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习近平去上海 难扭长三角经济颓势
 
周晓辉
 
【人民报消息】据上海网友刚刚披露,他们接到小区通知,11月27日下午14时至29日18:00,沿街窗户必须关闭,到时还会有人来检查。通知最后还加了句「不要问为什么」。

如此阵势,应该是北京的某个大人物来了,而且以这种「封窗户」的架势的惯例看,大概率是中共党魁到了上海,其他常委不会有如此高的安保级别。果不其然,很快又有网友爆料称,「习和常委都到了,今天早上延安高架突然封了。然后下午新闻也是常委开会讨论长三角发展,结合小区的新闻应该是这群都来了。」

根据中共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7日召开了会议,审议的内容之一就是《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报导称,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习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会议强调要「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守住管住生态红线」,「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主动力」,「提升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增强对国际循环的吸引力、推动力」,等等。

从官方报导的内容看,习中央在访美宣称继续对外开放后,在中国经济全面下滑的情况下,意图推动长江经济带的高科技发展。按照官方所言,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的黄金经济带,长江三角洲则是这一黄金地带的「龙头」,其经济快速发展靠的是外资、外企。中共党魁亲自前往上海,大概率正是为推动自己设定的战略督战。

无疑,这也是党魁在李克强不清不楚死亡并被迅速火化后,首次来到上海。党魁缺席11月初召开的上海进博会,或许是为了避免引发联想。那么,在李克强死后一个月,这样的联想就不存在了吗?

实际上,对于长三角经济出现的问题,李克强在去年就已经预警。就在去年5月,李克强在召开的10万大小官员参加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中,通过数据明确提到了3月份以来,特别是4月份,经济指标明显下滑,经济发展惨澹。李还坦言「经济影响已经开始冲击我们的财政收入」,「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下降5.9%,地方财政收入下降更快,达到6.6%,特别是长三角地区。这些地方都是对中央收入净贡献的,最大的降幅达到32%,小的也超过了全国的平均降幅。」

中国黄金经济带的龙头长三角地区财政收入下降的原因,李克强虽然没有明说,但与会者都心知肚明,那就是正是党魁推行的严苛的动态清零政策,大举封城,导致经济停顿,亦影响周边江苏、浙江等省份的经济运行。

李克强还将中国经济目前遭遇的冲击与2020年时相比较,且认为前者比后者问题「还大」,说明中国的经济大盘确实正处于危险之中。如何从危险中摆脱出来?李总结了中国经济急需解决的十大问题。

这十大问题包括:解决「超预期因素冲击」问题;解决「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问题;解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解决「稳经济大盘」问题;解决「确保政策受益主体不漏户、不漏人的清晰了解和应享尽享」问题;解决「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问题;解决「防止单打一、一刀切」问题;解决「对国企、外企、民企等各类主场一视同仁」问题;解决「扎实保障民主,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问题;解决「对政策落实和配套开展专项督查」问题。

李克强的言辞中透露出的其对「动态清零」政策的不满,认为这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这显然让党魁很难堪。很快,李的讲话全文被删除。李离任前做的微小努力,并不曾掀起一丝浪花。

不过,让很多人失望的是,在去年年底中共骤然放弃动态清零政策后,今年中国经济依然不振,上海和长三角地区也同样如此。不妨先看一些与上海和长三角有关的数据。

1、外资快速流出。11月3日,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于公布了第三季度国际收支数据,显示外国直接投资负债减少了118亿美元,在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出量首次超过流入量,这意味著外国公司正从中国撤资。最近花旗银行和全球民调巨头盖洛普撤离中国大陆是最新的例子。

2、外企缺乏信心。不久前,上海美国商会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受访的325家会员企业中,只有52%对未来5年在中国的业务前景持乐观展望,创1999年开始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准。目前商业情绪持续恶化,在中外企正重新评估中国市场。

此外,中国欧盟商会2月14日发布2023/2024年度的《上海建议书》中的调查显示,跨国企业在上海设立总部的信心不再,仅有12%的欧商愿意在上海设亚太总部,而且有500家中企因去年上海封城和动态清零政策所带来的营运干扰,已转往其它国家设立总部。

3、税收减少。据中共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创造的全部税收收入,也就是包含国税和地税在内的全口径税收收入为14,972亿,同比去年同期的14,559亿,增幅仅仅只有2.84%,远远落后于全国的平均增幅。今年以来上海经济的衰弱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4、写字楼空置率高。由高力国际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写字楼市场报告里披露,上海写字楼空置率已经上升到了19.0%,并预计全年的空置率将会上升到21.6%,较年初上升4个百分点。同时,预计全年写字楼平均租金将会下降4.4个百分点。

5、房地产市场低迷。今年以来,上海部分学区房房价近来大幅下跌,有的成交价格下跌了三百万元(人民币),有房产中介表示有的学区房房价已经跌至2017年。该消息登上了百度11月16日热搜。「上海目前是中国现房市场最为低迷的地区。」易居中国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在全国范围内,二级市场的供需状况也有所恶化。」

6、招聘人数和福利下降。彭博社根据智联招聘汇整的数据显示,上海、北京第二季度的招聘薪资同比下降了9%和6%。这至少是2015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对许多白领员工来说,公司还削减了包括差旅、膳食津贴在内的各种福利,加剧了这一打击。

7、企业停止招工,订单减少。网上有消息指,在「长三角」地区,九成以上的出口加工企业在今年的元宵节后,已经停止招工,即使企业有空缺,十个职位会有上百人来应征。而在江苏、长沙等地,多家企业甚至不再招聘日结工资的临时工。有企业家透露,国内出口商接到的订单同比下降90%左右。

8、消费不振,商场关门。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批发及零售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0.0%。但是,为了补足税收缺口以及补缴增值税,上海的商家被迫多交了9.1%的税。熬过来疫情却熬不过这样的「盘剥」,大型商场相继关门。1月底,位于南京路的上海置地广场关门;8月份底,徐汇区的太平洋百货也彻底停业。

此外,还有上海等地富人、中产加速移民,留在国内的选择躺平,等等。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经济低迷,正是中国经济萧条的缩影。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一大原因就是中共政策多变,甚至祭出《反间谍法》扩大侦办对象,任意扣押外企高管,致使消费者和国内外投资者、企业家更加缺乏信心。至于李克强曾说的解决「对国企、外企、民企等各类主场一视同仁」问题以及解决「对政策落实和配套开展专项督查」问题,也是迄今都不曾落实过。

上述问题,党魁和常委们书面讨论一下,现场考察督办一下,就可以让大家增加信心,扭转上海、长三角经济发展趋势了吗?显然不会。让投资者、消费者重拾信心,不是口头耍耍就可以的了,最重要的是有切实的行动,比如允许不同声音的存在,限制政府对企业的管控,发放补助金到民众手中,解决金融烂帐、解决烂尾楼问题,还百姓公道……而这样的举措,在业已从里到外烂透的一党专政体制中,可能实现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9/7897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3.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8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4.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6次)

5.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7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6.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9次)

7.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5次)

8.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0.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11.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96次)

12.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13.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14.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83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15.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16.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9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17.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7次)

18.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9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19.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20. 李克强阎罗殿鸣冤 与习阴曹对质(1) (77,788次)

21.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22.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9次)

23. 中共大转弯 从仇美转亲美 评:是战略欺诈 (74,323次)

24. 为保曾庆红的爹引出的惊天秘密 (74,195次)

25. 工兵被哈马斯扣押 习急派张又侠向普京求救(视频) (73,829次)

26. 共青团官微讲了点真话就起到黑习效果(多图) (73,474次)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27.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72,944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28.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29.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是怎么死的? (71,803次)

抗议高招!习近平躲不开“打倒共产党”巨型横幅(多图/视频)
30. 抗议高招!习近平躲不开“打倒共产党”巨型横幅(多图/视频) (71,180次)

由李克强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长李震之死(图)
31. 由李克强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长李震之死(图) (71,040次)

32. 中共丑闻知多少? 江青、张春桥、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33. 北京权力圈发生震荡?权贵家族金融腐败关键人被抓 (70,255次)

34.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35. 他们坐新疆军阀监狱无恙 却没逃过文革 (69,80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