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APEC峰会场边才是最大看点
 
杨威
 
【人民报消息】 APEC峰会于11月17日落幕,会后的《金门宣言》强调「确保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建立安全、有效、有韧性、可持续和开放的供应链」等,但中共不可能做到。APEC峰会难有真正的共识和共同行动。峰会之际,14国参与的美国印太经济框架继续排除了中共,还有各国的双边、多边会晤,这些场边会议更有成效;场外的抗议则更意义非凡。

美国印太经济框架成为新的经济论坛

2022年5月,美国总统拜登曾在日本东京宣布了《印太经济繁荣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一年多后,11月16日的APEC峰会期间,美国和13个印太经济框架的合作伙伴首脑和代表聚在一起,包括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汶莱和斐济,共同宣布了关键成果。

白宫的新闻稿表示,这些国家的GDP在全世界占40%,各国通过谈判达成了一些初步协议,如供应链协议将促进供应链的多元化和弹性,更好地识别供应链漏洞,建立紧急沟通管道,以应对如COVID-19大流行等危机造成的干扰。

《公平经济协议》将加强预防和打击腐败,并支持改善税收透明度和税收管理的努力,改善地区投资环境,确保广泛分享经济成长的好处。各国同意将设立部长级理事会,以支持各项协议的持久性。

拜登一面主持APEC峰会,一面也在主导、协调印太经济框架参与国的合作,实际更重视后者,这与美国的核心利益直接相关。目前参加合作的14个伙伴国家遵循类似的经济理念,能够达成有效的协议并落实。相反,APEC组织只要有中共在,中美之间就很难达成共识,更谈不上推动有效的合作。

印太经济框架排除了中共,开始有效运转,美国的供应链正在迅速从中国迁移到其它国家。14国之外,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在川普政府时期已经达成了新的《美墨加协定》,三国之间有更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墨西哥已取代中国, 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14国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要打造成一个开放、包容、灵活、持久和充满活力的论坛,以促进共同利益,推动关键经济领域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活动一体化。各国同意部长级理事会从2024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领导人会议。

APEC峰会场边的美国印太经济框架论坛,从某种意义上正在取代APEC组织。随著中美对抗的延续,APEC峰会机制在弱化。美国和盟友、伙伴打造了一个新的印太经济论坛,比APEC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关键的当然是排除了中共的参与。

中共被隔绝、也主动隔绝自己

美国印太经济框架中,还有一个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印太投资者论坛,实际与中共的「一带一路」相抗衡。随著中共资金的匮乏,美国主导的基础建设投资估计会占据主导地位。美国政府联合私营部门2023年在印太地区已经投资了数百亿美元。

美国在印太供应链和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双管齐下,中美竞争的天平正迅速倾斜,阵营对比也更加鲜明。

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21个成员中,加拿大和墨西哥与美国经济趋于一体化;台湾单独与美国谈判经济协议;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汶莱11国已加入美国的印太经济框架;印度和斐济也加入了印太经济框架,但不是APEC成员;没有加入印太经济框架的APEC成员,只剩中国大陆、香港、俄罗斯、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和秘鲁。

美国把APEC的大多数成员吸引到印太经济框架,主要为了对抗中共,进一步对中共釜底抽薪,但公开仅称「竞争」或「激烈竞争」。中共也想拉起一个反美阵营,但目前只能拉近与俄罗斯的关系。

中共继续参加APEC峰会,但被隔绝在印太经济框架之外,中共党魁只能在APEC峰会上喊话,实际无力协调关键的区域经济合作。

假如没有与拜登的会面,中共党魁很可能忍受不了这样的孤立,放弃G20峰会应该也是同样的原因。当然,中共也主动孤立自己。

11月16日,APEC举行了第一阶段峰会。当晚,拜登为各国领导人举行晚宴,但席间没有看到中共党魁出现。或许是安全原因,或许是难以适应此类场合,中共党魁放弃了工作之余和各国领导人的互动。

11月17日,APEC峰会结束后,拜登为各国首脑举行欢送晚宴,但中共党魁下午已经离开美国。正常会议之外,各国首脑参加晚宴,也是增进了解和互动的轻松场合,但中共党魁经常缺席类似的活动,显得很不合群。

中共媒体不断宣称中共党魁「引领」亚太合作方向或全球治理,然而中共各级官员缺乏国际交往能力,可能在国内颐气指使惯了,要么时常被别人伺候,要么小心伺候上级,不敢越界;他们出门也显得很死板,不怎么会交朋友。

美中峰会是最缺乏成效的场边会晤

APEC峰会期间,各国首脑都各自安排一系列的双边或多边会晤,美中峰会是其中之一。中共宣称拜登与习近平的会面多么重要,中共党魁提前一天到达旧金山;但美中峰会并未商谈合作,白宫主要为了防止中美冲突。双方尽量保持笑脸,有意降低互相之间的紧张度,但讨论的诸多话题却南辕北辙,在APEC峰会期间的场边各国首脑会晤中,美中峰会是最缺乏成效的一场会晤,几乎没有什么真正成果。

习近平还分别会见了日本首相、墨西哥总统、秘鲁总统、斐济总理、文莱苏丹,仍然是走马灯式的彼此寒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希望更务实些,要求中共取消针对日本核处理水的海鲜禁令;迅速释放被拘留的日本企业高管;对中共在争议地区的军事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并重申了台海和平的极其重要性。中共只是敷衍了事。

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韩国总统尹锡悦进行了短暂的三边会晤。美日进行了双边会晤,商讨中东、俄乌战、中共挑战和台海等问题。拜登邀请岸田文雄明年初访问美国,美日领导人重申维护台海、朝鲜半岛、东海、南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岸田文雄表示,日美同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拜登也会见了墨西哥总统,拜登表示,找不到比墨西哥更好的合作伙伴了。墨西哥总统则称两国是邻国和兄弟国家的良好关系,双方互为主要贸易伙伴,还有大约4000万墨西哥人在美国工作和生活。两人也讨论了禁毒和移民问题。

美国副总统贺锦丽会见了菲律宾总统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美国继续与西太平洋和中太平洋国家巩固关系。

各国首脑各自举行了一些双边会晤,这些会晤讨论了如何加深具体双边合作;相反,只有美中峰会基本没有讨论具体合作,仍是继续保持沟通;中美的航班还没有恢复到以往的数量,要到明年初才有可能继续增加。

场外抗议的独特景观

中共使领馆照例付费组织一些人到旧金山欢迎中共党魁,食宿、交通全包,但人数应该不足,据说纽约法拉盛站街的妓女也被拉去了旧金山。

中共如此卖力,估计事先预计到会有众多抗议者。中共需要人手尽量遮盖抗议中共的标语,还要雇用打手挑起事端,恐吓、殴打抗议者。现场的一些抗议者被中共组织的凶徒殴打,也进行了一些反击。真心抗共和假扮拥共的人,在美国旧金山街头发生多起冲突,其影响前所未有,引起更多华人和国际社会的关注,也势必会引发更多思考。

中共党魁从未遭遇过如此激烈的抗议,想要在国内封锁这些信息恐怕不容易,毕竟很多人都可以翻墙了。抗议的场面对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人来说,应该是相当震撼的,中共一贯的「伟光正」宣传轻易就会被戳穿。今后中共党魁再出访,可能更加顾虑重重,反抗中共的人士可能遍天下。

「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从2022年11月底的「白纸革命」开始出现,如今成为抗议者普遍的口号,对中共政权的打击相当大。大多数抗议者自发参加活动,中共党魁抵达旧金山之前,就有反共的大标语出现;抗议者沿著中共党魁可能出现的地点,可谓如影随形,表达抗议的方式也很有创意。中共党魁乘机离开时,正值大雨,中共领馆组织的欢送人群一哄而散;但抗议者却热情高涨,显示了发自内心的强大动力。

中共党魁急需一场与拜登的会晤,来弥补党内威信的丧失,但并未达成目的。众多抗议者的出现,令中共的脸面进一步扫地。中共一定会对老百姓隐瞒真相,但瞒不住中共党内各级官员,他们更可能私下议论纷纷,党媒的宣传骗不了他们。中共党魁的美国之行可谓得不偿失。

结语

APEC峰会之外的场边会议和会晤,比峰会本身更有看点。中共党媒的宣传,也认为场边的美中峰会比参加APEC峰会更重要,因为中共党魁在APEC峰会上更难有作为。

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论坛已经成型,完全排除了中共后,比APEC峰会更有成效,大有取代APEC峰会之势。中共被孤立的态势更加明显。

11月17日峰会结束后,拜登为各国领导人举行送别晚宴。他表示,本周我们齐聚旧金山,正处在历史的转捩点;我们正面临一个全新的挑战,不仅是挑战,还有新的威胁;但我们可以更好地改变和扭转历史的弧线;未来几年,世界的大部分历史将在亚太地区书写。

拜登没有点名中共,但这些话基本针对中共。白宫下决心在与中共的「竞争」中取胜,正全力联合盟友、伙伴围堵中共。然而,白宫或许还没有真正意识到,中国的历史正在从内部发生巨大变化。

APEC峰会外的大规模抗议,清晰表达了中国人民抛弃中共政权的强烈心声,预示著中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转折。当一个没有共产党的中国重新出现在世界面前时,美国和其它国家可能再次经历前苏联轰然解体时的惊讶时刻。中国的巨变也将带来世界的巨变。△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0/7879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3次)

2.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36次)

3.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44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4.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4次)

5.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2次)

6.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85次)

7.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55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8.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2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9.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3次)

10.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2次)

11. 李克强之死七大疑点 习跳进黄河洗不清 (89,078次)

12.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0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3.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3次)

14.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0次)

15.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4,997次)

16.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47次)

17.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18.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19.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79次)

20.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89次)

21.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22.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3.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77次)

24.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1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25.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26.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6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27.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3次)

28. 第三代核心江泽民也得巴结她 (78,557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29.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1次)

30.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6次)

31. 李克强阎罗殿鸣冤 与习阴曹对质(1) (77,788次)

32.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33. 300万人献花悼李克强 习震怒 严厉批评安徽省委 (77,150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34.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4次)

35. 习近平设专职暗杀部门 李克强死因难明 (74,87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