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立波自宫”失去的不止是“腔调”(图)
 
夏小强
 
【人民报消息】上海人讲究“腔调”,上海也是一个有腔调的城市,其“腔调”体现在建筑、服饰、饮食、口音及娱乐等;海派清口的创始人周立波,也属于这个城市的腔调。但是这几天,周立波失去了腔调,与此相关的同时,网络上诞生了一个堪与“秋雨含泪”比肩的新词“立波自宫”。

周立波11月16日微博:“为上海胶州路火灾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默哀祈祷!在此不幸的突发事件中,政府各部的快速反应也让人聊表欣慰。心碎与感动,让我今天极其错乱!”

网友发文这样评价道:“在这条微博之前,周立波也许是上海演艺圈的骄傲,在这条微博之后,周立波一定是上海市政府的骄傲。是啊,政府各部的快速反应确实让人欣慰,尤其是抓捕无证电焊工的速度,尤其是请发起献花的市民喝茶的速度,尤其是至今未见一名官员问责的速度。自古以来,中国就有伶人讽谏的传统,在残酷的时代,一个喜剧演员,即使不能用带泪的微笑唤起人们心中善良的感情,用旁侧的锋利为倒下者呼吁正义与同情,至少也不能像立波这样子,梳着赌神的发型,却去做政府贴心的小棉袄。”

周立波又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番宏论:“网络是一个泄‘私粪’的地方,当‘私粪’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就会变成‘公粪’,那么,网络也就是实际意义上的公共厕所!”“政府若将网络民意当真,实是一种‘自宫’行为了!”……这些宏论一出,网民的几千条滔滔怒骂随之而来,最直接的后果,两天下来,“曾经在海派清口中有技巧有智慧针砭时弊的周立波,因为这两条微博,失去了20万的粉丝”。不仅如此,网络新词“立波自宫”就此诞生。

周立波的这2条微博在遭到了众多网民的嘲讽怒骂之后,周立波完全失去了他一直自我欣赏的“腔调”。开始抓狂,和众网民对骂。有网文这样描述他:“当上海10万人(官方数据)向遇难者献花的时候,他用微博向有力者献媚;当网友被激怒,鸣鼓而攻之的时候,他脱下西装,用传说中的婆娘拳展开反击。一夜之间,他的微博掉了20万粉丝,他的心都快碎了,但这只是他从一个喜剧演员转型为悲剧演员的开始。”

周立波更多抓狂微博语录赏析:

•11月24日16:36“兄弟!我去过的国家,可能比您知道的国家还多!我用掉和捐掉的钱,可能比您看到的钱还多!我的道德境界仅受您想像力的限制。”(回复一位网友)

•11月24日19:06“你在说你妈吗?我代表全世界的戏子问侯她!谢谢她曾为我们服务!”(回复一位网友,那位网友说:“现在的戏子就是XX的好婊子”)

•11月25日01:21“有人说:我绝对爱祖国,但我不一定要爱党,逻辑混乱!中国很特别,一党执政是宪法之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中国不是我们的祖国吗?谁让我们这么好命投胎在中国呢?认命才会幸福!可以发牢骚,但不要亵渎和诅咒,我们都是中国人!”

华南理工大学教师谢勇在文章中这样分析周立波曾经的成功:“……除了他的腔调,实际上更在于他对于上海风骨的某种显现。他对主流话语体系的不顺从乃至针锋相对,他对本土文化的捍卫与执著,他的草根性与民间立场等等,都是这个城市稀缺而渴望的。”

但是,从名利双收后的周立波在这次网络骂战中的表现来看,他似乎被名利冲昏了头脑,之所以被网友骂为“脑残”和“弱智”,是他竟然说出了“爱党就是爱国”之类的话。“谁让我们这么好命投胎在中国呢?”这样献媚当局的话,在此时此刻说出,不仅毫无幽默感,和所谓的中科院院士何祚庥说中国遇难矿工的那句“谁让你不幸生在中国了”一样的让人感到冷血。

今年3月,毒奶粉受害儿童家长联盟发起人赵连海案刚审结,但案件被当局视为敏感内容,他受审情况内容的网贴被各大网站纷纷删除,香港女影星梁咏琪因在其微博客上声援赵连海,网贴被要求删除。梁咏琪在其微博客上删除有关赵连海内容的讯息后,再发新的消息表示:“内地有内地的规矩……好,我删!但不公平的事还是不想再看到……尤其发生在平民百姓身上。”这段内容得到大量香港以及内地网民的回应和称赞。梁咏琪的新浪微博上有近47万名追随者,她还利用在微博客上的影响力发起对西南干旱地区的赈灾。梁咏琪的表现为娱乐界的同行做出了正面的表率。

在一个严酷的社会环境下,在遇到上海大火这样的人祸大于天灾的事件时,没有人苛求像周立波这样的公众人物,成为正义和受难者的发言人,而向政府和强权问责,但最起码他可以守住道德和良知的底线,保持沉默,而不是站在当权者一边,向当权者献媚。

专栏作家叶匡正对此有精彩的评论:“对权力和利益集团的讽刺与批判,是一切喜剧的“男根”。一个喜剧演员一旦失了这个男根,笑话和段子说得再机巧逗乐,不过是活动舞台上的一个变形小丑,一个鬼脸匠人而已。可怕的是,这类信奉“妾妇之道”的“公公小丑”,往往把自己看作可呼风唤雨的精神偶像,反而把那些有抗争意识的民众当作小丑,期望把民众的批判意识引入主流话语的牢笼。他们以沉浸艺术为借口,逃避世间苦难;他们躲在喜剧那貌似傲慢的屋檐下,其实充当的只是权力的牺牲品。并不夸张地说,如今大量喜剧演员言说空洞无物,价值判断混乱,都在沦为一个个只有鬼脸而无灵魂的活动躯壳。大量的周立波在沦为‘周自宫’,周立波不过比他们更迫不及待,更具代表性而已。”

被名利诱惑自我膨胀的周立波这次失去的不仅仅是“腔调”,他失去的还有他的粉丝和观众,失去的是做人的道德和良心,失去了这一切,如果周立波还不能醒悟的话,他也就是失去了未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6/5364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其人》十四:黑箱作业出卖国土 (图) (284,889次)

辛灏年: 谁孕育了辛亥革命(图/视频)
2. 辛灏年: 谁孕育了辛亥革命(图/视频) (161,604次)

3. 绝了门儿的3个小品(视频) (156,763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4.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126,383次)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5.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120,730次)

北韩穷兵黩武 100多发炮弹狂炸南韩(多图/视频)
6. 北韩穷兵黩武 100多发炮弹狂炸南韩(多图/视频) (113,041次)

7. 央视移花接木 台湾人感慨万千(视频) (112,789次)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8.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106,162次)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9.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100,693次)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10.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89,783次)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11.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84,340次)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12.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81,157次)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13.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77,677次)

14. 《圣母颂》中 上海演奏出生命的尊严(图) (72,961次)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15.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72,433次)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16.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70,756次)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17.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62,028次)

《江泽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群(图)
18. 《江泽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群(图) (58,308次)

19. 老江夫妻罕见的恩爱老照片(多图) (57,500次)

20. 内幕!南韩被炸的真实原因 (53,138次)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21.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52,384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22.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50,197次)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23.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48,459次)

一碗水端平!毛泽东嫂子是革命专嫁户(多图)
24. 一碗水端平!毛泽东嫂子是革命专嫁户(多图) (48,319次)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25.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45,773次)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26.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44,731次)

27. 沁园春 · 马克思 (44,714次)

28. 《江泽民其人》五:封导报六四屠城(图) (44,149次)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29.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43,012次)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类早有的这些预见能力(多图)
30.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类早有的这些预见能力(多图) (42,044次)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31.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41,890次)

?猫咪是如何懂得用这神奇的方式喝水(图)
32. ?猫咪是如何懂得用这神奇的方式喝水(图) (41,749次)

33. 《江泽民其人》四:上海学潮见风使舵(多图) (41,691次)

人类眼中最奇异的六个黑洞(多图)
34. 人类眼中最奇异的六个黑洞(多图) (41,366次)

35. 《江泽民其人》九:小平去世乔石下台(图) (40,58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