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外媒称习近平举动反常 中共黑箱打击投资者信心
 
【人民报消息】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近日第一次缺席关键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半的日程,前往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继续在其打破惯例的第三个任期内有悖中共常规做法的最新举动。

据美国之音报导,彭博社12月13日报道说,习近平周二前往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但这访问与为中国制定2024年经济成长目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叠。公开的纪录显示,这是习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来第一次未能完整地出席倍受外界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报导表示,习近平的这次缺席是他一系列毫无解释的违背外交和中共惯例举动中的最新一起。中共越来越不透明的性质已经成为投资者担心的事情,妨碍了中国提振国内外信心的意图。

报道说,今年夏天,习近平突然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BRICS)领导人峰会的一次讲话,改由他的商务部长来念他的讲稿。

习近平也首次怠慢今年9月的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G20),改派总理李强代他赴会。

报告引述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中国分析中心的中国政治研究员牛犇(Neil Thomas)的话说,「每一次小的偏离以往规范的做法,本身不是特别重大。但是,它们累积起来就形成一种更不可预测的政策环境,以及一个更缺乏信心的商业环境。」

中共的高层领导人周一和周二都参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官媒说,习近平发表了讲话,但没有具体提及哪一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部日程从不对外公开,目前也无法从公开的说法中确定习近平是否全程参加以往的会议。但是,他前往越南的行程令他缺席一半的会议成为公开资讯。官媒周二晚间的新闻依序提及了经济工作会议的结束和习近平的外访。

中国官媒说,中共政治局排名第五位的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商务部长王文涛,以及云南和广西的书记等陪同习近平访越。而这些官员通常是要参加经济工作会议的。

由中国党政最高领导人集体出席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星期二(12月12日)在北京闭幕。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旨在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制定政策和规划措施,而北京当局如何应对席卷中国各地的债务危机和通缩风险特别引起外界的关注。

彭博社稍早曾引述熟悉此事人士的消息报道,习近平访问越南的行程最初定在12月14到16日,但是由于未对外解释的日程安排原因,被提前到12月12日开始。

报道还表示,中共领导人看来也推迟了每五年举行一次的制定长期经济政策的关键中央会议。通常专注经济问题的三中全会的开会日期一般都在中共政治局会议后宣布。但是,这个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的新闻稿中没有提及三中全会的召开日期,暗示这次会议将推迟到明年举行。

另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中国高层官员承诺将更加专注于明年的经济成长,但是缺乏提振消费者需求的措施,可能令实现这一承诺变得更加艰难。

报道表示,会议没有提及直接针对消费者的措施。分析师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明年类似今年的5%左右的经济成长目标可能是不可行的。

新华社播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纪要说,「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步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

有分析说,在短短一句话中,连续出现六个「稳」字,可见北京当局对政策起伏的危害性已经心知肚明。

经济学家表示,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中国政府毫无预警地对一个个大都市突然实施严厉的封控措施,而去年12月又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匆忙全面解除封控措施。这些作法不仅重创经济、扰乱民众的生活,也让在中国运作的外企无所适从。许多外企正在将企业撤离中国,或将供应链多元化。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今年以来也持续萎缩。

上周,国际信评机构穆迪(Moody’s)因为对中国中央政府向地方及国有企业提供财政支持的潜在成本表示担忧而将中国的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中国经济疲软的另一个重要讯号,则是最近几个月出现了经济「通货紧缩」的迹象。

中国今年的批发价格或生产者价格较去年同期一直低于去年,6月跌至负5.4%的地步。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自今年4月以来如果按照年率计算的话,一直徘徊在0%左右或以下。

中国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主要通膨指标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 index)较去年同期下降0.5%。 10月份,该指数年减0.2%,较9月份较上季下降0.1%。

国家统计局也表示,工业生产者出厂物价指数(PPI)连续第14个月下降,11月较去年同期下降3%,10月为年减2.6%。第三季中国经济温和成长4.9%,略低于北京设定的5%左右的年度目标,是多年来的最低水准之一。

由于房地产业滑坡和消费疲软,中国今年一直试图遏止价格下跌的通货紧缩。今年2月,消费者通膨开始减缓,到了7月份,第一次跌入通货的局面。尽管今年8月又返回通膨,9月维持不变,但从10月起再次跌入通货紧缩。

尽管通货紧缩似乎显示商品越来越便宜,但通货紧缩对整个经济构成威胁,因为消费者倾向于推迟购买,希望价格进一步下跌。而需求下降可能会促使公司减少产量、冻结招聘或解雇员工,并决定进一步降价以出售库存,从而在成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降低盈利能力。因此,通缩会进一步令经济成长减缓,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4/7933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4.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5.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6.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7.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8.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10.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1.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2次)

12.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3.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4.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5.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16.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68,837次)

17.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18.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19.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20.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21. 惊悚! 大陆疫情持续爆发 传上海1天感染40万人(多图/视频) (66,853次)

22.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3.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4. 广州逃亡者:参加白纸革命遭秋后算账(视频) (65,965次)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25.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64,676次)

26.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19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7.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28.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29.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30.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31.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64,384次)

32.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李克强去世及
33. 李克强去世及"白纸运动"周年 互联网封号升级 敏感词日增(图) (64,000次)

34. 新一波疫情汹涌而至 救世防疫有良方(图) (63,547次)

35. 杭州亚运已报大凶 网友不幸一语成谶(图) (63,25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