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为民兴利 务在富民的召信臣(图)
 



召信臣治理地方皆视民如子很有政绩,受到人们的赞扬、称颂。

【人民报消息】西汉人召信臣,字翁卿,九江郡寿春县人。应明经考试,取为甲科,任为郎,外放地方官,任谷阳县长。在考绩中列为高等,迁为上蔡县长。

召信臣治理地方皆视民如子,所担任的两地县长都很有政绩,受到人们的赞扬、称颂。召信臣提升为零陵郡太守后,因病回家。病愈后复征为谏大夫,调迁为南阳郡太守。他在南阳郡的治理,如同在上蔡县一样视民如子,很有政绩。

召信臣非常勤奋,讲究条理谋略,喜欢兴办各种于民有利的事业,努力使老百姓富裕。他经常亲自到田野里劝导农民耕种,也经常行走在田间小路上,住宿在乡间村野。他知道促进农业生产,水利灌溉很重要,所以他亲自巡视郡中各处,勘察水源,组织农民开通沟渠,修建水门、闸堰、坡塘等数十处以增加灌溉面积,年年都有增加,达到三万多顷。

老百姓在水利、农业中得到利益,家里都有了积余。召信臣还为老百姓制定「均水约束」,这是分配用水的制度,把它刻在石碑上竖立在田边,以防止为了争水而发生纷争。

他倡导节俭,禁止在嫁娶、送终的红白喜事中铺张浪费和讲究排场。郡守、各县官吏的子弟如果有喜好游乐、不努力耕作的,就对其家长加以训斥,并罢免其官职,严重的就加以法办,以此来显示人品的好坏。召信臣的这些做法使全郡都受到教育感化,大家无不努力耕作。

老百姓也很拥护召信臣,郡里的户口增加了一倍,盗贼、狱讼的事件日益减少,甚至不再发生。全郡的官吏、百姓,都爱戴召信臣,把他称做「召父」。

荆州刺史上奏朝廷,说召信臣为百姓兴利,南阳郡因此而殷实富裕。朝廷为表示奖励,赐给他黄金四十斤。迁为河南郡太守,在考绩中他常常被列为第一,多次被增加俸禄和奖赐黄金。

竟宁年间,朝廷征召召信臣到中央政府任少府,负责对宫廷的供应,职位列于九卿之一,他上奏请求对上林苑、各个比较偏远、皇上不常去的宫馆,不要再大肆修缮和增加家具设备了。又奏请宦官主管的乐府的一些歌舞杂技,以及宫馆中的兵器什物等也要减少一半。

太官园种植冬天生长的葱、蔬菜,要在暖房里种日夜烧火要有温气才能生长,召信臣认为这些都不是按季节自然生长的,吃了会有害于人,不适宜用这些产品供皇宫使用,以及其它不按节气种植出的作物都上奏请予撤销,每年节省开支达好几千万钱。

后来召信臣年老,在官任上去世。

元始四年,汉平帝颁发诏书,要祭祀已故百官卿士中曾造福于民的人。蜀郡以文翁、九江郡以召信臣应诏书。每年的祭祀日,郡太守率领下官司属到召信臣冢坟前行礼奉祠。并且在南阳郡也建立召信臣的祠。

《中国历史人物大辞典》中,写有召信臣「喜好为民兴利,务在富民」之语,令人感佩。

(参考数据:《汉书》)△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5/6477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1.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639,031次)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2.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615,142次)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3.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4.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5.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333,564次)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6.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218,763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7.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8.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9.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0.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95,864次)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1.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94,833次)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2.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81,740次)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3.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71,76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4.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5.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69,884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6.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7.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57,736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8.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9.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54,510次)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20.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153,025次)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21.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151,780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2.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23.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146,245次)

圣诞快乐!今天你因为什么而快乐(图)
24. 圣诞快乐!今天你因为什么而快乐(图) (144,463次)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25.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143,418次)

巴西空难奇闻 在神的护佑下生还(图)
26. 巴西空难奇闻 在神的护佑下生还(图) (80,410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7.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8.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29.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59,980次)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30.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50,666次)

?50万年前的汽车火星塞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图)
31. ?50万年前的汽车火星塞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图) (50,234次)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32.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49,104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3.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连锁店鸭肉冒充牛肉 员工自己都不吃(图)
34. 连锁店鸭肉冒充牛肉 员工自己都不吃(图) (48,034次)

可爱三兄妹命丧车祸 6个月后奇迹发生(图)
35. 可爱三兄妹命丧车祸 6个月后奇迹发生(图) (48,0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