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普京以“孔子和平奖”为镜的结果
 
何清涟
 
【人民报消息】世上最尴尬的事情莫过于一方郑重其事的送出奖项,以为是给予人家荣誉;另一方却视之为不光彩,以沉默表示不屑。这样的事情正好刚发生一桩,那就是中共国际和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和平中心”)于今年11月将第二届“孔子和平奖”颁给俄罗斯总理普京,而普京本人及俄罗斯官方均沉默以对。

更让“和平中心”难堪的是,普京任领袖的俄罗斯执政党在其官方网站上,竟援引俄罗斯著名记者多连科的评论说,这个奖一钱不值,越来越多的一些不知名的小奖项“死皮赖脸”地想尽办法黏上普京。

“和平中心”将此奖颁给普京的理由是:普京在2000-2008年任俄罗斯总统期间,极大提升了俄罗斯的军力和政治地位,并打击了车臣反政府武装,而且在2011年年初反对北约提出的对利比亚进行空袭的建议──顺便说明一下,所有这些理由正好符合中共政权多年来的主张。

以“和平中心”的立场观之,普京不喜欢这个奖真是毫无道理。自从普京当政之后,俄罗斯就开始出现了回归苏联时期的倾向,美国欧洲等西方民主国家对普京这位“新沙皇”的政治倾向普遍持批评态度之时,只有中共在舆论上给予普京极大的支持。

这种支持首先表现为热情拥抱对方,以期互相取暖。2006年是中俄关系到达顶峰的一年,俄罗斯当局为中共当局举办“中国年”,中共当局为俄罗斯当局举办“俄罗斯年”,热闹之极。这一年,普京访问中国大陆。中共不仅给予了极高的官方礼遇,民间对普京的热情拥抱也超过了访问中国大陆的作何一位国家元首。美国总统访问中国大陆时,官方还会在北大、清华的相关活动中安排一些“爱国”青年学生给予质疑与诘问,普京可没这些烦恼事,所到之处鲜花盛开。各网站为普京举办了各种充满溢美之辞的专题介绍,普京的KGB经历在中国大陆成为增加其神秘魅力的法宝,而不是污点。甚至有网站专门刊登了女网民选出普京是“当今世界上最有魅力的男人”之消息,不少女网民热情呼喊着“普京,我爱你”,将网站当作吟唱爱情诗篇的月下情人之窗──当然,我无法分清其中是否夹杂着五毛的杰作。一个在政治公共空间习惯假大空扮道貌岸然的国度,一个充满了“爱国”愤青的国度,能允许本国女子民将对异国领袖普京的热爱演绎到如此狂热的地步,也真是难得见到的宽大为怀。

至于普京的政治倾向,与北京的相似之处也真是太多了。比如二者都坚决反对“颜色革命”。本世纪零年代中期在前共产国家出现的“颜色革命”,如吉尔吉斯坦的“黄色革命”、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全世界民主国家都为之叫好,只有普京与中共同气相应,一致表达了对“颜色革命”的深恶痛绝,并且都认为这些革命后面“徘徊着美国的幽灵”。普京当时防堵“颜色革命”的各种举措,除了普京自己控制的媒体为之叫好之外,全世界大概只有中共新华社等官方媒体给予极高评价了。新华社旗下《半月谈》记者盛世良写的“普京连出三招,全面封杀颜色革命”,至今让人都能感受到作者笔端流淌出来的佩服之情。

普京喜欢控制舆论,路子与中共相似,但与中共相比还差了不少成色。俄罗斯在1991年通过了《俄罗斯联邦大众传媒法》,对俄罗斯大众传媒及新闻记者的权利和义务定下较为严格的规制,此后俄罗斯形成了一些非政府控制的媒体集团。在普京担任总统期间,认为媒体寡头动摇国本,对一些跨联邦区的报纸和私人控制的电视台实施打击,开启了媒体国家化进程,此后的俄罗斯国家控制的媒体不许批评国家领导人。2007年3月中旬普京下令成立的监督局,主管传媒、信息和通讯技术、文化遗产保护、版权和其他所有权、无线电管理机构活动等方面法律法规的调整、检查和监督。有了新的监督局,政府更容易追查并向独立媒体施压。

普京是前苏联克格勃少校,对秘密警察治国一直有偏好。自从普京当政之后,俄罗斯与东欧那些走上民主化道路的昔日“社会主义兄弟国”日行日远,波兰、捷克等国早就开始清除共产主义污垢,对共产主义时期的各种罪恶、尤其是秘密警察的罪行实施清算。但俄罗斯却没有类似行动──中国大陆至今为止未对毛时代的种种罪恶进行清算,秘密警察已经渗透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当中。

普京比较喜欢按照自己意愿修改宪法,他通过与梅德韦杰夫的政治默契修改宪 法,一是延长总统任期,二是改变总统选举方法,造成了俄罗斯政坛最高层的“二人转”现象,等于没有终身制名义的权力终身制──普京喜爱的修改宪法、权力由一党垄断等政治方式,也素为中共所喜,还宣称打算坚持一百年。

俄罗斯人也了解这些相似性,因此俄罗斯一些人权活动人士对此奖的评说是: “中国人记录恶劣,普京也同样不尊重人权,中国把类似的奖项颁发给普京这种人,普京当之无愧。”

想来想去,普京实在没有理由不喜欢“和平中心”颁给他的这个“孔子和平奖“。如果硬要找出他不喜欢的理由,就是他所生活并统治的俄罗斯号称“双头鹰”,喜欢一只头朝向东方(即崇拜专制)、另一只头朝向西方(从彼得大帝时期开始学会的后天工夫)。因为东方特色,普京才有如此政治“禀赋”;因为曾努力学习西方,普京总算还知道专制为西方世界所不齿,他有羞耻感,懂得“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因此从“孔子和平奖”这面镜子中照见了自己的丑陋,这应该是他对获奖沉默以对的主要原因。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25/5566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1.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204,841次)

2. “祖国需要你”──网上疯传央视女主播微博 (197,447次)

美国学生最牛!悍马被校车撞成萨其玛(多图)
3. 美国学生最牛!悍马被校车撞成萨其玛(多图) (169,082次)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4.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5.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164,075次)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6.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128,383次)

半笑话:李长春最近有点犯晕(图)
7. 半笑话:李长春最近有点犯晕(图) (126,887次)

一虎八奶图!周永康说艾未未暗讽老江(图)
8. 一虎八奶图!周永康说艾未未暗讽老江(图) (89,292次)

2012前的一炸!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错的(多图)
9. 2012前的一炸!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错的(多图) (78,484次)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10.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65,891次)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11.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65,467次)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12.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58,769次)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13.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58,002次)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14.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56,572次)

15. 老江家又死一口儿(图) (49,928次)

老江蹦达归蹦达,儿子照样下台(多图)
16. 老江蹦达归蹦达,儿子照样下台(多图) (49,642次)

图揭村姑到江姘再变大众情人 宋烧钱20年(多图)
17. 图揭村姑到江姘再变大众情人 宋烧钱20年(多图) (49,200次)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18.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47,901次)

倒霉蛋儿和幸运儿的离奇故事(多图)
19. 倒霉蛋儿和幸运儿的离奇故事(多图) (46,880次)

薄熙来在重庆上演两出鬼戏(多图)
20. 薄熙来在重庆上演两出鬼戏(多图) (44,998次)

“临时工”小调!汪洋给薄三儿一榔头(多图)
21. “临时工”小调!汪洋给薄三儿一榔头(多图) (42,549次)

是有人玩坏还是薄熙来脑子坏了(多图)
22. 是有人玩坏还是薄熙来脑子坏了(多图) (40,311次)

江献唱情歌的菲律宾前女总统被捕(多图)
23. 江献唱情歌的菲律宾前女总统被捕(多图) (39,846次)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24.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39,404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25.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37,297次)

26. 110年前 一位华工在美国赢得骄傲 (36,994次)

?神八返回舱抵京为啥要做个罩儿(多图)
27. ?神八返回舱抵京为啥要做个罩儿(多图) (36,971次)

28. 外祖父亲眼看到“南天门”开 (35,636次)

新华网假新闻让图片给穿了帮(多图)
29. 新华网假新闻让图片给穿了帮(多图) (35,283次)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30.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35,079次)

政府瘫痪了!孔子奖捅出惊天大洞(图)
31. 政府瘫痪了!孔子奖捅出惊天大洞(图) (33,441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32.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32,948次)

大戏将更加精彩──《九评共产党》发表七周年(图)
33. 大戏将更加精彩──《九评共产党》发表七周年(图) (32,283次)

罗浩比杨武窝囊!宋祖英至今“魅力中国”(多图)
34. 罗浩比杨武窝囊!宋祖英至今“魅力中国”(多图) (31,772次)

周永康,上海咋乱成这样啦?(多图)
35. 周永康,上海咋乱成这样啦?(多图) (29,84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