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千年的美丽传奇——缂丝艺术(图)




宋缂丝孔雀图轴。

【人民报消息】缂丝,是中国最传统的一种经纬交织的丝织品。从外观上讲,缂丝织物似与常见织物没有区别,然而缂丝织造过程却含有很多特殊性。

缂丝是以简单的平纹木机所织成的一种丝织品,它与普通织物「通经通纬」的编织方式不同,它是「通经断纬」的方法来织造。缂丝的制作原理极其简单,但过程却十分繁复。

首先,需将经线固定在木织机上,其次,将画稿粉本放在均匀平整的经面下,再用毛笔把纹样描绘在经面上,依照画稿所需调配各式色线,将色线分别装进梭槽中,根据图案设计的要求,来回穿梭于图形的经线之间,完成后将毛头修剪干净,即为缂丝成品。

为了将画稿如实呈现在织面上,缂丝的织造技法有「结」、「掼」、「勾」、「戗」、「搭梭」、「绕」、「子母经」、「绞花线」等数十种之多,依画稿图案灵活运用各种技术,细微处用针穿缀,有时还须以笔点染、补色,缂织出各式优美作品,创造缂丝工艺的非凡成就。

实质上就是在经面上用各种色块进行有机的填补,并用多种特殊技法把各种色块连结起来,形成一幅完美的作品。由于不同色线所织的图形间,彼此不相关联,所以图案形状周围会留下锯齿状的空隙,因此缂丝又称为「刻丝」,或「克丝」、「克丝」。

缂丝融丝织工艺技巧于一身,堪称「织中之圣」,织工不但需要高度熟练的技巧,同时又要有深厚的艺术修养。因它技法巧、耗工多、用材贵,历代人们把它与黄金价值相等同,堪称「一寸缂丝一寸金」。

缂丝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根据出土资料得知,先秦时期,新疆一带已开始制作以羊毛为原材料的缂织品缂毛。至少在隋唐时期,中国即开始制作缂丝了,敦煌石窟中的缂丝幡幢,图案多是几何纹样,设色华丽,可见当时缂织技术已趋成熟。

宋代开始,缂丝的主要生产地集中在定州一带,多为临摹名家书画的缂织作品,设色典雅,技术精湛,表现手法写实,是缂丝的黄金时代。△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0/6824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