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羣書治要》諫書的匡政著作(圖)
 



《羣書治要》是輯錄前人著述作諫書的一部匡政著作。

【人民報消息】《羣書治要》是唐貞觀初年,魏徵、虞世南、褚亮、蕭德言等受命於唐太宗李世民,以輯錄前人著述作諫書的一部匡政著作。

《羣書治要》整理歷代帝王治國資政史料,擷取經、史、諸子百家中有關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精要彙編成書。「上始五帝,下迄晉年」,以「務乎政術,存乎勸戒」爲宗旨,從一萬四千多部、八萬九千多卷古籍中,「採摭羣書,剪截淫放」,博採典籍六十五種,共五十餘萬言,歷經數年,於貞觀五年(631年)編輯成書。目的在於尋求治國理政的要領,因此用《治要》作爲書名。

亡佚千年 重現中土

因爲當時中國雕版印刷尚未發達,加之唐末戰亂,致使此書至宋初已失傳。非常幸運的是,此書經由日本遣唐使帶到日本,從此被日本歷代天皇及皇子、大臣奉爲圭臬,成爲學習研討中華文化的一部重要經典。

根據日本人細井德民爲《羣書治要》寫的「考例」中談到,「慎重考察我國(指日本)歷史,承和、貞觀年間(『貞觀』是日本第五十六代天皇年號,相當唐幹符二年,即公元875年),御前屢次講解此書,距離現在幾乎有一千年了,而(中國)宋代和明代的儒家學者沒有一個提到的,可見此書(在中國)已經散失很久了。」

1786年(日本天明六年)重印本告成,分贈諸藩主和各位親臣,這就是今天流傳於世的天明本《羣書治要》。寬政八年(公元1796年)尾張藩主家以五部移送長崎海關掌管近藤重藏,託其轉達中華。近藤氏以一部存長崎聖堂,一部贈諏仿社,三部贈唐商館,由中國商人攜回,《羣書治要》重回東土。

嘉慶七年,鮑廷博輯《知不足齋叢書》,序中已言及天明本《羣書治要》。其後,《羣書治要》入阮元輯《宛委別藏》。民國年間,商務印書館曾將《羣書治要》重新排校出版,《羣書治要》得以傳世。

書成的由來

魏徵是唐朝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和史學家,因直言進諫,輔佐唐太宗創建「貞觀之治」的大業而青史留名。魏徵在《羣書治要》序言中,闡述了《羣書治要》書成的由來。

魏徵在序言中寫道,「聖上您生來富有才智,有着生而知之的聖明智慧,本性和天道相通,行爲和神明接近。用自己含而不露的美德潛移默化地改善了社會風俗,教化出前代國君沒有教化出的良好社會風氣;剋制自己,利益他人,完成歷代帝王所不能完成的偉業。北方異族的地域都歸入大唐的版圖,遠至海外的日本也都學習穿戴我朝服飾。天下和平安寧,人民生活美滿。然而我皇並不因此而沾沾自喜,態度謙恭溫和,處處以堯舜爲榜樣,言行有依有據,完全考察古聖先王的常道而行事,不只在平靜的水面上照看自己的容顏,更要從古聖先賢的教誨中得到治國的大道。」

「皇上認爲六經《詩》、《書》、《禮》、《樂》、《易》、《春秋》內容繁多,百家的學術非常駁雜,想深入研究和完全掌握這些典籍,以此窮究天地萬物之理需要花費很多時間,而且收效甚微;即使全部閱讀,泛泛瀏覽雖然很廣博,但卻不得要領。因此,就下詔讓臣等採集摘錄各種書籍,刪除削減淫濫迂腐的內容,使古聖先王的傳世典籍得以彰明顯揚,發揚光大。」

「聖上的目的是爲了得到治國理政的方略。我們從羣書中選取重要的文段,這都是出自皇上的主張。我們力求摘取書中的精華內容和深刻思想,學習聖賢宏大深遠的志向,力求全面蒐集古人治國的綱領,而不是侷限於某一個方面。」

《羣書治要》從六經開始至諸子百家的著作,時間跨度上自五帝,下至晉朝,全書原本編爲五冊,共計五十卷。

《羣書治要》蘊含大量名句、格言、警句。唐代道家修煉得以廣泛弘揚,求道訪道者非常之多。太宗扶持正教,不計教派。歸正儒學,遵崇道家。這在《羣書治要》的摘選內容上可以體現出來。

名傳海外 影響深遠

《羣書治要》傳入日本,得到日本皇室的重視。根據日本島田翰着的《古文舊書考》稱:「《續日本後記》載:『仁明天皇承和五年(唐代開成三年,公元838年),天皇御清涼殿,令助教(日本官名)直道宿稱廣公讀《羣書治要》。』」日本《三代實錄》雲:「清和天皇貞觀十七年四月,天皇讀《羣書治要》。」由此可知,《羣書治要》在唐文宗時已傳入日本。至唐僖宗時,日本清和天皇任然「與大臣共研讀之」。日本嘉元(日本九十四代天皇年號)四年(公元1305年),《羣書治要》「以右大辦(日本官名)三位經雄卿本書寫點校畢」。

日本人林信敬在《羣書治要》天明本的校正序裏寫道,「承和、貞觀年間(約公元834~876年),社會呈現安定繁榮的盛世局面,未必不是藉助這本書的力量所成就的。因此大凡領導人民、侍奉國君的人是不能夠忽略這本書的。」

林信敬還提到,《羣書治要》首先讓我們明白治國的大道,而後才能夠明白政治上的舉措;先讓我們明白設立教育的目的和初衷,然後才能明白學習的方向和歸宿。從深奧的訓誥、典謨到雄辯博大的史書、諸子百家著作中,把關於治理國家、勸誡君臣百姓的內容都一一選出,而沒有遺漏。

鑑覽前古 貽厥孫謀

魏徵認爲《羣書治要》不同於以往的《皇覽》諸書,它彙集了全書精華的片段,並命以新名。一律保持原書的體例,以便見本知末,明白事理的起源和結果。並且像丟棄春天花朵只採摘秋天的果實一樣,刪除無關緊要的內容,輯錄下經世治國的道理。一書之中,選錄的內容結構完整;一件事情錄選的內容全面完整。

魏徵對《羣書治要》有一段意味深長的總結,「用之當今,足以鑑覽前古;傳之來葉,可以貽厥孫謀。引而申之,觸類而長,蓋亦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自戒,庶弘茲九德,簡而易從。觀彼百王,不疾而速,崇巍巍之盛業,開蕩蕩之王道。可久可大之功,並天地之貞觀;日用日新之德,將金鏡以長懸。」

大意是,用在當今,可以用它作爲學習古人經驗、處理現今事情的一面鏡子;流傳將來,可以提供給子孫後代作爲吸取經驗教訓的寶典。把其中的內容加以引申,可以解決各個方面的問題。本着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自戒的原則,希望發揚光大自古以來的優良傳統美德,簡便而且容易照做。借鑑古聖先王治國理政的經驗教訓,可以不用急促就能夠自然快速取得治國的成效,從而奠定王朝的基業,開創以道德仁義治國的大道,建立可以持久和廣大的功業,如同天地一樣恆久地守持正道而爲人們觀仰,讓日用日新的美德,如同一面金鏡高高懸掛,光照後世。

唐太宗贊《羣書治要》

唐太宗在讀《羣書治要》後,在《答魏徵上《羣書治要》手詔》中寫道,「朕少尚威武,不精學業,先王之道,茫若涉海。覽所撰書,博而且要,見所未見,聞所未聞,使朕致治稽古,臨事不惑。其爲勞也,不亦大哉!」唐太宗特令繕寫《羣書治要》十餘部,分賜太子及諸侯王以作從政龜鑑。

貞觀九年,唐太宗再次總結閱讀《羣書治要》的感受說,「手不釋卷,知風化之本,見政理之源」。△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7/6460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1.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554,090次)

江曾運氣好!趕上最新司法規定(圖)
2. 江曾運氣好!趕上最新司法規定(圖) (553,390次)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來死路一條(圖)
3.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來死路一條(圖) (532,685次)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4.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514,980次)

韓正楊雄懸乎 上海幫再製造撞機(多圖)
5. 韓正楊雄懸乎 上海幫再製造撞機(多圖) (514,640次)

如果習近平能像川普那樣…(圖)
6. 如果習近平能像川普那樣…(圖) (504,145次)

評《我不是潘金蓮》(圖)
7. 評《我不是潘金蓮》(圖) (354,981次)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8.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9.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280,312次)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10.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249,496次)

小唐納德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11. 小唐納德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248,771次)

飛天大學獲中國古典舞藝術<font color=a52a2a>最高學位授予權</font>(圖/視頻)
12. 飛天大學獲中國古典舞藝術最高學位授予權(圖/視頻) (247,600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講令人深思(圖文/視頻)
13.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講令人深思(圖文/視頻) (231,864次)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14.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223,018次)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15.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16.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201,589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7.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95,098次)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8.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82,658次)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19.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180,916次)

科學家發現
20. 科學家發現"超級地球" 距離地球僅32.7光年(多圖) (172,355次)

地球磁場出現裂縫 想方設法毀滅人類(多圖)
21. 地球磁場出現裂縫 想方設法毀滅人類(多圖) (168,870次)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22.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161,207次)

看《60分鐘》專訪川普 憶華萊士罵江(多圖)
23. 看《60分鐘》專訪川普 憶華萊士罵江(多圖) (160,313次)

站在神的身邊,美國的天開始放亮(多圖)
24. 站在神的身邊,美國的天開始放亮(多圖) (157,215次)

瀕死遇先人 被告知
25. 瀕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圖/視頻) (154,710次)

川普國務卿候選人羅拉巴克的驚人演講(多圖)
26. 川普國務卿候選人羅拉巴克的驚人演講(多圖) (151,171次)

川普的副總統彭斯主張公開尊崇神(圖)
27. 川普的副總統彭斯主張公開尊崇神(圖) (138,700次)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28.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94,324次)

前航天員揭祕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圖)
29. 前航天員揭祕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圖) (49,189次)

新發現︰微觀世界的水100攝氏度時會結冰(圖)
30. 新發現︰微觀世界的水100攝氏度時會結冰(圖) (49,037次)

西班牙政府公開30年間的外星人檔案(圖)
31. 西班牙政府公開30年間的外星人檔案(圖) (48,318次)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
32.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中介"收手續費(圖) (47,818次)

5歲男童成小
33. 5歲男童成小"萬磁王" 身體能吸鐵製餐具(圖) (47,770次)

退休金免費供飯 希望幫助需要之人(圖)
34. 退休金免費供飯 希望幫助需要之人(圖) (47,002次)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35.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46,97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