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荒唐可笑!中共环球时报及打手大叫“隐私权”(图)
 
夏小强
 
【人民报消息】艾未未日前在推特上公布了《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报纸主笔王文、作家司马南和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法天的手机号码,引发网友狂打电话和发短讯,声援艾未未。艾未未同时还公布了司马南的家庭住址。

这四人的手机号码被公布两天后,《环球时报》连发三篇针对艾未未的文章。其中一篇题为《莫让粗暴对立主导中国互联网》的文章写道,艾未未的行为是“因政治分歧而采取反道德行为的又一突出例子”,并称艾未未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

那么,艾未未公布电话号码的行为,是否真的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了吗?

隐私权在联合国颁布的《世界人权宣言》中的第十二条中明确定义:“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和通信不得任意干涉,任何人的荣誉和名誉不得被加以攻击。 人人有权享受法律保护,以免受这种干涉或攻击。”

现代社会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区分了公共领域和个人隐私,并通过立法将个人隐私置于保护之中。中国法律规定,隐私权是指自然人享有的对其个人的、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个人信息、私人活动和私有领域进行支配的一种人格权。

然而,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公众人物是没有隐私的,成为公众人物的代价就是牺牲隐私,其补偿就是因为名声而获取的利益。

艾未未公布的四个人的电话号码,就像《环球时报》文章中说的“他们和艾未未没有私仇”,那么,艾未未为什么要公布他们的电话号码呢?

艾未未这样说:“在我被拘留期间,《环球时报》不遗余力地抹黑,而且他们抹黑的节奏和公安审讯他的节奏是一样的。可见他们是和公安联手在做这件事。通过我这么一做,让大家真正看到权利是不是平衡的。 我的名字都不能在新浪上出现,所有的报纸都不能出现。他们利用公共平台骂我,他们并不是个人行为,他们作为传媒,以及专家教授,在公共平台上骂我,而我在中国是没有还击机会的,公布电话有什么关系,在国外电话都是被公布的,你看黄页上不都是电话么,连这个他都害怕的话,我现在把我自己的电话也都公布了,对这些人,他们什么事情都敢做的,不但是电话,他们迟早是要被审判的。”

胡锡进、司马南等人在社会上所扮演的角色还不仅仅是公众人物,他们更多所表现出来的是政治打手的身份,他们可以利用党的所有喉舌媒体和社会公器发表言论,无所顾忌地对艾未未做任何政治上所需要的评判及抹黑。

在私人领域,法律应该尽力保护个体公民的名誉权和隐私权。而在公共领域,法律首先应该保护的,是公民的言论自由。作为一个公民,艾未未被当局剥夺了任何一个在公共平台发声的机会。

因此,艾未未公布电话号码的行为是一种私力救济。在公法系统相对完善的社会中,这样的私力救济既不合法也没有必要。当公法不举的时候,私力救济就获得了正当性。

如果细究中国现行法律,人们可以发现,公民隐私权被侵害的不是司马南等人,而是艾未未。中国宪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在胡锡进主编的《环球时报》的多篇社论文章以及司马南多次的公开演访谈,都是在对艾未未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他们明显地侵犯了艾未未的隐私权。

中国和隐私权相关的法律还有,中国宪法第四十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但是,人们遗憾地发现,在劳教所和监狱等地方,被关押人员的通信大都要被拆阅检查。

司马南的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被公布后,感到愤怒,认为自己隐私权被侵害。隐私权是现代西方民主社会制度和法律的词语、概念和产物,而西方自由民主社会制度正是司马南深恶痛绝的,“隐私权”是他所极力推崇的“太阳最红年代”文革时代所禁忌的,所以,司马南的手机被网友打爆,无需愤怒,他也只有去天安门广场那个纪念馆中躺着的“毛主席”去喊冤了。

当公众的舞台只为胡锡进司马南这样的人开放,当社会的话语权被《环球时报》这样的媒体占据,谈什么“隐私权”被侵犯,实在是荒唐和可笑的事情。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24/5566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1.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204,841次)

2. “祖国需要你”──网上疯传央视女主播微博 (197,447次)

美国学生最牛!悍马被校车撞成萨其玛(多图)
3. 美国学生最牛!悍马被校车撞成萨其玛(多图) (169,082次)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4.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5.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164,075次)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6.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128,383次)

半笑话:李长春最近有点犯晕(图)
7. 半笑话:李长春最近有点犯晕(图) (126,887次)

一虎八奶图!周永康说艾未未暗讽老江(图)
8. 一虎八奶图!周永康说艾未未暗讽老江(图) (89,292次)

2012前的一炸!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错的(多图)
9. 2012前的一炸!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错的(多图) (78,484次)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10.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65,891次)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11.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65,467次)

虐妻生野种!普京的事老江告诉你(多图)
12. 虐妻生野种!普京的事老江告诉你(多图) (60,884次)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13.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58,769次)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14.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58,002次)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15.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56,572次)

16. 老江家又死一口儿(图) (49,928次)

老江蹦达归蹦达,儿子照样下台(多图)
17. 老江蹦达归蹦达,儿子照样下台(多图) (49,642次)

图揭村姑到江姘再变大众情人 宋烧钱20年(多图)
18. 图揭村姑到江姘再变大众情人 宋烧钱20年(多图) (49,200次)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19.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47,901次)

倒霉蛋儿和幸运儿的离奇故事(多图)
20. 倒霉蛋儿和幸运儿的离奇故事(多图) (46,880次)

薄熙来在重庆上演两出鬼戏(多图)
21. 薄熙来在重庆上演两出鬼戏(多图) (44,998次)

“临时工”小调!汪洋给薄三儿一榔头(多图)
22. “临时工”小调!汪洋给薄三儿一榔头(多图) (42,549次)

是有人玩坏还是薄熙来脑子坏了(多图)
23. 是有人玩坏还是薄熙来脑子坏了(多图) (40,311次)

江献唱情歌的菲律宾前女总统被捕(多图)
24. 江献唱情歌的菲律宾前女总统被捕(多图) (39,846次)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25.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39,404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26.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37,297次)

27. 110年前 一位华工在美国赢得骄傲 (36,994次)

?神八返回舱抵京为啥要做个罩儿(多图)
28. ?神八返回舱抵京为啥要做个罩儿(多图) (36,971次)

29. 外祖父亲眼看到“南天门”开 (35,636次)

新华网假新闻让图片给穿了帮(多图)
30. 新华网假新闻让图片给穿了帮(多图) (35,283次)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31.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35,079次)

政府瘫痪了!孔子奖捅出惊天大洞(图)
32. 政府瘫痪了!孔子奖捅出惊天大洞(图) (33,441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33.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32,948次)

大戏将更加精彩──《九评共产党》发表七周年(图)
34. 大戏将更加精彩──《九评共产党》发表七周年(图) (32,283次)

罗浩比杨武窝囊!宋祖英至今“魅力中国”(多图)
35. 罗浩比杨武窝囊!宋祖英至今“魅力中国”(多图) (31,77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