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伏虎禅师 准确预言数百年后南宋状元(图)
 
宋宝蓝
 



图为佚名《父子状元》。

【人民报消息】南宋孝宗干道年间,福州福清县七年内出了三位状元,分别是萧国梁、郑侨、黄定。在他们诞生前约三百年,也就是唐朝末年,有一位高僧留下一首谶语,其中预测到「当龙爪花开时,西东方向就会出现状元」。

福州福清县大平乡修仁里有一座山,名叫石竹山,俗称「虾蟆山」,此山距离乡邑十五里。

南宋宋孝宗干道二年(1166年)三月三日半夜,居民郑周延等人都听到山上传来雷震般的巨大声响,听起来很像是物体滚动的声音,巨响持续了很久。

次日一早,附近的乡民上山一看,原来在山顶东南有一块约九丈高的巨石,现在已经滑落到半山腰。巨石滑落时擦撞的地方,形成一条四尺宽的山路,所幸山上的花草树木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坏。

除此之外,乡民还在县大桥下边发现一块石碑,石碑上写着:「天宝石移,状元来期,龙爪花红,状元西东。」

县里有一个士人李槐说,这石碑上铭刻的是唐朝囊山寺妙应禅师的谶语,因为发大水,石碑消失了一段时间,如今又再度出现。

预言得到印证

李槐所说的妙应禅师,正是囊山的开山祖师,唐末著名高僧,俗名黄文矩,法号涅盘、圆智等。在民间的传说中,因妙应禅师修行有素,能够驯服猛虎,并常跨虎而行,所以人们也称他为「伏虎禅师」。妙应禅师留下很多预言,后来也都得到印证。

妙应禅师先是居住在南安丰州周井禅林。唐朝广明、光启年间,武威军节度使傅实来到泉州,在凤山南麓修建府邸。妙应禅师对他说:「我有一块地,想跟您交换一下。我住您的府邸,会永息干戈;您住我的宅院,后代子孙功名不绝。」傅实知道妙应禅师是有道高僧,不打诳语,也很乐意跟妙应禅师交换。

傅实移出府邸后,将宅院施舍为骥安院,并拨出大量钱粮和田租作为佛院僧人的资粮。傅实有八子,后来均成为当朝的文臣武将,满门尽是公侯将相。

傅姓桃源大宗祠有这么一副楹联:「公候将相忠贞奕世留青史,唐宋明清科第联魁步玉台。」从唐朝一直到清朝,傅家一门显赫,功名不绝,福禄不尽。而泉州也如妙应禅师所说,果真没有出现干戈之扰。

天宝石移 状元来期

乡邑境内有一座石陂,修建于唐朝天宝年间,所以称为「天宝陂」,距离石竹山有十里路。

就在飞石移动的当月,天下英才聚集在皇宫大殿参加殿试,永福人萧国梁大魁天下。永福位于福清西边,闽人认为萧国梁应验了谶语。又过了三年,兴化人郑侨也大魁天下,而兴化位于福清的东边。萧、郑二人应验「状元西东」这句话。

在宋人的笔记中,「龙爪花红,状元西东」,还有一种说法。

干道二年,永邑东乡石壁溪岩松上生长出龙爪花,当年萧国梁一举登科,大魁天下。干道五年,黄定也荣登榜首,一举夺魁。龙爪花出现的位置,在东西方各三十五里的地方。干道八年,郑侨再次脱颖而出,成为状元。

乡邑的一名长官作诗,称赞此事:

翀峰龟岭与龙屿,三处家山亦壮哉!

相去未逾一百里,七年三度状元来。

萧国梁家在翀峰,郑侨家在龟岭,黄定家在龙屿。翀峰、龟岭和龙屿三地相距不到一百里,分别陈列在东西方。默默无闻的乡邑,在七年内出了三位状元,民间故事因禅师谶语的准确预言,在流传中更显得生动多采。

(参考数据:《宋人轶事汇编》卷十八、《夷坚乙志》卷二十、《南安仆射招讨使傅公祠堂记》)△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8/6817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惊人!台湾有人在配合中共攻台(图)
1. 惊人!台湾有人在配合中共攻台(图) (926,153次)

原来是这样!梅拉尼娅19年前谈川普(多图)
2. 原来是这样!梅拉尼娅19年前谈川普(多图) (845,643次)

习家飞跃!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图)
3. 习家飞跃!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图) (516,911次)

彭斯的讲话在治疗习近平的
4. 彭斯的讲话在治疗习近平的"性病"(多图) (511,498次)

续前缘!一个注定要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多图)
5. 续前缘!一个注定要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多图) (508,130次)

小笑话:川普见到习露出这种表情(图)
6. 小笑话:川普见到习露出这种表情(图) (507,010次)

科学家的最新研究 让反川普派缺氧(多图)
7. 科学家的最新研究 让反川普派缺氧(多图) (439,310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5):全球化
8.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5):全球化 (438,752次)

圣灵不断催促 班机提早3分钟逃生(多图)
9. 圣灵不断催促 班机提早3分钟逃生(多图) (438,259次)

赤潮入澳引关注 专家揭《洪湖赤卫队》真相
10. 赤潮入澳引关注 专家揭《洪湖赤卫队》真相 (405,184次)

川普英明!老鳄索罗斯蹦着高儿撒钱 (多图)
11. 川普英明!老鳄索罗斯蹦着高儿撒钱 (多图) (403,638次)

索罗斯邀大篷车闯关 中共乐歪歪了(图)
12. 索罗斯邀大篷车闯关 中共乐歪歪了(图) (403,596次)

古尔加山怒了!登山队9遇难1逃生(多图)
13. 古尔加山怒了!登山队9遇难1逃生(多图) (387,205次)

北京是这样替美国民主党骗票的(多图)
14. 北京是这样替美国民主党骗票的(多图) (383,092次)

与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连续盖红戳 (多图)
15. 与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连续盖红戳 (多图) (371,801次)

民国初年这个新闻也真是太奇了(图)
16. 民国初年这个新闻也真是太奇了(图) (345,073次)

小心!美国中期选举为何有人选错党(图)
17. 小心!美国中期选举为何有人选错党(图) (336,121次)

希望美国有未来的选民,教你一个快速投票绝招(图)
18. 希望美国有未来的选民,教你一个快速投票绝招(图) (315,244次)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的迎新致辞惹恼中共(全文)
19.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的迎新致辞惹恼中共(全文) (302,870次)

NASA专家矫情南极冰山 被扔砖(图)
20. NASA专家矫情南极冰山 被扔砖(图) (275,022次)

两男孩同时遭闪电击中 为何伤势大不相同(图)
21. 两男孩同时遭闪电击中 为何伤势大不相同(图) (250,601次)

美俄亥俄州出现紫色天空(图)
22. 美俄亥俄州出现紫色天空(图) (105,976次)

北京新机场建设 拆迁回迁房变豆腐渣(图)
23. 北京新机场建设 拆迁回迁房变豆腐渣(图) (102,789次)

山东游京老兵遭截访 各地老兵齐声援(图)
24. 山东游京老兵遭截访 各地老兵齐声援(图) (100,720次)

南京私家车贴司法独立标语 车主被捕(图)
25. 南京私家车贴司法独立标语 车主被捕(图) (98,557次)

保险理赔缩水 江苏女子维权多年无果(图)
26. 保险理赔缩水 江苏女子维权多年无果(图) (97,948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7.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978次)

广州女律师遭警围殴脱光搜身警方否认(图)
28. 广州女律师遭警围殴脱光搜身警方否认(图) (96,825次)

质疑云南白药牙膏成份作者删帖道歉(图)
29. 质疑云南白药牙膏成份作者删帖道歉(图) (96,672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0.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653次)

中共四中全会尚未定 北京开始抓访民(图)
31. 中共四中全会尚未定 北京开始抓访民(图) (96,499次)

广州女律师受辱案目击证人全被抓捕(图)
32. 广州女律师受辱案目击证人全被抓捕(图) (96,401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3.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070次)

河北4兄弟遭强拆 大哥2次自杀抗议(图)
34. 河北4兄弟遭强拆 大哥2次自杀抗议(图) (96,068次)

P2P难友北京市府维权 遭警察大肆抓捕(图)
35. P2P难友北京市府维权 遭警察大肆抓捕(图) (96,05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