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盗贼静息 民吏安之的江革(图)
 
吉光羽
 



江革下任时孑然一身无物可载,为防江中风浪颠覆,只得在岸边,取石以压船。

【人民报消息】江南地区河道如网之纵横,人们往来多依靠舟楫。南朝时期,官员下任后大多四处征调船只,以运载自己历年的积蓄,真是连帆而行满载而归。但有一个官员下任时孑然一身无物可载,为防江中风浪颠覆,只得在岸边,取石以压船,他就是南朝的江革。

江革,字休映,济阳考城(今河南民权县以东)人。他九岁时父亲去世。家中生活贫苦又无老师教授,但他与弟弟江观二人相互勉励读书不倦。当时的中书郎王融、尚书吏部郎谢眺等名士都很钦重他。

谢眺曾经去他家看望、问候江革,「时大寒雪,谢眺见江革敝絮单席而勤学不倦,嗟叹久之,乃脱其所著襦,并手割半毡与革,给江革当卧具,而去」。

江革出仕后清正廉明,爱护百姓惩抑豪强。在担任秣陵、建康县令时,为政明肃,豪强惮之。后来,江革调任寻阳任太守,管理江州府事,「以其清正严明,为当地吏员及豪强所惮。」江革改任御史中丞后,弹劾豪权无所避回。

梁武帝萧衍的爱子武陵王萧纪担任东扬州刺史时颇为骄纵,梁武帝因其长史臧质(人名)性格懦弱不能匡正萧纪,就面召江革,委任他为武陵王萧纪的长史兼会稽郡丞,掌管东扬州及会稽郡事务,以匡正萧纪之失。

江革有许多门生、故吏,家在会稽,听说他去上任都拿着礼物沿路迎候。江革对他们说:「我通不受饷,不容独当故人筐篚。」

江革到职后,「惟资公俸,食不兼味。郡境殷广,辞讼日数百,江革公判辩析,曾无疑滞。功必赏,过必罚,民安吏畏,百城震恐。琅邪王骞,为山阴令,赃货狼藉,望风自解。」

在江革的影响下,萧纪也大为收敛并逐渐喜好文学。梁武帝知道后,对尚书仆射徐勉说:「江革果能称职,把我儿子也匡正好了!」遂升任江革为都官尚书。

江革离开会稽时,百姓们都十分留恋,又极为惋惜,为表达心意送去许多东西,但他一无所受。负责送江革返京的官吏依照旧例订下船只,他亦不接受。

「惟乘(尚书)台所给一舸(船),舸艚偏欹,不得安卧。有人对江革曰:『船既不平,济江甚险,当移徙重物,以压轻艚(船轻浪大,容易翻船)。』江革既无物,乃于两陵岸边取石十余块以实之。其清贫如此!」

以后,江革又出监吴郡事务,江革上任时,只有公家配给的随从士兵二十人,百姓都担心他不能平息寇乱。江革不仅不召募兵众,反而省去几个军尉。他「广施恩抚,明行制令,盗贼静息,民吏安之」。

江革一生屡次任外职,为官清廉,专门惩治豪强贪秽,以安民为务,即使是门生故吏的饷遗(赠礼)也绝不接受,做到「民安吏畏」。史称其「傍无姬侍,家徒壁立,时人以此高之!」

(参考数据:南北朝十一史之《梁书》)△

(有删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9/6473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1.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2.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3.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497,576次)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4.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333,564次)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5.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218,763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6.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7.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8.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9.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94,833次)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0.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77,973次)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1.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71,76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2.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3.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69,938次)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4.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69,884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5.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4,047次)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7.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57,736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8.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9.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54,510次)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20.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147,774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1.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22.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146,245次)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23.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143,418次)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24.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72,473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5.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6.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27.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59,980次)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28.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51,141次)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29.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49,104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0.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31.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48,230次)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32.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47,764次)

带着感恩名单 父子环游中国(图)
33. 带着感恩名单 父子环游中国(图) (47,474次)

科学家发现大脑都有专属指纹︰可精确识别身份(图)
34. 科学家发现大脑都有专属指纹︰可精确识别身份(图) (47,286次)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35.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47,18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