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未解之谜】东方最神奇的防疫妙方(视频)
 
【人民报消息】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

1918年11月,几位美国海军军官来到了位于波士顿港迪尔岛(Deer Island)的一所军事监狱里。他们仔细阅读著关押人员的档案,然后从中挑选了一批年龄在15岁至34岁的犯人。

军官们向这些人开出了一个危险且诱人的条件:如果他们能配合医生进行一场风险极高的人体实验,并且能够活下来,那么就将给他们特赦,恢复他们的自由。最终有62名罪犯与军方达成协议。

那么他们要参与的是什么医学实验呢?


西班牙大流感

1918年,正当第一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的时候,一场世纪瘟疫──「西班牙大流感」突然来袭。这场瘟疫传播的速度很快,一年多内感染了全球5亿人,占当时全球总人口的近1/3,传播范围很广,甚至传到了太平洋群岛及北极地区。

而令人恐惧的是,这场瘟疫致死率很高,三波疫情,每次高峰仅持续数周,但带来的死亡数字却是巨大的。据统计,被这场大流感夺去生命的人数在2,500万至5,000万之间,上限可能达到9,000万。

更令人们感到手足无措的是,这场瘟疫似乎是针对年轻人而来。据统计,整个大流感死亡的人数中有50%是年龄在20至40岁的青壮年。据估计,小于65的病死者占死亡总人数的99%。

而那62名波士顿港迪尔岛的犯人,就将帮助医生们了解这场大流感到底是怎么传播的。

匪夷所思的实验结果

医生先从已经患病严重的病人身上提取分泌物,然后再把这些分泌物喷入受试者的鼻腔和喉咙或滴入他们的眼睛。医生还从病人身上抽血,将其注入受试者体内。

这62人中还有10人被安排模拟在自然环境中与流感患者接触的情况。他们被送入病房,里面的病人因为流感而濒临死亡。医生要求这些受试者在病床四周走动,贴近患者的脸颊,将病人呼出的气息深深吸入到自己的肺中。为了确保他们能感染上流感,医生还要求他们至少和病人交流五分钟,以及让病人对著他们的脸咳嗽五次。

每个受试者都要这样接触10位病人,这些病人严重发病都不到3天,治病因子还在呼吸系统且具有传染力。

按照一般的认识,大家是不是觉得这62位受试者凶多吉少啊。就算不是全军覆没,估计也会被流感撂倒一大部分吧?测试结果却让所有人目瞪口呆,因为他们中一个人都没有感染流感。

而在旧金山湾的天使岛(Angel Island)隔离中心,一个类似的实验也在进行著。

实验人员在芳草岛(Island of Yerba Buena)从海军训练中心的士兵中选出了50名自愿参与实验的健康人。这些人在芳草岛已生活了一个月,由于芳草岛与流感爆发地区完全隔离,再加上这50人的医疗记录,可以肯定他们实验前绝对没有接触或者感染流感。

受试者被要求做了和迪尔岛受试者类似的事情。大家猜猜结果如何?还是无一人感染。

医生们无比困惑,这些受试者本来是来帮助他们解决难题的,但是现在却成为了一个新的难题:为什么这些人与患者有如此亲密的接触,却没有感染上?这场瘟疫不是专找年轻人吗?怎么这些人没事?感情这瘟疫不是谁想感染就能感染的?难道瘟疫有眼,只有被它盯上的人才能感染?

迄今为止,医学界对此没有合理的解释。

不过,这令人匪夷所思的实验结果,却让我们联想到历史上有关欧洲黑死病的一些描述。有的人一出门,甚至只是和人说了几句话就染疫暴毙,而有的人抱著逝去亲人的遗体也想感染瘟疫一起死,可是却没事。在疫情中,很多虔诚的基督徒不顾自身安危,救助染疫的民众,而瘟疫对他们似乎也是绕道而行。

这不得不令人思考,瘟疫到底为何而来,为什么有人就能不受瘟疫侵害呢?现代西方的实证科学没有给出解释,或许我们可以从古老的东方传统文化中找到答案。

瘟疫是什么?

在中国古人眼中瘟疫为何产生呢?

明朝名医吴又可在其著作《温疫论》对瘟疫做了一番描述:「夫温疫之为病,非风、非寒、非暑、非湿,乃天地间别有一种异气所感。」

清朝大医学家刘奎,号松峰,在他的著作《松峰说疫》则说得更浅白:「瘟疫乃天地之邪气……它的来去很难捉摸,但是也必定是因为某些原因才把它招来的,大抵是因为人做了错误失德的事、天时的运行逆乱、冤腐的尸气缠染,而毒气变化蒸腾而出,才导致人生病。」(《卷之一‧述古》:瘟疫之来无方,然召之亦有其故,或人事之错乱,天时之乖违,尸气之缠染,毒瓦斯之变蒸,皆能成病。)

而道教陈抟老祖则在《心相篇》中明确说出了瘟疫产生的原因:「瘟亡不由运数,骂地咒天。」意思是,人们亵渎天地神灵,骂地咒天,心无善念,所以招来上天降罪,让瘟疫横行。

那么,瘟疫又是如何传播的呢?

东汉经学家刘熙在《释名》中提到:「疫,厉也。病气流行,中人如磨砺伤物也。疫,役也。有鬼行役,役不住也。」南朝梁顾野所撰韵书《玉篇》也写道:「疫,疠鬼也。」也就是说,瘟疫的发生是鬼神的作用,上天派疫鬼散布瘟疫。

《松峰说疫》中记载了这么个故事。在太湖地区有个村子,村民基本上都以屠宰为生,不信神佛。只有一个叫沈文宝的人,其全家都是信神不杀生且好善乐施之人。他们家有时还会做放生的事情,但村子里的人却耻笑他们,说他们迂腐。

某年村中有人梦见疫鬼来了,疫鬼手中拿著旗帜,相互说:除沈家修善外,其余的人家挨个全部都插旗。不久村中暴发瘟疫,过半的村民都死了,唯有沈文宝全家安然无恙,无人染疫。

如果真是疫鬼布疫,或许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时瘟疫能很快在大范围内爆发吧。因为它并不是「传播」的。

就比如,我们之前提到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它一年多就感染了全球近1/3的人。有学者就表示,这场瘟疫似乎早早潜伏在世界各地,只等时间一到,一起发作。人们相信这背后有神的因素存在,于是不少人在西班牙流感之后变成了基督教徒。

咱们继续回来看看东方文化对瘟疫的理解。中国古人又有什么防疫妙方呢?

正气防疫

中国古代的医学家历来强调疾病的预防,认为医生的最高境界不是治病,而是使人不得病。而最神奇的一种预防观念,则是「正气防疫」。

《黄帝内经‧素问‧遗篇》中写道:「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明代医籍《景岳全书》卷十三《瘟疫》谈到「避疫法」也说:「瘟疫乃天地之邪气,若人身正气内固,则邪不可干,自不相染。」

什么样的人算「正气存内」呢?我们来看几个历史故事。

友爱兄长 瘟疫绕行

晋朝时期,有一位隐士叫庾衮,是晋明帝皇后庾文君的伯父。庾衮年轻时,就以勤俭、好学、孝友顺父母友爱兄弟而闻名。

晋武帝司马炎咸宁年间,西晋爆发大瘟疫。庾衮的两个哥哥不幸染病身亡,另一个哥哥也染上瘟疫。

由于疫情严重,庾衮的父母想带著他和弟弟们到外地躲避瘟疫。但是庾衮不肯走,即便家人强行拉他走,他也坚持要守著生病的哥哥。他对大家说:「我天生不怕瘟病。」

家人无奈之下只好留下他和染病的哥哥。在之后的日子里,庾衮昼夜不眠,悉心地照料哥哥。有时他还抚著病亡兄长的棺柩,哀恸流涕。

就这样过了一百多天,瘟疫渐渐平息。等家人回到村子里,他们惊讶地发现,庾衮和染疫病的哥哥朝夕相处,竟然没有染上瘟疫,依旧安然无恙;而且在庾衮的照料下,哥哥的病也快痊愈了。

村里的长辈都感叹道:「这孩子真是奇异!能守护人们不敢守护的人、做人们不敢做的事。真是岁寒之后,才知道松柏的坚贞。而瘟疫似乎也不会传染好人。」

清正仁爱 瘟疫不侵

另一个故事则发生在隋文帝时期。当时有一位官吏叫辛公义,他被派到岷州,也就是现今的甘肃省做刺史。当时,当地人有个陋俗「惧怕疾病」。一个人如果得了病,全家人都会躲开他,父母、夫妻、兄弟、姊妹都坐视不管,任由病人自生自灭。

辛公义到此地后就决心改变这个情况。于是,他派下属把病人全抬到官府大厅来照顾他们。夏天瘟病大发,病人数量增到数百人,大厅里挤满了病人。辛公义就在大厅中留出一小块位置,日以继夜地坐在病患中间办公。而他挣得的俸禄都拿来给病人买药治病。在辛公义的照顾下,病人们渐渐康复。

辛公义于是对病人的家属说,「死生由命,无关彼此之间的接触!之前你们遗弃生病的家属,导致他们死亡。我现在把病人聚集在我这里,自己日夜和他们在一起,要得瘟疫的话,我是不是早就死了?何况这些病人都痊愈了!你们可不能再保留这种陋习了。」这些病人家属听了都很惭愧,后来当地这种「畏病」的习俗就渐渐被摒弃了,而辛公义也被当地的百姓们尊称为「慈母」。人们认为,辛公义清正仁爱、存善心得善报,所以才不会染疫。

孝感动天 瘟疫绕行

我们再说一个《松峰说疫》中记载的瘟疫怕好人的故事。顺治十一年(公元1654年)三月间,晋陵城,就是现在的江苏常州,城东突然出现瘟疫。而且当时疫情迅猛,人传人,辗转相传,有的一家数口都死光,有的一条巷子里只剩下几个活人。人们都感到恐惧,身心战栗,远远避开晋陵城东,不敢经过,连至亲也不敢相互探问病情。

晋陵城东的顾家有一个媳妇钱氏,她在瘟疫发生前正好回到了娘家。后来钱氏听说公公和婆婆感染了瘟疫,然后传染了全家老小,一家八个人都病倒在床上,只能听天由命,于是她马上就要动身回去。可是她的父母怎么能舍得女儿回去送死呢,于是极力阻止。

钱氏对父母说:「人们娶妻原是为了奉事父母,现在家里的翁姑病得这么严重我却不回去,这与禽兽有何差异呢?」父母的劝阻怎么也拦不住她,她单身一人上了回家的路。

这孝顺的媳妇很快回到了家中。媳妇才入了家门,顾翁竟然听到鬼在对话:「众神都护卫著孝媳回来了,我们不速速躲避,会遭到不小的谴责。」就这样,她的翁姑和一家人的瘟疫都痊愈了。

《松峰说疫》的作者医学家刘奎说:「邪不侵正,孝可感动天,真是祛除瘟疫的良方呀!」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现在很多地方的疫情又呈现爆发的态势,医院爆满,很多人都无法得到很好的医治。希望我们今天介绍的故事能给大家带来帮助,让更多人免受疫病之苦。

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期见。△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0/7924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4.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5.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6.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7.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8.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9.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10.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11.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12.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13.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4.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5. 中共丑闻知多少? 江青、张春桥、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16.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7.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18.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68,837次)

19.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20.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千亿美元救助(图) (68,153次)

21.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22.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23.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24. 惊悚! 大陆疫情持续爆发 传上海1天感染40万人(多图/视频) (66,853次)

25.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6.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7. 广州逃亡者:参加白纸革命遭秋后算账(视频) (65,965次)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28.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64,676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9.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30.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31.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32.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33.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64,384次)

「时光倒流」奇闻-他们到哪里去了?(视频)
34. 「时光倒流」奇闻-他们到哪里去了?(视频) (64,354次)

35.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