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跑不赢CPI 大陆“X奴”流行(图)
 
【人民报消息】涨!涨!涨!最近几个月,中国物价几乎到处是涨声一片。大陆媒体《南方都市报》刊出一篇题为《“X奴”流行只因跑不赢CPI》的文章指出,在政府无法调和的持续通胀形式下,出现了“房奴”、“卡奴”、“菜奴”等“奴时代”之下无奈的“奴岁月”。

11月11日,中共官方公布10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 4.2%,农村上涨4.7%;食品价格上涨10.1%,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5.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5%。

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10月份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为8418元/平方米,较9月上涨0.66%,其中76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24个城市环比下跌。而广州位居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前十城市之列。

《南方都市报》的文章说,此轮通胀,早在两年前就埋下伏笔。国际金融海啸期间的四万亿刺激计划,还有多年的货币超发,带来了信贷膨胀和流动性泛滥的负面影响。

文章说,尤其是与人们关系最为密切的食用油、蔬菜、糖等食品接连涨价,直逼得人们透不过气来。因此老百姓的流行语“X奴”背后反映的是民生的艰难。

从“奴时代”到“怒时代”

高房价催生出了房奴,菜价涨又多了一个“菜奴”。房奴、卡奴、车奴、孩奴、节奴、菜奴……显然,中国当下已是一个“众奴加身”的时代。

网友说,每一个“奴”字,都代表了几多辛酸,更代表了在时下环境中的被动语态──价格上涨,百姓只能是被动接受,听着专家们的宽慰式劝告、畅想着遥不可及的调控效果,最终就转化成这一代人的人生写照。除了默默地承受,似乎也没有别的办法。

署名魏英杰的《中国进入奴时代》的文章说,这样的社会现状,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试想,当很大一部分人连起码的教育权、居住权都无法获得实现,这样的社会还能正常运转吗?这么来看,各种“奴词”的流行,恰是为这个时代敲响的一记警钟

魏英杰认为,为“奴”所困的人们看似为物质所牵绊,每日四处奔波,为钱操劳,到头来不过是为了吃饱饭、交房贷,或者存起来给子女交学费。“奴”字当头的今天,任由这种局面发展、恶化下去,人们势将化“奴”为“怒”,通过各种形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愤怒。从“奴时代”到“怒时代”,也许仅一步之遥。

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就在蔬菜、棉花、白糖、油……迎来一轮接一轮的上涨之时,中共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竟称,实践证明,多年来中国GDP和物价上涨很平稳,物价能够控制在群众承受范围之内。

而据统计,今年头11个月,中国36城市蔬菜同比批发价上涨超过60%。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3/5362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其人》十四:黑箱作业出卖国土 (图) (284,889次)

辛灏年: 谁孕育了辛亥革命(图/视频)
2. 辛灏年: 谁孕育了辛亥革命(图/视频) (161,604次)

3. 绝了门儿的3个小品(视频) (156,763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4.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126,383次)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5.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120,730次)

北韩穷兵黩武 100多发炮弹狂炸南韩(多图/视频)
6. 北韩穷兵黩武 100多发炮弹狂炸南韩(多图/视频) (113,041次)

7. 央视移花接木 台湾人感慨万千(视频) (112,789次)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8.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106,162次)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9.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100,693次)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10.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89,783次)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11.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84,340次)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12.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81,157次)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13.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77,677次)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14.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72,433次)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15.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70,756次)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16.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62,028次)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17.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61,307次)

18. 老江夫妻罕见的恩爱老照片(多图) (57,500次)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19.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52,384次)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20.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50,843次)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21.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22.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50,197次)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23.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48,459次)

一碗水端平!毛泽东嫂子是革命专嫁户(多图)
24. 一碗水端平!毛泽东嫂子是革命专嫁户(多图) (48,31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25.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47,313次)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26.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46,145次)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27.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45,773次)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28.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44,731次)

29. 沁园春 · 马克思 (44,714次)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30.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44,565次)

31. 《江泽民其人》五:封导报六四屠城(图) (44,149次)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32.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43,012次)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类早有的这些预见能力(多图)
33. 哪是最新研究!看看人类早有的这些预见能力(多图) (42,044次)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34.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41,890次)

?猫咪是如何懂得用这神奇的方式喝水(图)
35. ?猫咪是如何懂得用这神奇的方式喝水(图) (41,74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