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上海,鲜花的力量(图)
 
夏小强
 



上海大火“头七”,鲜花、花圈布满悼念现场。

【人民报消息】11月21日,是上海11.15火灾亡者的“头七”,中国传统丧殡习俗认为,亡者的魂魄会于“头七”这天返家。一早,献花的人流已排成长龙,胶州路、余姚路、昌平路、常德路、延平路,蜿蜒了数公里。不仅如此,从大火后的第一天开始,人们自发在烧毁大楼前献花祭奠就没有停止过。

网民宋剑锋在微博中写道:“我之所以今天开始敬佩上海人,是因为山西河南等地曾有那么多次灾难,人们都麻木地忍受和接受了,并没有公众自发的哀悼,就连矿工家属们都很淡定地接受了现实;唯有上海,中国一线大城市的人民,表达了他们对生命的尊重:他们对生命的尊严不抛弃,不放弃!有微博曾抱怨不平等,这怪谁,权利要自己争取!”

一位记者这样说道:在上海多年今天所见到的是我在上海从未见到过的,火灾后的第四天,人们仍源源不断地来到事件发生的大楼献花祭奠,从着装看很多是午休时间过来的白领,摆上鲜花鞠一躬然后匆匆离去,一个接一个。与我的记者朋友聊天,他说上面的态度摆明是官官相护,他说“当我们用鲜花铺满整条路时,他们会看到民心的”。

捷克一首摇滚乐《百分之百》中有这样的歌词:“他们害怕老人的记忆。他们害怕年轻人的思想和理想。他们害怕葬礼,和墓上的鲜花。”上海官方媒体《解放日报》在“市领导慰问火灾遇难者家属”一文共有527字。市领导的姓名出现了33次。剩下是俞正声和韩正的讲话。没有一个遇难者的名字,没有一句遇难者家属的声音。

虽然作家笑蜀说:“一个社会最可怕的不是死人,而是连死人,甚至大规模死人都无法改变什么。每一出悲剧都只能哀悼而不能改变。用生命都铺不出通向黎明的路,用生命都撞不破夜的门,这才是最大的悲哀。”但是,人们却从上海市民悼念祭奠遇难者的鲜花中,看到了改变。

一位上海市民两天在同一个花摊儿上买了菊花,第一天卖10元一把,第二天只卖5元。问摊主为什么降价了,她说:我们这条路上的都商量好了,表个心意。今日白菊批发价一块四,平均他们每把亏两元。

“财经新闻”记者赵何娟在博文中写道:当火眼金睛的警察用力将正在献花的我推出家属区的警戒线,并喊,“你是哪个的家属,哪个单位的,出去!”我拚命挣扎着拒绝被推,没来得及其他反应,旁边一个家属紧紧一把抱住我,说“我们是一家人”,我哭出声来,“我们是一家的”,警察散去。

尽管对警察在路边不断打断影响人祭奠心情,心有不满,但数万市民依然井然有序排队献花,没有人喧哗,没有人吵闹,没有人嬉笑。一个很小的女孩一边走,一边摇手说:“再见,你们走好。”

上午,一位上海老人站在大楼对面人行道的台阶上,大臂一呼,大声质疑政府的政绩工程和救援不力。逐渐集聚过来围观的群众不断响起掌声。说完,老人还掏出自己的工作证,不怕暴露身份,他坚持自己有质疑的权利,是正常的公民权利。

网民这样说道:

“一直想知道谁是第一个献花的人,但名字并不重要。他或许很平凡,但他代表了上海市民的良心、意识、理性,如果,得到妥善彻底解决,我们所有人会感谢他,因为他带领了第一声无言的呐喊;如果,没有任何变化,我们也会感谢他,因为他让所有人看到公民心中的勇气和愿望,也让更多的人丢弃一直的幻想。”

“请让鲜花铺满上海的街道,我一定要去胶州路献上我的那一支,我们都去,让他们知道,他们不仁,我们有义。”

在祭奠现场,一位身穿蓝衣的姑娘打出了一条“人在做天在看”的横幅。




上海大火祭奠现场“人在做天在看”的横幅(网络图片)

一位网友对此留下了这段文字:“今天,上海,请你转告这位美丽的蓝衣姑娘,转告她,我爱她。我爱她的良心,我爱她的勇气,我爱她的一身正气。请帮我转告她,上海,转告这位蓝衣姑娘,以她的美丽。请告诉每一个路牌,我爱她。请告诉每一个报亭,我爱她。请告诉每一根电线杆子,我爱她。上海,请你帮我转告她,务必!”

鲜花的力量超过枪炮,超过强权,超过所有自以为不可摧毁的力量——那就是人心的觉醒。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2/5361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其人》十四:黑箱作业出卖国土 (图) (284,889次)

辛灏年: 谁孕育了辛亥革命(图/视频)
2. 辛灏年: 谁孕育了辛亥革命(图/视频) (161,604次)

3. 绝了门儿的3个小品(视频) (156,763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4.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141,176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5.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126,383次)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6.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120,730次)

北韩穷兵黩武 100多发炮弹狂炸南韩(多图/视频)
7. 北韩穷兵黩武 100多发炮弹狂炸南韩(多图/视频) (113,041次)

8. 央视移花接木 台湾人感慨万千(视频) (112,789次)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9.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106,162次)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10.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100,693次)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11.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89,783次)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12.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84,340次)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13.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81,157次)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14.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77,677次)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15.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72,433次)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16.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70,756次)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17.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62,028次)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18.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61,307次)

19. 老江夫妻罕见的恩爱老照片(多图) (57,500次)

20. 江被双规 (57,130次)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21.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52,384次)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22.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50,843次)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23.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24.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50,197次)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25.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26.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47,313次)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27.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46,145次)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28.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45,773次)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29.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44,731次)

30. 沁园春 · 马克思 (44,714次)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31.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44,565次)

32. 《江泽民其人》五:封导报六四屠城(图) (44,149次)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33.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43,012次)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类早有的这些预见能力(多图)
34.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类早有的这些预见能力(多图) (42,044次)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35.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41,89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