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元太祖成吉思汗的用人之道(图)
 
郑孝祺
 



在成吉思汗的文臣武将中,既有贵族儒士,也有牧民奴隶;
既有亲手栽培的将帅,也有敌方的勇士。知人善任、以诚相待是他用人的基点。

【人民报消息】贤才是国家之瑰宝,事业之中坚和骨干,关乎国运盛衰兴亡。元太祖成吉思汗不仅以赫赫战功彪炳史册,他的善于用人之道也一直被后世称道。他采用知人善任、恪守诚信、爱惜人才的策略, 以诚信责人,更以诚信律己,唯才是举、不分贵贱,使得他麾下聚集众多能臣、勇士,出现「猛将如云」、「谋臣如雨」的场景,为其日后大业奠定基础。

成吉思汗,名铁木真,《元史•太祖纪》称其「深沉有大略,用兵如神」。他曾击败金国、臣服西夏、消灭西辽,为日后建立大一统的元朝,结束中原五百多年割据,奠定坚实的基础。成吉思汗和他的继承者还以武功横扫欧亚大陆,以蒙古为中心,建立起由钦察汗国、察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以及伊利汗国组成的横跨欧亚大陆的庞大帝国。

南宋使者赵珙,1221年出使大蒙古国,回来后着有《蒙鞑备录》,书中的评价是:「今成吉思皇帝者……其人英勇果决,有度量,能容众,敬天地,重信义。」

在成吉思汗的文臣武将中,既有贵族儒士,也有牧民奴隶;既有亲手栽培的将帅,也有敌方的勇士。知人善任、以诚相待是他用人的基点,他40多年戎马生涯所创造的功绩可以说主要靠虚怀若谷、聚才用人创造的。

任人唯贤 用人不疑

成吉思汗坚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认为只要可以任用,便推心置腹以诚相待。最突出事例是对耶律楚材的任用。

耶律楚材是辽朝皇室后裔,为金朝官吏。1215年,蒙古铁骑攻占金朝燕京时,成吉思汗得知他是博学多识的人才,便加以重用。后来事实证明耶律楚材对蒙古政经、文化发展起到重大作用。成吉思汗也自始至终非常信任他。

耶律楚材秉承家族传统,自幼学习汉籍,精通汉文,年纪轻轻就已「博及群书,旁通天文、地理、律历、术数及释老医卜之说,下笔为文,若宿构着」。

成吉思汗14年,耶律楚材随成吉思汗西征,常晓以征伐、治国、安民之道,屡立奇功,备受器重。21年,又随成吉思汗征西夏,谏言禁止州郡官吏擅自征伐杀戮,使贪暴之风收敛。

成吉思汗对耶律楚材言听计从,引为心腹。以「乌日图撒哈拉图」(美髯公)称耶律楚材,并称其为「治国之匠」、「国之栋梁」。

他对继承人窝阔台说:「此人天赐我家,尔后军国庶政,当悉委之。」意思是说,这个人是老天爷赐给我们家的,你以后凡是军国大事不妨交给他管。

窝阔台遵照成吉思汗的旨意,提拔耶律楚材为中书令(宰相)。此后,耶律楚材积极恢复文治,逐步实施「以儒治国」的方案。

哲别原名只儿豁阿歹,之前是铁木真敌族泰亦赤兀惕秃答首领的部属,是有名的神箭手。在阔亦田战争中曾射杀成吉思汗,几乎命中。

当他归降的时候,坦承射杀之事,成吉思汗嘉奖他的诚实,认为是可交之人,就把他留在身边,并将他的名字改为哲别(意为箭镞)。起初任命他为十夫长领兵作战,以后又因战功卓越提拔为百夫长、千夫长,最终做到万夫长,由昔日仇敌转而变为冲锋陷阵的猛将,可看出成吉思汗「任人唯贤」的用人之道。

唯才是举 不拘一格用人

木华黎是蒙古名将、攻金统帅。他沉毅多谋略。辅佐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诸部,战功卓著,誉称「四杰」之一。

木华黎原为成吉思汗的堂兄撒察别乞的门户奴隶,在撒察别乞被处死后归顺成吉思汗,因才智得到成吉思汗的赏识,成为成吉思汗最信任的军事统帅。

木华黎30年间追随成吉思汗,无役不从。成吉思汗曾对木华黎说:「国内平定,汝等之力居多。我之与汝犹车之有辕,身之有臂也(《元史。木华黎传》)。」

成吉思汗元年(公元1206年),木华黎与博尔术被成吉思汗分别命为左、右万户。

知人善任 人尽其才

成吉思汗会根据人才的不同,委以不同的职务,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

张荣是归降的汉族将领,当成吉思汗率蒙古铁骑征花剌子模时,「至西域莫兰河,不能涉」。成吉思汗召见张荣询问渡河之策,张荣说需要造船,请求以一个月为期,乃督工匠,造船百艘,遂渡河。成吉思汗嘉其能,而赏其功,赐名兀速赤。葵末7月,晋升张荣为镇国上将军、炮水手元帅。

伐金期间,成吉思汗每得一位汉人、契丹人或女真降将,他一定要亲自召见,详细询问金国虚实及取金之策。如金国郭宝玉降后,成吉思汗即召见他,询问取金之策,宝玉回答道:「中原势大,不可忽也,西南诸蕃勇悍可用,宜先取之。借以图金,必得志焉。」又建议:「建国之初,宜颁新令。」成吉思汗从其言。

关怀属下 赏罚严明

成吉思汗不仅穷其一生在招募人才,而且对其麾下人才关爱有加。

他格外珍重将士的生命,体现在两条特殊军规之上。其一,战场上不得遗弃伤员,否则该小队的官兵全部处死;其二,如果10人小队中有一个同伴或更多的人被俘,而其它人不去抢救,那么该小队成员全部处死。

如此规定,一方面使士兵同生死共患难,大大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另一方面极大保障士兵的生命。他自己更是率先亲力亲为,在战争中如果有将士受伤,他常常「亲付以善药,留处帐中」。

成吉思汗对别人给予自己的帮助和恩惠牢记在心,在阔亦田战争中,成吉思汗受伤后晕迷不醒,是者勒篾用口将他的瘀血一口一口吸吮出来,待半夜成吉思汗醒来后,饥渴难耐,又是者勒篾赤着身子潜入敌营,偷回一壶马奶酒为他解渴,从而保住性命。成吉思汗感动于者勒篾的恩情,终生保持与者勒篾的情谊。

在爱护部下的同时,成吉思汗也重视纪律,言出法随。他的弟弟别勒古台无意中将军事机密泄露给敌人,从而受到停止参加贵族会议「豁里勒台」的处分;女婿忽察儿因为违犯军纪,被罢免职务,降至一般士兵,后来在战斗中阵亡。其叔父答里台违反成吉思汗不准劫掠的规定,在一次战争中私自侵吞战利品,成吉思汗得知之后当着部众的面,鞭笞答里台,并把他驱逐出帐。

成吉思汗终生没有枉杀过一名将士,没有枉杀过一名功臣。正因成吉思汗对功臣宿将待之以诚,交之以心,使文臣武将们能够直言不讳、勇往直前而无后顾之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7/6053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肝裂胆破!习近平下的又一颗棋子(多图)
1. 江肝裂胆破!习近平下的又一颗棋子(多图) (422,998次)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2.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370,451次)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上)(多图)
3.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上)(多图) (343,971次)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下)(多图)
4.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下)(多图) (340,462次)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5.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312,217次)

绝了!江带
6. 绝了!江带"婊子陈"杀胡 送命的是海军司令(多图) (284,788次)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下)(多图)
7.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下)(多图) (284,106次)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上)(多图)
8.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上)(多图) (273,488次)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9.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258,224次)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10.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256,222次)

刘云山:江泽民依然是老大(图)
11. 刘云山:江泽民依然是老大(图) (251,399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1) (多图)
12.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1) (多图) (243,788次)

评委吓到钻桌!80岁老奶奶惊人一舞的启示(多图/视频)
13. 评委吓到钻桌!80岁老奶奶惊人一舞的启示(多图/视频) (231,853次)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14.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212,313次)

小笑话:送三胖国际审判 李雪主松一口气(图)
15. 小笑话:送三胖国际审判 李雪主松一口气(图) (204,875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6.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91,127次)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7.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90,522次)

追了10年就为登陆这一刻 (图)
18. 追了10年就为登陆这一刻 (图) (185,459次)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9.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57,901次)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20.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150,347次)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21.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148,691次)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22.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145,862次)

这两消息对江系阵营是10级地震(图)
23. 这两消息对江系阵营是10级地震(图) (127,310次)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24.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121,757次)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25.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119,661次)

一次历史性会面 习近平瀛台夜话奥巴马(多图)
26. 一次历史性会面 习近平瀛台夜话奥巴马(多图) (117,538次)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27.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115,654次)

朝鲜国际要闻: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图)
28. 朝鲜国际要闻: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图) (107,916次)

CEO是替罪羊 公司巨亏责任在李宁(多图)
29. CEO是替罪羊 公司巨亏责任在李宁(多图) (103,316次)

人民报主编:感恩中不知今天是感恩节(图)
30. 人民报主编:感恩中不知今天是感恩节(图) (91,658次)

穿越时光隧道 美国一男子买面包32年后才返家(多图)
31. 穿越时光隧道 美国一男子买面包32年后才返家(多图) (63,168次)

人都是有来头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图)
32. 人都是有来头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图) (41,650次)

冷战时期「特异功能大战」(图)
33. 冷战时期「特异功能大战」(图) (40,605次)

某村长接受采访 把中央都震惊了(图)
34. 某村长接受采访 把中央都震惊了(图) (40,323次)

老人火场救人后晕倒 获救年轻人先跑(图)
35. 老人火场救人后晕倒 获救年轻人先跑(图) (39,08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