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善化的力量(圖)
 
智真
 



君子不僅自己行善,而且提倡、推廣到四方,感化世人,使人覺悟而由此帶來福祉,
使一切歸於天理正道,所以古語說「君子莫大乎與人爲善」。

【人民報消息】君子喜歡看善書、行善事,不僅自己行善,而且提倡、推廣到四方,感化世人,使人覺悟而由此帶來福祉,使一切歸於天理正道,所以古語說「君子莫大乎與人爲善」。古人勸善的例子不勝枚舉,以下爲其中二例。

孔子稱善子路

春秋時,魯國的子路「好勇力,志伉直,冠雄雞,佩暇豚」(《史記》)。

子路第一次拜見孔子時,頭上插着雉羽,腰佩暇豚服飾,一副好勇之態。孔子向他講了學習的重要性:「人君而無諫則失正,士而無教友則失聽,御狂馬不釋策,操弓不反檠,木受繩則直,人受諫則聖,受學重問,孰不順哉?君子不可不學。」子路聽了很受教育,心悅誠服地穿上儒生的衣服,向孔子學習禮樂。

孔子向子路講述君子之道和爲政之道:「君子義以爲上,君子有勇而無義爲亂,小人有勇而無義爲盜。君子謀道不謀食,憂道不憂貧。」

子路追隨孔子周遊列國弘揚道德,思想境界也在一直不斷提升,他忠心於老師,盡職於國家。孔子稱讚他:「子路聞過則喜,過而能改,其進矣!」

子路後來出任蒲邑大夫,實行禮樂教化。果然經過三年,蒲邑大治,民風淳厚,孔子三稱其善。

老人好話伍千筋

明代時,山右人伍千筋力大好勇,平日常舞槍弄棒,一句話不合心意,就出重拳打人。或爭奪別人財物不償還,或借人錢財不立借據,人們都害怕他。

一天,天很熱,伍千筋上城樓乘涼,有幾人先在樓上乘涼,看見他來了,都嚇得避到別處去了,只有一位老人仍坐在那裏不動。

伍千筋盛氣凌人地說:「衆人都跑了,你還不動,是不是認爲我拳腳不厲害?」

老人說:「你執迷不悟啊。你父母撫育你長大成人,希望你成爲於國於民有益之人。你有一身武藝,不思報效國家,卻甘心作無賴,使國家少了一個可用之才,可惜!可惜!」

伍千筋聽了老人教誨,非常慚愧,他流着淚說:「周圍人都說我是可惡的壞人,我也就當自己是壞人。今日聽老人好話如同聽到晨鐘暮鼓,令我猛然清醒過來。只是我作壞人時間長了,就像月亮殘缺難圓一樣,縱然痛改前非,不知能不能成爲正人君子?」

老人說:「你果真回心轉意,修身向善,又怎麼不能修成正人君子呢?」

伍千筋從此改惡從善,報效國家,後來官至副元帥,治軍嚴明,愛民如子,受到人們的稱讚。△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21/6664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習近平,祭奠和活摘 你同時以國家名義進行(多圖/視頻)
1. 習近平,祭奠和活摘 你同時以國家名義進行(多圖/視頻) (2,364,413次)

習近平爲世界定義光明未來 蔡奇窩裏忙刺刀見紅 (多圖)
2. 習近平爲世界定義光明未來 蔡奇窩裏忙刺刀見紅 (多圖) (711,874次)

紀錄片《蠶食美國》中文解說詞(二)全文整理(多圖/視頻)
3. 紀錄片《蠶食美國》中文解說詞(二)全文整理(多圖/視頻) (460,036次)

黨官私下說:習近平是不是吃錯了藥(多圖/視頻)
4. 黨官私下說:習近平是不是吃錯了藥(多圖/視頻) (439,859次)

新唐人播出
5. 新唐人播出"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時間表 (301,906次)

手術瀕死見天堂 美國女子接使命再返人間(圖/2視頻)
6. 手術瀕死見天堂 美國女子接使命再返人間(圖/2視頻) (284,141次)

紀錄片《蠶食美國》中文解說詞全文(一)
7. 紀錄片《蠶食美國》中文解說詞全文(一) (279,429次)

中共的
8. 中共的"一帶一路"嚇暈南亞各國(圖) (275,971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2)
9.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2) (272,306次)

習近平的
10. 習近平的"廁所革命"和軍官的"活塞運動"(多圖) (267,554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9)
11.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9) (264,358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1)
12.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1) (260,046次)

糟蹋完地球!NASA幫忙找其它宜居星球(多圖)
13. 糟蹋完地球!NASA幫忙找其它宜居星球(多圖) (256,439次)

《鐵板圖》預言:中共命運與亡黨之君(圖)
14. 《鐵板圖》預言:中共命運與亡黨之君(圖) (254,822次)

馬雲演單口相聲:億萬富豪還是奴才(多圖)
15. 馬雲演單口相聲:億萬富豪還是奴才(多圖) (246,996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0)
16.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0) (246,066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8)
17.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8) (242,801次)

減稅成功!川普一動,習近平不動也得動(圖)
18. 減稅成功!川普一動,習近平不動也得動(圖) (234,152次)

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 聖誕節前夕新唐人獨播時間表(多圖)
19. 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 聖誕節前夕新唐人獨播時間表(多圖) (199,66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2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162,026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21.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143,032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4)(圖)
22.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4)(圖) (138,762次)

人死後爲何要停屍七日?(圖)
23. 人死後爲何要停屍七日?(圖) (74,473次)

還欠五毛錢 少一分錢我不走(圖)
24. 還欠五毛錢 少一分錢我不走(圖) (73,626次)

南非驚現長達1.2米巨人腳印!(圖)
25. 南非驚現長達1.2米巨人腳印!(圖) (73,096次)

瀕死後 藝術家忘畫技卻獲超常能力(圖)
26. 瀕死後 藝術家忘畫技卻獲超常能力(圖) (72,383次)

執行調查任務奇遇 美退休軍人直擊外星人搶修UFO過程(圖)
27. 執行調查任務奇遇 美退休軍人直擊外星人搶修UFO過程(圖) (72,302次)

28. "飼料很好吃" 兩歲女兒語出驚人嚇壞媽媽(圖) (72,000次)

上億年的手指化石 在證實一個傳說(圖)
29. 上億年的手指化石 在證實一個傳說(圖) (71,225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0. 各地維權簡訊(圖) (55,089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1. 各地維權簡訊(圖) (54,439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2. 各地維權簡訊(圖) (53,815次)

安徽數百教師請願 警暴力驅散(圖)
33. 安徽數百教師請願 警暴力驅散(圖) (53,558次)

女律師獄中遭虐 同行控告瀋警(圖)
34. 女律師獄中遭虐 同行控告瀋警(圖) (53,313次)

黑省民代幼教師 集體大維權(圖)
35. 黑省民代幼教師 集體大維權(圖) (52,98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