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善心人义务修桥补路 造福一方乡里(图)
 



简易的水泥板桥畅通了村民出行的路,这些都是陈传成和妻子涂相平的功劳。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张晓净综合报导)这里报导二则善心人家修桥补路的好事。

继承家族修桥补路善业

河南省泌阳县马谷田镇,群山环绕的村庄多被一条条小河分开,小河上架着的一座座简易水泥桥都出自一对夫妇之手。几十年间,陈传成和涂相平夫妇已经在村子周边架了几十座桥,上万村民过河不再脱鞋袜蹚水了,而陈家义务架桥的传统已经传承两代人,两代人累计架桥270余座。

在马谷田镇罗店村,提起陈传成和涂相平夫妇,乡亲们没有不说他们好的。夫妻俩的好口碑都源于他们的热心肠,村子周边的小桥是他们义务搭建、维护的,每一个进出村子的人都能从中受益。

据中新网12月18日报导,记者在罗店村看到,村子边蜿蜒而过的小河并不宽,水也不深。但是如果没有简易的石板桥,想要过河的话,要么脱掉鞋袜蹚水,要么绕行很远的路找到正规的桥。

目前正是农闲时期,52岁的陈传成在几个月前外出务工了,平日里维护桥梁的担子就落到妻子涂相平肩上。

「我隔个两三天就过来看看,哪座桥需要培土加固了,哪座桥需要换水泥板了,还是得常盯着,毕竟这都是简易桥,水大了容易冲坏。」记者见到涂相平时,她正穿着及膝胶鞋,扛着铁锹,一座桥一座桥地「巡视」,而架在小河上的石板桥,在周边的村子里就有几十座,巡视工作并不轻松。

涂相平告诉记者,附近村子里的桥几乎都是他们夫妇搭建的。「从我嫁到他家,就一直在修桥、护桥,我跟他一起装沙袋、搭桥墩,架水泥板,也没细数过修了多少座桥。」在涂相平看来,护桥、架桥已经成为家里的一件必做的事情,就像地里的庄稼,总要去种一样。

72岁的罗店村村民何长兰回忆道,其实,从陈传成的父亲开始,修桥补路就已经是老陈家的传统。「陈传成的父亲陈德忠是俺们这儿远近闻名的木匠,哪个桥坏了,哪个路不平了,他都热心地去修。以前没有水泥板,他就在河上架木板,方便了很多人。」

18年前,陈德忠去世后,陈传成夫妇接过老父亲架桥修路的活。由于夏季水势较大,修好的木桥、水泥板桥经常被冲毁。冲毁一次他们就修一次,据不完全统计,几十年来,他们一家两代在周边几条河道上相继架桥270座。

陈家修桥补路造福一方百姓,而村民们也对他们的功劳念念不忘。

「以前冬天蹚水过河冻脚,老人小孩都受不了。人家传成拉来楼板搭桥,方便两岸群众,真是做了大好事了。」62岁的村民王功伟说,这附近几乎每个村子里都有陈传成夫妇俩搭的桥,方便了无数人。

当记者问道,这么多年建桥、修桥花了多少钱?涂相平哈哈一笑,说他们也没算过。「修桥花多少钱我也不知道,他(陈传成)是在做好事,我没意见,也不生气,我还要和他一起做。」好一个贤惠的妻子。
记者在电话里与陈传成沟通时,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村里的桥。「我不在家就委托妻子去看看,该修就修,等我打完工回家了,我还是要把修桥、护桥的事情做下去,老百姓只有出行方便了,才更有幸福感。」陈传成说,不仅他要修好村子里的桥,他也希望儿子长大后能继承家里的这份「事业」,为乡亲们的出行「保驾护航」。

这个以善传家的家族,父亲传给儿子的不是家财万贯的公司企业,而是继承家族修桥补路的善业。

老夫妻修桥补路40年




王嗣高和廖彩香夫妻修桥补路已经超过40年。

修桥补路这样的善事,也发生在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坛石镇里的一对老夫妻身上。他们的善行,已经延续了整整40年。

据《钱江晚报》2013年8月28日报导。老汉名叫王嗣高,阿婆名叫廖彩香,两人当年都是87岁。夫妻俩从50岁开始义务修路、建桥、建凉亭,全镇15个行政村的村道上都留下他们辛勤的汗水。

王嗣高和廖彩香育有6儿2女,在那个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养大8个儿女的难度可想而知。因为没日没夜的干活,王嗣高年轻时就患上了多种病。

他俩最终都熬过来了。老王的身体好起来了,8个孩子也一个不落的健康成长。二老晚年的日子是健康幸福,儿孙满堂。

50岁生日那晚,王嗣高对老伴说:「小时候,私塾先生告诉我,修路修桥修凉亭是做善事,我们年纪大了,儿孙满堂,身体也没毛病了,我们得做点好事,村东头有一个木桥烂了,我们把它修好吧。」

廖彩香从来都是支持丈夫的决定,这次她依旧微笑点头。这是一个夫唱妇随的幸福家庭,做好事二人一起做,二人一起享福报。

生日的第二天,他们就倾尽五十大寿的所有礼金,去集市上买了块3米的大青石板,将日渐腐烂的木桥变成牢固的石板桥。

村里人不再为过桥而胆颤心惊,村民向王嗣高夫妇俩投来感激的眼光。这让王嗣高很受用,他决定将修路架桥建凉亭一直做下去。

从此,王嗣高每天背着工具出门,见到哪里路不平了,就去平整一下,见到桥破了就自己买水泥修一下。

2009年,夫妇俩用毕生的积蓄7,000元在村头修了一个凉亭。

如今两老耳聪目明,生活全部自理。老人说,他们想活到一百岁,修路也要修到一百岁。37年来,老人走遍全镇15个行政村的所有村道,修补的损毁路段难计其数。

有句话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意思是积累善行善德的家族,福报不会断绝,后代子孙也会享有前人种下的福报。反之,积累恶行的人家,必有多余的灾殃留给后代。想到这样的因果报应,我们一举一动时,焉能不深思?△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5/6476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1.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639,031次)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2.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615,142次)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3.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4.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5.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333,564次)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6.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218,763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7.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8.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9.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0.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95,864次)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1.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94,833次)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2.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81,740次)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3.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71,76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4.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5.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69,884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6.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7.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57,736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8.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9.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54,510次)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20.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153,025次)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21.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151,780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2.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23.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146,245次)

圣诞快乐!今天你因为什么而快乐(图)
24. 圣诞快乐!今天你因为什么而快乐(图) (144,463次)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25.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143,418次)

巴西空难奇闻 在神的护佑下生还(图)
26. 巴西空难奇闻 在神的护佑下生还(图) (80,410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7.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8.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29.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59,980次)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30.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50,666次)

?50万年前的汽车火星塞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图)
31. ?50万年前的汽车火星塞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图) (50,234次)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32.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49,104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3.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可爱三兄妹命丧车祸 6个月后奇迹发生(图)
34. 可爱三兄妹命丧车祸 6个月后奇迹发生(图) (48,022次)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35.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47,76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