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占领“政府楼”
 
胡平
 
【人民报消息】08年汶川大地震,学校校舍大量倒塌,“政府楼”却由于建筑品质高而倒塌甚少。于是网上热传上个世纪30年代四川军阀刘文辉的一句话:“如果县政府的房子比学校好,县长就地正法!”不少人感慨道,要按刘文辉这句话,当今中国不知有多少官员该枪毙。

10月21日《新京报》发表了一篇报导,题为“拍摄政府大楼时,常觉得自己渺小”;讲到一位名叫白小剌的摄影师,从2009年1月起,走遍全国一半以上的省级行政区,北到呼和浩特,南到深圳,东到上海,西到张掖,拍摄了40多张“政府”大楼的照片。这些照片中的“政府”大楼大都崭新、雄伟、豪华、气派,多数配有宽阔的广场,少数还有人工湖。照片发在网上,引起人们对“政府”大楼耗资巨大的热议。

本来,就在200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其中提到,最近一些党政机关违规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有的违反审批程式,擅自提高建设标准、扩大建筑面积;有的盲目攀比,贪大求洋,搞豪华装修;有的不惜贷款、举债,甚至挪用扶贫款、救灾款等专项资金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可是白小剌告诉我们,他去拍照的那些地方,大部分“政府楼”都是新建的。可见,地方当局对中央的通知置若罔闻,只当耳边风。这是“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又一例证。不过我们也有理由怀疑,中南海发出的很多政令,本来就是做做姿态,哄骗老百姓的,本来就没打算会被认真执行。

白小剌说:“这些政府大楼确实给人冷峻的感觉,想要进入政府大楼的人,首先要穿越一个巨大的广场,再登上高高的的台阶,我站在大楼前,时常觉得自己是一只渺小的蚂蚁。”这里说的是外观。据说里面的装修胜过五星级宾馆,人均面积几十平米乃至一百平米。有的办公室故意修得很大,老百姓好不容易被引进面见领导,只见领导坐在很远的地方,空间的距离产生心理的距离,使老百姓更感到领导的高不可攀。

我相信,这正是官老爷们修建如此雄伟豪华的办公楼的目的。权力正是以这种方式显示它的高高在上,显示它的威严、跋扈与傲慢。

摄影师讲到一个小插曲。他在拍摄有“小白宫”之称的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政府楼”时,有个年轻人和他搭话,以为他是记者,对他说:“这样的政府办公楼就该被曝光。”愤激之情,溢于言表。我流览了一下跟帖,骂声一片,可见民愤之大。当局大概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些天我再上网去查阅,发现很多网页都把那些照片删掉了,只留下一张早就曝光的阜阳白宫。

美国有个占领华尔街运动。我想,未来某一天,中国可能会爆发占领“政府楼”运动。成千上万的老百姓,特别是弱势群体的人,扶老携幼,带着大包小包,锅瓢碗盏,涌进“政府”大楼,安家落户。我敢说,没有一个官员,面对这蜂拥而至的民众,能理直气壮地去阻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24/5566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1.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204,841次)

2. “祖国需要你”──网上疯传央视女主播微博 (197,447次)

美国学生最牛!悍马被校车撞成萨其玛(多图)
3. 美国学生最牛!悍马被校车撞成萨其玛(多图) (169,082次)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4.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5.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164,075次)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6.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128,383次)

半笑话:李长春最近有点犯晕(图)
7. 半笑话:李长春最近有点犯晕(图) (126,887次)

一虎八奶图!周永康说艾未未暗讽老江(图)
8. 一虎八奶图!周永康说艾未未暗讽老江(图) (89,292次)

2012前的一炸!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错的(多图)
9. 2012前的一炸!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错的(多图) (78,484次)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10.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65,891次)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11.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65,467次)

虐妻生野种!普京的事老江告诉你(多图)
12. 虐妻生野种!普京的事老江告诉你(多图) (60,884次)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13.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58,769次)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14.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58,002次)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15.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56,572次)

16. 老江家又死一口儿(图) (49,928次)

老江蹦达归蹦达,儿子照样下台(多图)
17. 老江蹦达归蹦达,儿子照样下台(多图) (49,642次)

图揭村姑到江姘再变大众情人 宋烧钱20年(多图)
18. 图揭村姑到江姘再变大众情人 宋烧钱20年(多图) (49,200次)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19.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47,901次)

倒霉蛋儿和幸运儿的离奇故事(多图)
20. 倒霉蛋儿和幸运儿的离奇故事(多图) (46,880次)

薄熙来在重庆上演两出鬼戏(多图)
21. 薄熙来在重庆上演两出鬼戏(多图) (44,998次)

“临时工”小调!汪洋给薄三儿一榔头(多图)
22. “临时工”小调!汪洋给薄三儿一榔头(多图) (42,549次)

是有人玩坏还是薄熙来脑子坏了(多图)
23. 是有人玩坏还是薄熙来脑子坏了(多图) (40,311次)

江献唱情歌的菲律宾前女总统被捕(多图)
24. 江献唱情歌的菲律宾前女总统被捕(多图) (39,846次)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25.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39,404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26.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37,297次)

27. 110年前 一位华工在美国赢得骄傲 (36,994次)

?神八返回舱抵京为啥要做个罩儿(多图)
28. ?神八返回舱抵京为啥要做个罩儿(多图) (36,971次)

29. 外祖父亲眼看到“南天门”开 (35,636次)

新华网假新闻让图片给穿了帮(多图)
30. 新华网假新闻让图片给穿了帮(多图) (35,283次)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31.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35,079次)

政府瘫痪了!孔子奖捅出惊天大洞(图)
32. 政府瘫痪了!孔子奖捅出惊天大洞(图) (33,441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33.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32,948次)

大戏将更加精彩──《九评共产党》发表七周年(图)
34. 大戏将更加精彩──《九评共产党》发表七周年(图) (32,283次)

罗浩比杨武窝囊!宋祖英至今“魅力中国”(多图)
35. 罗浩比杨武窝囊!宋祖英至今“魅力中国”(多图) (31,77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