时还须以笔点染、补色,缂织出各式优美作品,创造缂丝工艺的非凡成就。

实质上就是在经面上用各种色块进行有机的填补,并用多种特殊技法把各种色块连结起来,形成一幅完美的作品。由于不同色线所织的图形间,彼此不相关联,所以图案形状周围会留下锯齿状的空隙,因此缂丝又称为「刻丝」,或「克丝」、「克丝」。

缂丝融丝织工艺技巧于一身,堪称「织中之圣」,织工不但需要高度熟练的技巧,同时又要有深厚的艺术修养。因它技法巧、耗工多、用材贵,历代人们把它与黄金价值相等同,堪称「一寸缂丝一寸金」。

缂丝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根据出土资料得知,先秦时期,新疆一带已开始制作以羊毛为原材料的缂织品缂毛。至少在隋唐时期,中国即开始制作缂丝了,敦煌石窟中的缂丝幡幢,图案多是几何纹样,设色华丽,可见当时缂织技术已趋成熟。

宋代开始,缂丝的主要生产地集中在定州一带,多为临摹名家书画的缂织作品,设色典雅,技术精湛,表现手法写实,是缂丝的黄金时代。△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0/6824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惊人!台湾有人在配合中共攻台(图)
1. 惊人!台湾有人在配合中共攻台(图) (926,153次)

一道智力测验题 你答答看(图)
2. 一道智力测验题 你答答看(图) (704,915次)

央视产癌!李咏留下两个最深的遗憾(多图)
3. 央视产癌!李咏留下两个最深的遗憾(多图) (566,795次)

预测:美国中期选举 共和党双赢(多图/视频)
4. 预测:美国中期选举 共和党双赢(多图/视频) (554,643次)

原来如此!中共突然服软 川习即将晚宴(多图)
5. 原来如此!中共突然服软 川习即将晚宴(多图) (442,182次)

科学家的最新研究 让反川普派缺氧(多图)
6. 科学家的最新研究 让反川普派缺氧(多图) (439,310次)

神咋会来回折腾几十亿年也搞不定(图)
7. 神咋会来回折腾几十亿年也搞不定(图) (430,779次)

赤潮入澳引关注 专家揭《洪湖赤卫队》真相
8. 赤潮入澳引关注 专家揭《洪湖赤卫队》真相 (405,184次)

索罗斯邀大篷车闯关 中共乐歪歪了(图)
9. 索罗斯邀大篷车闯关 中共乐歪歪了(图) (403,596次)

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后 民主党将分裂(多图)
10. 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后 民主党将分裂(多图) (392,112次)

古尔加山怒了!登山队9遇难1逃生(多图)
11. 古尔加山怒了!登山队9遇难1逃生(多图) (387,205次)

北京是这样替美国民主党骗票的(多图)
12. 北京是这样替美国民主党骗票的(多图) (383,092次)

明天是美国中期选举日,也聊两句(图)
13. 明天是美国中期选举日,也聊两句(图) (380,403次)

天文学家瞎激动 纳税人只听到噪音(多图)
14. 天文学家瞎激动 纳税人只听到噪音(多图) (373,165次)

哥们儿,你的邻居好友若是民主党议员…(图)
15. 哥们儿,你的邻居好友若是民主党议员…(图) (359,264次)

小心!美国中期选举为何有人选错党(图)
16. 小心!美国中期选举为何有人选错党(图) (336,121次)

英国双胞胎与中国老人的轮回转世(图)
17. 英国双胞胎与中国老人的轮回转世(图) (333,859次)

多伦多芒克辩论会–班农与自由派的对垒(图)
18. 多伦多芒克辩论会–班农与自由派的对垒(图) (327,889次)

希望美国有未来的选民,教你一个快速投票绝招(图)
19. 希望美国有未来的选民,教你一个快速投票绝招(图) (315,244次)

世界最罕见人造景观 科学家不相信(图)
20. 世界最罕见人造景观 科学家不相信(图) (314,487次)

两块砸向共和党的石头却砸了自己的脚(图)
21. 两块砸向共和党的石头却砸了自己的脚(图) (299,717次)

NASA专家矫情南极冰山 被扔砖(图)
22. NASA专家矫情南极冰山 被扔砖(图) (275,022次)

美加11月4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23. 美加11月4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45,076次)

美俄亥俄州出现紫色天空(图)
24. 美俄亥俄州出现紫色天空(图) (105,976次)

百慕大三角海底惊现外星沉船(图)
25. 百慕大三角海底惊现外星沉船(图) (100,992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6. 各地维权简讯(图) (98,684次)

南京私家车贴司法独立标语 车主被捕(图)
27. 南京私家车贴司法独立标语 车主被捕(图) (98,557次)

保险理赔缩水 江苏女子维权多年无果(图)
28. 保险理赔缩水 江苏女子维权多年无果(图) (97,948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9.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978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0.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921次)

质疑云南白药牙膏成份作者删帖道歉(图)
31. 质疑云南白药牙膏成份作者删帖道歉(图) (96,672次)

北京金融难友上访 近百人被抓捕(图)
32. 北京金融难友上访 近百人被抓捕(图) (96,636次)

中共四中全会尚未定 北京开始抓访民(图)
33. 中共四中全会尚未定 北京开始抓访民(图) (96,499次)

江西村民抗议建垃圾焚烧厂 遭镇压(图)
34. 江西村民抗议建垃圾焚烧厂 遭镇压(图) (96,494次)

广州女律师受辱案目击证人全被抓捕(图)
35. 广州女律师受辱案目击证人全被抓捕(图) (96,40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