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刚正不阿 为民造福的蔡襄(图)
 



蔡襄以正直端方、敢于坚持正义而名垂青史。

【人民报消息】蔡襄,字君谟,北宋兴化军仙游(今属福建省莆田市)人,从小立志高远,十九岁即以开封府乡试第一的成绩考取进士,官至翰林学士、三司使,以正直端方、敢于坚持正义而名垂青史。

正义敢言

景佑三年,时任吏部员外郎的范仲淹因上书条陈时弊触怒朝中权贵,被贬至饶州任知州。谏官和御史都闭口不敢说话,唯有秘书丞余靖和太子中允尹洙为范仲淹辩护同时被贬;馆阁校勘欧阳修致信谏官高若讷《与高司谏书》,指出其虚伪、谄媚,身为谏官不但不救护忠良,反而迎合权贵进行诋毁,欧阳修因此也被贬为夷陵县令。三人均被流放边远僻地。

当时任职馆阁校勘的蔡襄年仅二十五岁,他见正直者被贬,挺身而出仗义执言作《四贤一不肖诗》组诗,诗分五首共计1,300多字,分别赞扬范、欧、余、尹为「四贤」,高若讷为「一不肖」,褒贤贬奸。此诗一出,京城内外士人争相传抄,大有洛阳纸贵之势。就连契丹使者也买回去张贴在幽州馆。

诗中写道:「君子道和久以成,小人利合久以倾」,将「四贤」与「一不肖」的行为进行对比,赞「四贤」有气节、讲道义;称高若讷「四公称贤尔不肖,谗言易入天难欺」。蔡襄因此诗遭到泗州通判陈恢的弹劾,幸得左司徒韩琦弹劾陈恢越职,蔡襄才得以幸免。

庆历三年,朝廷任用忠直之士王素、余靖、欧阳修为谏官。蔡襄感到言路已开,向宋仁宗上书《言增置谏官书》,肯定增置谏官的意义:「以广言路,此陛下为社稷生灵大计也。」宋仁宗因此补点蔡襄为谏官。蔡襄、王素、余靖、欧阳修四人被称为「翰林四谏」。

蔡襄认为御史台官员应有「鲠正之志」才能肃正纪纲。他主持谏院衙署,遇事从不回避,奏疏真诚恳切,大都关系天下利弊、一时缓急。

蔡襄上书言事,匡时济世。当时灾情频发,京东旱灾,江淮蝗灾,秦州地震,民不聊生,西夏与辽国军队屡次犯边,宋军无能抗击,内忧外患深重。蔡襄先后上二十余疏,直言不讳地指出:「灾害之来,皆由人事。数年以来,天戒屡至。原其所以致之,由君臣上下皆阙失也。」提出宋仁宗应自「修省」,恤抚百姓,择官任贤,澄清吏治,加强边防,方能长治久安。

蔡襄弹劾宰相吕夷简「屡贬言者、廉贪不分、好大喜功、善恶无别、屡战屡败」等,宋仁宗采纳他的意见。蔡襄还向朝廷推荐范仲淹、韩琦、欧阳修等贤士。有蔡襄这样的人直言敢谏,那些权贵心怀畏惧,多有收敛。

蔡襄坚守礼制。《宋史》称:「(蔡)襄工于手书,为当世第一,仁宗尤爱之。」宋仁宗非常欣赏蔡襄的书法。皇佑六年,宋仁宗的妃子张贵妃病逝,宋仁宗想隆重办理她的丧事,追封她为温成皇后,一些奸臣小人看到皇帝对温成皇后的丧事如此重视,便乘机迎合皇帝心意,以谋加官晋爵,建议为温成皇后作「志文」,立陵立庙,设立国陵监护司等等,凡此种种都是违礼行为,引起正直朝臣,包括蔡襄在内的反对。

蔡襄多次上疏谏阻说:「臣遍检古今,并无皇后葬礼,更无志文。盖以名号已尊,兼有哀册,不合为志。」及至温成皇后之丧,宋仁宗御制《温成皇后碑》令蔡襄书写墓碑,蔡襄言「此待诏之职耳」,辞不奉诏。

造福于民

庆历七年,蔡襄任福建转运使,他上疏《奏蠲丁钱疏》,减征福、兴、泉、漳身丁米一半,大大减轻百姓的负担;他兴办学校,提倡读经,礼聘乡贤周希孟、陈襄、郑穆、陈烈等人执教,为数百名学生开讲经书,并亲至学舍,执经讲学。

至和元年,蔡襄任龙图阁直学士,知开封府,开封乃京师之地,世称难治,蔡襄执法不阿,断案如神,「破奸发隐,吏不敢欺」,朝野敬佩。宋仁宗称赞他:「君谟精吏事,京府无冤狱。」

蔡襄任泉州知府时,主持建造洛阳江上的万安桥,即洛阳桥。该桥长360丈,跨海而架,势若凌空,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一桥」。《历史感应统纪‧善愿成就》记载了蔡襄建桥的故事:

当时洛阳江靠近海边,有渡口名曰「万安渡」其实并不「万安」,桥未建成之前,行人往来非常惊险,一遇狂风,「沉舟被溺,死者无数」。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有一船只遇风浪将要翻覆时,忽听到空中传来声音说:「不要伤害蔡学士。」风浪竟然顿时平息。

事后询问船中旅客,只有一位蔡姓太太,正怀有身孕,大家认为这胎儿一定是个贵子,妇人便对天发誓说:「如我腹中儿子将来能当学士,必定造一座长桥帮助便利往来行人,以免后人受此惊恐、丧生。」

后来妇人所生儿子就是蔡襄,到了蔡襄长大懂事时,蔡母便对他讲起当年过江遇险绝处逢生的经过及造桥夙愿,蔡襄铭记在心。当他任泉州知府时,其母催促他建造洛阳长桥,以偿誓愿。

蔡襄看到万安渡水深不可测度,海水浪潮又时常涌来,波涛汹涌,无法动工兴建,急得寝食不安。想来想去写了一封书信,投入海中呈给海神。

由于至诚所感,竟得一封回信,打开一看,只见上面写着「醋」字,「醋」拆字成「二十一日酉」时,蔡襄恍然悟到说:「莫非海神让我二十一日酉时动工?」于是一切准备妥善,时日一到,海潮果然退去,泥沙拥积一丈多高,连续几天,海潮不来。蔡襄立即督导动工,立起石梁,种下粗磨石在柱下,增加梁柱安稳坚固。工程虽然艰巨,然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万安桥后来顺利建完,可谓「人有善愿,天必佑之」,善愿果然成就。

万安桥沟通了南北交通,险渡变通途,万民欢庆,蔡襄亲自作《万安桥记》并刻石立碑,记载建桥情况和桥的规模,「渡实去海,去舟而徒,易危而安,民莫不利」,并把参加建桥者姓名铭刻在石碑上,却没有刻自己的名字。他又倡导种植松树七百棵,广为庇荫道路行人。

福州、莆田、泉州等地百姓当时就立碑或立祠以纪念其功德,还有许多民谣流传后世,如《道边松》:「夹道松,夹道松。问谁栽之?我蔡公。六月行人不知暑,千古万古扬清风。」又如《洛阳桥》:「洛阳桥,一望五里排琨瑶。行人不忧沧海潮,冲冲往来乘仙飙。蔡公作成去还朝,玉虹依旧横青霄。考之溱洧功何辽,千古万古无倾摇。」

字如其人

蔡襄博学多才,诗文清妙,书法自成一体。他倡导「道为文之本,文为道之用」,以文言志,表达其崇尚正义、关爱生命的高洁志向。《宋史‧艺文志》著录有《蔡襄全集》40卷、《奏议》10卷。

欧阳修称赞他「公之为文,清遒粹美」。如他知任福州时,为乌山幽幽亭题字,并写下《题福州释迦院幽幽亭》:「背郭千峰起,涵虚一水横。风帆人共远,潮屿岁重耕……香气林端出,秋容物外呈。表间幡弄影,觉静磬传声。」描绘出祥和、淡远的乌山幽境。

蔡襄在福州还写下《开园林》:「风物朝来好,园林雨后晴。鱼游知水乐,蝶戏见春晴。草软迷行路,花深隐笑声。欢民聊身适,不用管弦迎。」从「游鱼」得水、「蝶戏」知春体味自然之生机,从百姓的「笑声」感受到无限的欣慰,勾勒出一幅与民同乐,百姓安居的图景。

蔡襄为人正直,讲究信义,其书法端庄淳美,如行云流水,收放合度,极尽自然,可谓字如其人。观其书法作品,顿觉有一缕春风拂面,让人充满温暖。苏轼说:「独蔡君谟天资既高,积学深至,心手相应,变态无穷。」称其书法有翔龙舞凤之势;欧阳修也称赞其:「君谟(书法)独步当世,然谦让不肯主盟。」

韩琦请蔡襄书写《昼锦堂记》,《昼锦堂记》是欧阳修为韩琦书房所写的一篇散文。蔡襄出于对韩琦的敬重,在书写创作过程中将每个字单独写几十遍,选择其中不失法度、最佳的字进行拼合,所以《昼锦堂记》又称「百衲碑」。后人将蔡襄、苏轼、黄庭坚、米芾四位书法家称为「宋四家」。

(资料来源:《宋史》《历史感应统纪》)△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31/6481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1.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639,031次)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2.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615,142次)

中共军队精英们的惊人创举(图)
3. 中共军队精英们的惊人创举(图) (544,922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4.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对不起,雷洋案我又一次误导了大家(图)
5. 对不起,雷洋案我又一次误导了大家(图) (351,316次)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6.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333,564次)

中共垮台后,中华民国在大陆(多图/视频)
7. 中共垮台后,中华民国在大陆(多图/视频) (299,172次)

《致命中国》让中共和三呆婊哆嗦的章节(多图/视频)
8. 《致命中国》让中共和三呆婊哆嗦的章节(多图/视频) (269,239次)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9.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218,763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10.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天文学家最常用的靠谱语言(图)
11. 天文学家最常用的靠谱语言(图) (200,030次)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2.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95,864次)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3.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94,833次)

在故宫修文物是一辈子的时光(1)(多图)
14. 在故宫修文物是一辈子的时光(1)(多图) (193,852次)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5.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81,740次)

百万年前人造地底建筑体改写人类历史(多图)
16. 百万年前人造地底建筑体改写人类历史(多图) (176,039次)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7.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71,763次)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8.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69,884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9.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20.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57,736次)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21.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54,510次)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22.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153,025次)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23.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151,780次)

川普拉苹果一把 库克不知脚下悬崖(图)
24. 川普拉苹果一把 库克不知脚下悬崖(图) (148,070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5.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26.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146,245次)

圣诞快乐!今天你因为什么而快乐(图)
27. 圣诞快乐!今天你因为什么而快乐(图) (144,463次)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28.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143,418次)

巴西空难奇闻 在神的护佑下生还(图)
29. 巴西空难奇闻 在神的护佑下生还(图) (80,410次)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30.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59,980次)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31.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50,666次)

?50万年前的汽车火星塞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图)
32. ?50万年前的汽车火星塞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图) (50,234次)

33. "浮岛"玩大风吹漂移200公尺 500年奇景在台湾(图) (50,210次)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34.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49,104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5.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