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平反冤案 救活二百余人(图)
 



朝廷命令两江总督派出官员复审,叶新为朝廷派出的审判官一一剖析
、解释,这桩案子的冤屈得以大白于天下,所救活的有二百余人。

【人民报消息】清朝的叶新,在雍正五年担任四川省仁寿县的县令。有个人与邻县的人争地界,此案应该实地勘察地界,乡里的担保人行贿请求徇私枉判。叶新大怒把行贿的人下狱,并如实勘察完毕,对行贿的人、和多占土地的人各自依法问罪。因此小吏、百姓收敛奸滑的行为都守法了。

叶新管辖嘉定州。有过去的农田,后来却没入水中,交不上赋税。叶新视察空旷的荒地,可以耕种的,召来百姓开垦,只向新开垦的农田收赋税,来抵押没入水中的旧农田的赋税额,免除了没入水中的旧农田的赋税。

乾隆十年,叶新到江西建昌为官。乾隆十三年,南丰县令上报:「县里一个叫饶令德的人谋反。」饶令德喜好打拳、作勇士。南丰县令听说了,派衙役前往侦察,误遇饶令德的仇人,说饶令德谋反有证据,于是前往逮捕饶令德,正逢饶令德到其它地方去了,于是逮捕饶令德的弟弟。饶令德回家后,自己到县衙解释,由于不堪受刑,于是被逼招供亲友、故旧、及附近地区认识的人为同谋,追捕蔓延到旁边的郡。

叶新得到报案,召集各名被囚禁的嫌疑人亲自审问,发现株连的已达七十余人,供词却人人不同。叶新盘问县里的衙役逮捕饶令德的弟弟的情形。衙役说:刚到饶令德家,查获一个箱子,怀疑有金宝藏在里面。等开箱查看,里面空无一物,就丢弃在荒野里了。县令听说了,猜想箱子里有反迹,于是用刑逼供。妄称开箱得到簿札(谋反之物),衙役受到贿赂销毁了它。县令说实情就是这样,于是逼饶令德招供。

叶新把七十余名被牵连的人全部解开绳索、释放,命令他们前往南昌作证,告诫说:你们有一个逃走,我将代你们受死。等到了南昌,七十余人都在。

叶新拜见巡抚讲明实情。巡抚惊愕不信,召集有才能的小吏会同勘察,发现被牵连的人都无谋反的实据。

朝廷命令两江总督派出官员复审,叶新为朝廷派出的审判官一一剖析、解释,这桩案子的冤屈得以大白于天下,所救活的有二百余人。

(参考数据:《清史稿 卷四百七十七 列传二百六十四 循吏二》)△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3/6475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1.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639,031次)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2.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615,142次)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3.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4.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5.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333,564次)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6.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218,763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7.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8.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9.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0.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95,864次)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1.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94,833次)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2.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81,740次)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3.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71,76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4.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5.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69,884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6.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7.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57,736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8.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9.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54,510次)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20.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153,025次)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21.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151,780次)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22.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147,774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3.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24.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146,245次)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25.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143,418次)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26.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72,473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7.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8.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29.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59,980次)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30.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50,666次)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31.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49,104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2.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33.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48,230次)

可爱三兄妹命丧车祸 6个月后奇迹发生(图)
34. 可爱三兄妹命丧车祸 6个月后奇迹发生(图) (48,022次)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35.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47,76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