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推崇暴力者的可悲下场(图)
 
李芜林
 



推崇暴力,违反道义,导致灭亡,殃及后代。

【人民报消息】

常遇春推崇暴力 殃及后代

据《皇明本纪》所述,1359年(元朝至元十九年)阴历九月,徐达、常遇春在池州和九华山与陈有谅交战,活捉了三千人。常遇春打算瞒着朱元璋杀掉三千降兵,他说:「此皆劲敌也。既俘不杀,将贻后患。若以闻,上必不尽诛。」

徐达不同意,报告给朱元璋。朱元璋传令说:「宜释之,使为后用。」但朱元璋的命令还没来得及传到,常遇春听闻徐达派人去请示朱元璋,就密令军中把三千降兵连夜屠杀,到黎明只存三百人。

1369年(明朝洪武二年)阴历七月,常遇春北征,在柳河川患暴疾而卒,年仅四十岁。也就是说,朱元璋刚称帝才第二年,常遇春还没有享受到帮朱元璋打下天下的富贵,差不多是功臣中死的最早的。

《明史》载,常遇春的儿子常茂,在1387年(洪武二十年)北征时,因砍伤了降将「纳哈出」,险些造成二十万降兵惊怒、叛逃,被械系至京,被处罚安置到龙州、终生不得离开龙州,四年后死去,死时无子。当时有个人说常茂假报死亡,其实没死,竟导致朱元璋大怒,发兵征讨,验明常茂确实已死,才罢兵。可见,朱元璋对常茂的态度到了多么疏远的程度。

常遇春过于执意使用暴力,屠杀降兵,违反道义,招致天灭,殃及后代,可以使人引以为戒。(来源《皇明本纪》、《明史》)

项羽推崇暴力 英年早逝

《资治通鉴》和《史记》记载了项羽的四次杀降或屠城事件:

项羽攻下襄城,坑杀了襄城士兵。「项羽别攻襄城,襄城坚守不下;已拔,皆坑之,还报。」导致当时的诸侯指责他。项羽在诸侯中失了人心。

项羽既定河北,在新安,下令楚军用诈术欺骗、连夜坑杀了二十多万降兵。「至新安,项王诈坑秦降卒二十余万」,导致连韩信都出言批评他。在天下人才中失了人心。

项羽兵过山东,坑杀齐地降卒,强抢妇女。「至北海,烧夷城郭、室屋,坑田荣降卒,系虏其老弱、妇女,所过多所残灭。齐民相聚叛之。」在齐地失了民心,逼反了齐地百姓。齐地最终落入韩信手中,甘心以韩信为齐王。

项羽在咸阳屠城、杀降、抢掠妇女。「屠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收其货宝、妇女而东。秦民大失望。」导致秦地百姓大失所望,不愿归附。谋士韩生向项羽进言,项羽「烹韩生」,把韩生烹煮了。

至此,可以说,项羽在各路诸侯、天下人才、齐地、秦地百姓都失了人心。所以,汉军联合齐王韩信、梁王彭越、九江王英布各诸侯合围项羽时,诸侯都赞同。项羽落到十面被围、自刎而死的结局。

司马迁评价说:项羽「欲以力征经营天下。五年,卒亡其国,身死东城,尚不觉寤而不自责,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岂不谬哉!」

项羽当上诸侯王,却过于使用暴力,屠城杀降,违反道义,导致灭亡,可以使人引以为戒。

(来源《资治通鉴》、《史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8/6054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肝裂胆破!习近平下的又一颗棋子(多图)
1. 江肝裂胆破!习近平下的又一颗棋子(多图) (422,998次)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2.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370,451次)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上)(多图)
3.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上)(多图) (343,971次)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下)(多图)
4.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下)(多图) (340,462次)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5.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312,217次)

绝了!江带
6. 绝了!江带"婊子陈"杀胡 送命的是海军司令(多图) (284,788次)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下)(多图)
7.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下)(多图) (284,106次)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上)(多图)
8.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上)(多图) (273,488次)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9.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256,222次)

刘云山:江泽民依然是老大(图)
10. 刘云山:江泽民依然是老大(图) (251,399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1) (多图)
11.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1) (多图) (243,788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2) (多图)
12.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2) (多图) (242,958次)

评委吓到钻桌!80岁老奶奶惊人一舞的启示(多图/视频)
13. 评委吓到钻桌!80岁老奶奶惊人一舞的启示(多图/视频) (231,853次)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14.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212,313次)

小笑话:送三胖国际审判 李雪主松一口气(图)
15. 小笑话:送三胖国际审判 李雪主松一口气(图) (204,875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6.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91,127次)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7.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90,522次)

追了10年就为登陆这一刻 (图)
18. 追了10年就为登陆这一刻 (图) (185,459次)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9.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57,901次)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20.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150,347次)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21.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148,691次)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22.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145,862次)

这两消息对江系阵营是10级地震(图)
23. 这两消息对江系阵营是10级地震(图) (127,310次)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24.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121,757次)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25.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119,661次)

一次历史性会面 习近平瀛台夜话奥巴马(多图)
26. 一次历史性会面 习近平瀛台夜话奥巴马(多图) (117,538次)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27.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115,654次)

朝鲜国际要闻: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图)
28. 朝鲜国际要闻: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图) (107,916次)

CEO是替罪羊 公司巨亏责任在李宁(多图)
29. CEO是替罪羊 公司巨亏责任在李宁(多图) (103,316次)

人民报主编:感恩中不知今天是感恩节(图)
30. 人民报主编:感恩中不知今天是感恩节(图) (91,658次)

穿越时光隧道 美国一男子买面包32年后才返家(多图)
31. 穿越时光隧道 美国一男子买面包32年后才返家(多图) (63,168次)

人都是有来头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图)
32. 人都是有来头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图) (41,650次)

冷战时期「特异功能大战」(图)
33. 冷战时期「特异功能大战」(图) (40,605次)

某村长接受采访 把中央都震惊了(图)
34. 某村长接受采访 把中央都震惊了(图) (40,323次)

老人火场救人后晕倒 获救年轻人先跑(图)
35. 老人火场救人后晕倒 获救年轻人先跑(图) (39,08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