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访苏归来,诺文学奖得主抛弃了共产主义(图)
 
林辉
 

安德烈-纪德

【人民报消息】194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安德烈•纪德是20世纪法国著名的作家,也是一位关心公共事务的公共知识份子。三十年代初,他开始关注苏联,并“三年苦读马克思主义著作”,思想上逐渐接近共产主义,同时参与了法国共产党的活动。然而,当1936年纪德受邀访问他一直向往的苏联后,不仅猛烈批评苏联当局,而且公开表示与共产主义断绝关系。

究竟是怎样的所见所闻使纪德在两个多月的访苏之旅后,发生了如此大的转变?我们或许可以从其撰写的《访苏归来》中一窥端倪。

首先让纪德深感震惊和不安的是:苏联现实的政治经济情况,与其领导人所宣称的社会主义理论完全是背道而驰。在苏联,普通的工人农民仍然过着贫困和匮乏的生活;而且,一方面是民生凋敝,一方面却是领导人热衷于大排场和大手笔的各种庆典游行;一方面是大建工厂,烟囱林立,一方面却是工人住房紧缺,在窝棚中建设着社会主义工业化;甚至官僚特权和奢靡生活也并不罕见,比如招待纪德一行,连普通晚宴的耗费都是巨大的。

面对这真切的现实,纪德愤怒地谴责苏联社会还存在着阶级剥削和压迫,是“官僚分子对无产阶级的专政”。

纪德还注意到,普通苏联人的服饰款色单调,粗制滥造,不仅比不上西方国家,甚至连旧俄时代都比不上;而且,日用品、图书、文具等等也无一不是质量极差,不堪使用;但就是这样的产品,还数量匮乏。纪德对此分析认为:“供应什么就得喜欢什么,要不要就是这东西。既然国家兼为厂家、买主与卖主,质量便只能随文化而进步了。”在苏联,“国家没有对手,对此并不在乎,反正也没有竞争”,所以苏联产品的质量低劣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更让纪德感到不舒服的是在苏联政治高压下人们扭曲的思想。比如,在他致斯大林的感谢电时,由于忘了写斯大林名字前面的那一长串“专用尊称”,而被电报局工作人员拒绝发送。当纪德在访问过程中与一个苏联大学生交流外语学习的问题时,这个大学生自豪地告诉他:“几年前,德国和美国还有东西可以让我们学学。但是现在,我们没有什么可以向外国学的了,又何必讲他们的语言呢。”

纪德还注意到,苏联所谓的“全民选举,只是一种讽刺,一种假象,所有的任命都是自上而下决定的”—— 在这样“周围容不得人才,只容得下奴才”的“一人专制”中,“无产阶级被彻底地愚弄了”。他还发现,当全面的工业国有化和集体农庄化之后,工人、农民竟然不得不完全依附于工厂和农庄:“劳动者没有去留的自由,既不能喜欢留在哪儿就留在哪儿,也不能去爱情或友谊呼唤他去的地方”。

看到一个宣称以消灭剥削、消除阶级压迫为使命的国家,竟然是如此景象,纪德十分愤慨:“他们受人剥削,却不知道受什么人剥削,也就更不知道自己的贫困应当归咎于什么人,应当反对什么人!”

就这样,边走边看边观察的纪德,在两个多月的访问结束后,对共产主义的幻想彻底破灭。他如此慨叹道:“我想今天在其他任何国家,哪怕在希特勒的德国,人们的思想也不会比这里更不自由,更遭受扭曲,更胆战心惊,更唯唯诺诺!”

从幻梦中清醒过来的纪德在发表了《访苏归来》后,却遭到了苏联的“朋友们”的猛烈攻击。于是纪德发表公开声明,称:“我拥抱的是真理,假如党离开真理,我当即就离开党。”

纪德的清醒证明了他的睿智,而他曾指出的苏联种种的弊端,直到苏联垮台也没有解决。不过,其所指出的问题,在如今几个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如中国,仍旧存在,而且愈演愈烈。至于专制体制的下场如何,苏联的前车之鉴已不需多言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30/5366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其人》十四:黑箱作业出卖国土 (图) (284,889次)

辛灏年: 谁孕育了辛亥革命(图/视频)
2. 辛灏年: 谁孕育了辛亥革命(图/视频) (161,604次)

3. 绝了门儿的3个小品(视频) (156,763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4.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126,383次)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5.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120,730次)

北韩穷兵黩武 100多发炮弹狂炸南韩(多图/视频)
6. 北韩穷兵黩武 100多发炮弹狂炸南韩(多图/视频) (113,041次)

7. 央视移花接木 台湾人感慨万千(视频) (112,789次)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8.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100,693次)

9. 顺口溜:中国特色 (96,023次)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10.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89,783次)

11. 小笑话:李长春进政治局常委会的秘诀 (87,072次)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12.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84,340次)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13.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81,157次)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14.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77,677次)

15. 《圣母颂》中 上海演奏出生命的尊严(图) (72,961次)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16.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72,433次)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17.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62,028次)

《江泽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群(图)
18. 《江泽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群(图) (58,308次)

19. 老江夫妻罕见的恩爱老照片(多图) (57,500次)

20. 内幕!南韩被炸的真实原因 (53,138次)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21.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52,384次)

连胜文为何持续遭遇大难(多图)
22. 连胜文为何持续遭遇大难(多图) (52,287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23.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50,197次)

24. 马英九的千金是中共下手的目标 (48,979次)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25.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48,459次)

一碗水端平!毛泽东嫂子是革命专嫁户(多图)
26. 一碗水端平!毛泽东嫂子是革命专嫁户(多图) (48,319次)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27.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44,731次)

28. 沁园春 · 马克思 (44,714次)

29. 《江泽民其人》五:封导报六四屠城(图) (44,149次)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30.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43,012次)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类早有的这些预见能力(多图)
31.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类早有的这些预见能力(多图) (42,044次)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32.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41,890次)

?猫咪是如何懂得用这神奇的方式喝水(图)
33. ?猫咪是如何懂得用这神奇的方式喝水(图) (41,749次)

枪击连战儿子  台黑道替中共消灾(图)
34. 枪击连战儿子 台黑道替中共消灾(图) (41,420次)

人类眼中最奇异的六个黑洞(多图)
35. 人类眼中最奇异的六个黑洞(多图) (41,36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