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忙碌一生 假富貴的員外(圖)
 
智真
 



賈老員外無子女,就過繼你家兒子,承領了這傢俬。物歸舊主,豈非天意!

【人民報消息】宋代時汀梁曹州有個秀才叫周榮祖,周家先世廣有家財,祖父周奉敬奉神佛,蓋了一所佛院,每日看經唸佛,施仁佈德,家業興旺。到他父親手裏,只經營產業,不信神佛,爲修理宅舍,不捨得另辦木石磚瓦,就將那所佛院盡拆毀來用了,等到宅舍完工,得病不起,百般醫治無效,人皆以爲不信佛之過。

父親死後,周榮祖掌管家業,因學業有成,想上朝應舉,就帶了妻子張氏和尚在襁褓中的兒子長壽同去。他把祖上遺下那些金銀成錠的做一窖埋在後院牆下,隨身只帶些零碎金銀,叫一個當值的看守房廓屋舍,就舉家應試去了。

曹州有個窮漢叫賈仁,平時爲人家挑土築牆爲生,窮困潦倒,在破窯中安身,常想:「爲何別人那等富有,偏我這般窮苦。」心中怨恨不平。每日得閒便到東嶽廟中苦訴神明道:「小人特來禱告:我賈仁也是一世人,爲何這般窮困?小人但有些小富貴,也惜孤念寡,敬老憐貧,求上聖可憐!」

一日禱告畢,睡在廊檐下,忽然看到那殿前靈派侯正喚增福神查他衣祿食祿,增福神查了回覆道:「賈仁前生不敬天地,不孝父母,毀僧謗佛,殺生害命,拋撇淨水,作賤五穀,今世當受凍餓而死。」賈仁聽了哀求說:「上聖,與我些小衣祿食祿,我也想做個好人。我父母在時,我也是盡力奉養的,也是個行孝的人。」

靈派侯道:「吾神試點檢他平日所爲,雖是不見別的善事,卻是奉養父母,也是有的。今日據着他正當凍餓,念他一點孝心。吾等體上帝好生之德,權且看有別家無礙的福力,借與他些,償他這一點孝心罷。」

增福神道:「小神查得有曹州曹南周家莊上,他家福力所積,陰功三輩,爲他不敬神佛、拆毀佛地,一念差池,該受一時責罰。如今把那家的福力權借與他二十年,待到限期已足,着他雙手交還本主,這個可不兩便?」靈派侯道:「可以。」賈仁叩頭,謝了上聖濟拔之恩,醒來卻是南柯一夢。想一想道:「剛才聽上聖說,哪一家的福力借與我二十年,夢中之事不知是否可信。昨日大戶人家要打牆,叫我尋泥坯,我還是尋泥坯去吧。」

恰好周榮祖家裏看家當值的,晚間睡着,被賊偷得精光。家裏別無可賣的,只有後園中這一垛舊坍牆,想到:「要它沒用,不如把泥坯賣了換點錢度日。」走到街上,正碰上賈仁,賈仁道:「我這家正要泥坯。」談定價格,交易成功。

賈仁鋤泥坯時,卻撬起一塊石板,石板下是一個石槽,滿槽多是土磚塊一般大的金銀,不計其數。賈仁吃驚道:「神明如此有靈!已應着昨夢。」他把泥坯運給人家後,自己又把銀子運走。

賈仁有了這許多銀子,買了房子,做生意越來越大,旱路上有田,水路上有船,人們也多改口叫他員外了。他雖有這樣大家業,卻非常吝嗇,一文也不使用,財富越聚越多,人們稱他「賈嗇兒」。他娶了妻子,卻無子女,請一個叫陳德甫的人管賬目,平日常對陳德甫說:「我有這樣家業,無個後人承,如果遇着肯過繼的,無論是男是女,幫助尋一個來。」

周榮祖一家自從應舉去後,怎奈命運未通,功名不達。豈知回到家裏,傢俬一空,只留下一所房子,去尋牆下所埋祖遺之物,只剩一個空石槽。從此衣食艱難,索性把這所房子賣了,三口兒去洛陽探親。哪知親眷久已出外,身邊盤纏用盡,只得沿途乞討,受盡辛苦。

周榮祖一家到了曹南,時值暮冬,連日下着大雪,三口兒凍餓交加,又十謁朱門九不開,於是來到一酒務店裏避雪。陳德甫正在店中,了解到此情形,說道:「看你這樣艱難,你把小孩兒與人家過繼怎樣?這裏有一大富戶無子女,過繼後將來這家計都是你這孩兒的,他正讓我幫着尋找。」

周榮祖與妻子商量:若是這樣,倒也比凍餓死強,只要那人養的活,也只能這樣了。陳德甫於是跟賈員外說了詳情,賈員外非常高興,雙方立了文書。此時長壽六歲,周榮祖囑咐兒子:「父母實出於無奈,你在此也可免些飢寒凍餒,只要曉得些人事,我們得便來看你就是。」三人痛哭而別。

賈員外過繼了兒子,就叫他賈長壽,此事防的水泄不通,那長壽長大來逐漸把小時的事忘懷了,只認賈員外是自己的父親。他父親一文不使用,他卻心性闊大,仗義疏財,看那錢鈔便跟土塊般相似,人道是他有錢,多順口叫他爲「錢舍」。又過了十多年,賈仁夫婦相繼亡故,長壽就做了小員外,掌管家業。

再說周榮祖夫婦往各處投人不着,流落在他方十多年,如今乞化回家,想要來賈家探取兒子消息。到了曹南村,看見一個藥鋪,牌上寫着「施藥」,二人進去打聽,主人正是陳德甫。

陳德甫說:「賈員外已亡故,你孩兒賈長壽,如今已做了小員外,不比當初老的那樣吝嗇,仗義疏財,我這施藥的本錢就是他的。」陳德甫又找到賈長壽,把前話一五一十對他說了。那賈長壽雖是多年沒人題破,見說了,轉想幼年間事,還自隱隱記得,急忙取了一匣金銀跑到鋪中來要認父母。

陳德甫領他拜見,周榮祖夫婦見了兒子非常高興。賈長壽遞上銀子,周榮祖正要推辭,卻看到銀子上鑿着「周奉記」。周榮祖道:「這不原是我家的嗎?」

陳德甫道:「怎麼是你家的?」周榮祖道:「我祖父叫周奉,是他鑿字記下的。」陳德甫看了道:「那爲何在賈家呢?」

周榮祖道:「學生二十年前,帶了家小上朝應舉,把家裏祖上之物藏埋在地下,回來後都不見了。」陳德甫道:「賈老員外原是窮漢,與人脫土坯的。偶然致富,想是你家原物被他挖着了,所以如此。賈老員外無子女,就過繼你家兒子,承領了這傢俬。物歸舊主,豈非天意!怪道他平日一文不使,兩文不用,不捨得浪費一些,原來不是他的東西,只當在此替你家看守罷了。」

周榮祖夫婦感嘆不已,周榮祖道:「這真是因果報應啊。」於是講起祖上信佛,後人不信佛之事,賈長壽也很驚異。

賈長壽接父母到家去住,周榮祖把匣中銀子交給兒子,叫他明日都散與那貧難無倚的。又叫兒子照依祖上時節,蓋一所佛堂。賈長壽仍舊復了周姓,全家人都敬佛向善,家業越發興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30/6668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習近平,祭奠和活摘 你同時以國家名義進行(多圖/視頻)
1. 習近平,祭奠和活摘 你同時以國家名義進行(多圖/視頻) (2,364,413次)

紀錄片《蠶食美國》中文解說詞(二)全文整理(多圖/視頻)
2. 紀錄片《蠶食美國》中文解說詞(二)全文整理(多圖/視頻) (460,036次)

2017年習近平做了件令人驚詫不已的事(圖)
3. 2017年習近平做了件令人驚詫不已的事(圖) (449,700次)

黨官私下說:習近平是不是吃錯了藥(多圖/視頻)
4. 黨官私下說:習近平是不是吃錯了藥(多圖/視頻) (439,859次)

平安夜話平安:川普發願 習近平住院(多圖/視頻)
5. 平安夜話平安:川普發願 習近平住院(多圖/視頻) (399,289次)

外國政府曝光六四駭人聽聞細節 江亦是決策人(多圖)
6. 外國政府曝光六四駭人聽聞細節 江亦是決策人(多圖) (297,071次)

中共的
7. 中共的"一帶一路"嚇暈南亞各國(圖) (275,971次)

川普和習近平都在兌現自己的誓言(多圖)
8. 川普和習近平都在兌現自己的誓言(多圖) (273,631次)

糟蹋完地球!NASA幫忙找其它宜居星球(多圖)
9. 糟蹋完地球!NASA幫忙找其它宜居星球(多圖) (256,439次)

若不改,天文學家可能有一天會失業(多圖)
10. 若不改,天文學家可能有一天會失業(多圖) (255,094次)

《鐵板圖》預言:中共命運與亡黨之君(圖)
11. 《鐵板圖》預言:中共命運與亡黨之君(圖) (254,822次)

馬雲演單口相聲:億萬富豪還是奴才(多圖)
12. 馬雲演單口相聲:億萬富豪還是奴才(多圖) (246,996次)

高智晟律師的書一出,於泓源下臺了(圖)
13. 高智晟律師的書一出,於泓源下臺了(圖) (233,914次)

世界將跟隨!川普承認中東三千年歷史(多圖)
14. 世界將跟隨!川普承認中東三千年歷史(多圖) (226,397次)

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 聖誕節前夕新唐人獨播時間表(多圖)
15. 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 聖誕節前夕新唐人獨播時間表(多圖) (199,66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16.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143,032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5) (圖)
17.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5) (圖) (141,539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4)(圖)
18.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4)(圖) (138,762次)

 一個種
19.  一個種"德"有種子的故事(圖) (82,126次)

如何解釋5億年前的史前壁畫?(圖)
20. 如何解釋5億年前的史前壁畫?(圖) (77,536次)

還欠五毛錢 少一分錢我不走(圖)
21. 還欠五毛錢 少一分錢我不走(圖) (73,626次)

瀕死後 藝術家忘畫技卻獲超常能力(圖)
22. 瀕死後 藝術家忘畫技卻獲超常能力(圖) (72,383次)

執行調查任務奇遇 美退休軍人直擊外星人搶修UFO過程(圖)
23. 執行調查任務奇遇 美退休軍人直擊外星人搶修UFO過程(圖) (72,302次)

24. "飼料很好吃" 兩歲女兒語出驚人嚇壞媽媽(圖) (72,000次)

持續8年 美獲救松鼠經常探望恩人(圖)
25. 持續8年 美獲救松鼠經常探望恩人(圖) (71,770次)

三義犬分工看護 林中摔傷遛狗員終平安(圖)
26. 三義犬分工看護 林中摔傷遛狗員終平安(圖) (71,364次)

709案酷刑曝光 選入年度禁聞(圖)
27. 709案酷刑曝光 選入年度禁聞(圖) (60,326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8. 各地維權簡訊(圖) (56,783次)

馮正虎揭露司法不公 頻遭傳喚(圖)
29. 馮正虎揭露司法不公 頻遭傳喚(圖) (56,307次)

舉報貪腐及企業污染 反遭酷刑(圖)
30. 舉報貪腐及企業污染 反遭酷刑(圖) (55,445次)

湖北鬧氣荒 出租車司機罷工(圖)
31. 湖北鬧氣荒 出租車司機罷工(圖) (55,229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2. 各地維權簡訊(圖) (55,089次)

北京公寓業主 抗議取暖費漲價(圖)
33. 北京公寓業主 抗議取暖費漲價(圖) (54,637次)

陝西家長抗議 被強購養老保險(圖)
34. 陝西家長抗議 被強購養老保險(圖) (54,496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5. 各地維權簡訊(圖) (54,43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