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由"特異功能"到"神佛世界"(圖)
 
章仁辛
 



什麼是真正的科學?

【人民報消息】科學到底是什麼?是不變的真理,還是不斷髮現真理的過程?昨天認知的真理是否會因爲今天的新發現而改變?而固守昨天的真理較爲科學,還是接受新發現的事實較符合科學態度?科學知識的極限在哪裏?……

一個想「踢館」的研究生的經歷

時間回溯到1999年。當時在臺大電機系任教、後來就任臺大校長的李嗣涔教授,進行氣功研究與手指識字等特異功能實驗已有10年曆史;而當年的臺大心理系研究生,後來任教文化大學大衆傳播系副教授的唐大侖,正是這個實驗團隊中的一員。

回想起這段經歷,唐大侖承認,當初加入實驗團隊的原因,並非想證實特異功能的存在,恰恰相反是想去「踢館」。

由於熟悉心理學知識,唐大侖自認爲能識破一切行爲操弄的手法,把李嗣涔從「怪力亂神的迷信」中拯救出來。卻沒想到,參與研究後,竟然大開眼界,顛覆了自己固有的知識體系。實驗做了5年後,他發現原來是自己錯了。

2013年卸任的臺大校長李嗣涔,是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專長爲半導體光電組件。李嗣涔專業成績十分優秀,有列不完的學術頭銜與獎項:曾任臺大電機工程系主任、國防部參事、臺大教務長,五度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並先後榮獲中山學術著作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工程師獎、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國際電機電子學會千禧年獎章等。

爲什麼一個優秀的電機工程學博士,會致力研究「特異功能」?

「氣功熱」開啓「特異功能」實驗研究

時間再往前回溯。1988年,由於中國大陸已經開始掀起「氣功熱」,當時的國科會主委陳履安召集了幾位頂尖的科學家,開展對氣功的科學研究計劃。當時對氣功、中醫、宗教與人體科學是門外漢的李嗣涔,因爲研究計劃的關係,親身練習氣功,體驗到所謂「氣集丹田」、「打通任督二脈」等奇異的氣功現象。

1999年8月的一次手指識字實驗,是李嗣涔多年來研究特異功能的轉折點。在實驗中,用「佛」字測試時,具特異功能的小孩高橋舞看到的是千變萬化的異象,包括髮光的人、洪亮的笑聲、寺廟與和尚等等。

透過這類「特殊字」的測試,證實了我們所處的時空之外,還有所謂「信息場」的存在,也就是俗稱的「靈界」。

唐大侖特別強調,在帶領實驗團隊時,李嗣涔有嚴格的要求,不準學生問關於自身名利的問題,例如樂透號碼幾號、股票漲跌這種問題。

意外和「神佛」展開溝通

令人好奇的是,高橋舞到底是如何做到的?深入訪談後發現,原來小女孩自身也不知爲何能看到,而是在另外空間有一個教她修煉的師父,師父會送個訊息給她,在前額天目裏閃出圖案來,於是她就知道紙團裏的字是什麼了。

當天實驗時,一般的字彙與圖形,如花卉、動物等等字詞,高橋舞都辨識無誤。但無意中放進紙堆裏的「佛」字,高橋舞拿起來時,在腦中出現的影像不是字,而是亮光與人像。

另外,以「老子」與「孔子」來讓高橋舞手指識字,腦中出現的都是灰暗的人影,背景正常,然後人影消失。

摸到「藥師佛」時,高橋舞腦中閃過了亮光,並且還聞到了中藥的味道。不只是如此,讀取「藥師佛」字樣時,小女孩的腦中還看到數個發亮的圈圈。原來那些是一個個植物園,裏面有着金光閃閃的藥草。

而讀取「耶穌」這神聖名詞時,看到的是巨大的十字架散發出亮光。

2000年12月,李嗣涔的研究團隊開始試着直接與神靈對話。沒想到,高橋舞的師父真的回答了!

這些問題是:「基督教所講的『上帝』與佛教所講的哪一層次相當?兩個宗教所講最高層次的世界是一樣的嗎?請開示。」

高橋舞的頭腦中的屏幕反應出的答案是英文:「I don't like to compare.我不喜歡比較。」

研究團隊接着再問:「基督教的耶穌相當佛教哪一層次的神靈?請開示。」

回答爲:「I don't like to say.我不喜歡說。」

他們還提出了許多有趣的問題,如:「請開示:地球人類何時可以和外星文明接觸?」

信息場中的師父回答:「不是已經有了?」

以更開闊的心胸看待事物

唐大侖表示,真正的科學理論一定存在被否定的可能,科學的發現是不斷革新的過程,科學家不是真理的佔有者,而是真理的探求者。

唐大侖舉了2005年史丹佛大學神經科學系邀請達賴喇嘛參與一場神經科學的座談會,請達賴提出打坐對於人心靈正向思考的影響,進而開展了神經科學研究的另一片天空。

唐大侖說:「爲何不學達賴那樣,接納、相信、發揮正向能量?只要你不要交換名利,只是讓人類再多開放一項經驗,如此而已。我們用這種態度對待特異功能,不是很好嗎?但是現在的人沒辦法,很多科學家不相信、不接觸,甚至排斥、攻擊。」

臺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認爲,西方的科學是建立在心、物對立的二元論上,只鑽研客觀物質世界中可用工具理性解釋的知識,才被現代主流社會稱之爲科學。但這種科學就無法解釋如中國傳統的「心物合一」的概念,像氣功中的現象就很難被「心、物對立」的二元論科學所理解。所以,唐大侖在課堂上常告訴學生要以更開闊的心胸看待事物。(文/章仁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20/7532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由
1. 由"特異功能"到"神佛世界"(圖) (543,670次)

長孫江志成露面 江澤民一稱號成笑話
2. 長孫江志成露面 江澤民一稱號成笑話 (393,382次)

江出殯儀式大變 高官百態透露了啥?
3. 江出殯儀式大變 高官百態透露了啥? (233,715次)

哈哈!官媒報道江蛤今天死啦(圖)
4. 哈哈!官媒報道江蛤今天死啦(圖) (225,530次)

江澤民政治遺產欲綁習近平(圖)
5. 江澤民政治遺產欲綁習近平(圖) (214,339次)

紅斑狼瘡不藥而癒 法輪大法顯神奇(圖)
6. 紅斑狼瘡不藥而癒 法輪大法顯神奇(圖) (191,650次)

歷史的先聲 中共73年前的承諾(30) (圖)
7. 歷史的先聲 中共73年前的承諾(30) (圖) (190,197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後器官移植持續增加 (圖/視頻)
8.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後器官移植持續增加 (圖/視頻) (189,402次)

羅馬尼亞神奇石頭遇水會
9. 羅馬尼亞神奇石頭遇水會"茁壯成長"(圖) (186,681次)

大千世界裏的不可思議的
10. 大千世界裏的不可思議的"巧合"(圖) (182,098次)

《人民日報》知名記者楊良化染疫死亡(圖)
11. 《人民日報》知名記者楊良化染疫死亡(圖) (179,696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殺人歷史的延續(圖/視頻中英字幕)
12.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殺人歷史的延續(圖/視頻中英字幕) (176,776次)

福大命大!把死亡災難永甩身後的英國奇人(圖)
13. 福大命大!把死亡災難永甩身後的英國奇人(圖) (161,137次)

預言家卡西對疾病的解讀(圖)
14. 預言家卡西對疾病的解讀(圖) (158,604次)

美國與韓國奇人夢中被傳授技藝(圖)
15. 美國與韓國奇人夢中被傳授技藝(圖) (145,631次)

中共總領事等在英國打港人(圖)
16. 中共總領事等在英國打港人(圖) (132,111次)

追查公告:匡扶人間正義 徹底清算江罪行
17. 追查公告:匡扶人間正義 徹底清算江罪行 (120,245次)

成都女生反清零 質問中共是黑社會嗎(圖)
18. 成都女生反清零 質問中共是黑社會嗎(圖) (97,810次)

白紙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組織加入聲援(圖)
19. 白紙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組織加入聲援(圖) (97,606次)

北京大白罷工 討薪視頻網絡熱傳(圖)
20. 北京大白罷工 討薪視頻網絡熱傳(圖) (96,979次)

願義助抗議民衆 多位律師遭騷擾(圖)
21. 願義助抗議民衆 多位律師遭騷擾(圖) (96,313次)

爲父申冤 河南葉婷被抓後精神失常(圖)
22. 爲父申冤 河南葉婷被抓後精神失常(圖) (96,256次)

重慶男怒罵封控被捕 圍觀民衆救回(圖)
23. 重慶男怒罵封控被捕 圍觀民衆救回(圖) (96,146次)

周世鋒律師出獄後 披露709案內幕(圖)
24. 周世鋒律師出獄後 披露709案內幕(圖) (96,086次)

上海訪民指控 二十大期間被關被打(圖)
25. 上海訪民指控 二十大期間被關被打(圖) (95,834次)

因網上言論 南開大學副教授被精神病(圖)
26. 因網上言論 南開大學副教授被精神病(圖) (95,707次)

多所醫學院專碩生抗議 要求同工同酬(圖)
27. 多所醫學院專碩生抗議 要求同工同酬(圖) (95,113次)

3年封控代價大 民衆向政府討說法(圖)
28. 3年封控代價大 民衆向政府討說法(圖) (95,107次)

民間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圖)
29. 民間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圖) (67,183次)

婆婆的親身經歷:發毒誓的後果(圖)
30. 婆婆的親身經歷:發毒誓的後果(圖) (56,700次)

真出事!玩西洋
31. 真出事!玩西洋"碟仙"得死亡預告(圖) (56,037次)

印度孕婦出車禍 昏迷7個月順產誕女(圖)
32. 印度孕婦出車禍 昏迷7個月順產誕女(圖) (55,267次)

付出與回報的神奇能量轉換(圖)
33. 付出與回報的神奇能量轉換(圖) (54,674次)

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圖)
34. 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圖) (52,381次)

不做邪淫苟且事 福報自來(圖)
35. 不做邪淫苟且事 福報自來(圖) (52,10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